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国家标准馆>科研动态
大数据:看吉林标准化发展 时间:2017-10-24部门:国家标准馆

    2016年的《吉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达到14274.1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仍达到1229.3亿元,增长2.2%。并提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到2020年实现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结构调整取得实质进展;民生改善持续加强;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十三五”的宏伟目标离不开标准化的发展。在吉林省制定的《吉林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中提出,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国内先进的吉林标准化体系。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含联盟标准)分别完成20项、30项、100项以上,制修订地方标准500项,力争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项以上;建设新的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0个,工业和企业标准化试点60个,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试点55个;新增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机构5个,新增省级标准化技术机构20个,建设标准创新基地20个、培育标准验证检验检测机构10个、建立完善专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30个。
    标准化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地方政府对于标准化工作越来越重视。2017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让城市更智慧”,亦说明了标准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重要性。继浙江省率先开始标准化综合试点改革之后,山东、广东、沈阳、包头等省市都在申请推动标准化综合试点改革,杭州、青岛等城市还开展了国际标准创新城市建设,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把标准化作为经济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已经走在标准化发展的前列。那么,作为肩负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使命的吉林,近几年标准化发展情况如何呢?国家标准馆于2016年底公布了国家标准起草大数据分析系统,我们通过这些公开数据进行一些简单的梳理。

 

图1 各省份2015年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排名与2015年GDP排名对照图(横轴为GDP排名,纵轴为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排名)

    从图1中可以看出,各地区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与GDP成正比,指数排名高的地区GDP排名也较高,指数排名低的地区GDP排名也相对较低。2015年吉林省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排名22,同年GDP排名19,指数为51.5,与接壤的省份相比,远低于辽宁(168.1),高于黑龙江(48.2)和内蒙古(25.4)。从十二五期间整体看来,吉林省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为220.9,同样远低于辽宁(893.7),高于黑龙江(347.3)和内蒙古(136.8)。吉林省十二五期间GDP(14274.1亿元),在接壤省份辽宁(28700亿元)、黑龙江(15083.7亿元)、内蒙古(18032.8亿元)中排名垫底。


图2 吉林省国家标准研制时序图

    从图2省内国家标准研制发展情况看来,在2008年前后,吉林标准化事业迎来高峰,这与其当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有密不可分的关联。2008年以后标准化事业发展速度有所减缓,十二五期间总体变化趋于稳定,客观需要标准的更新发展。

图3吉林省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热词分布图

    从图3行业发展分布来看,汽车、车辆、轨道等领域的国家标准制修订一直是重点参与领域。这与吉林省雄厚的汽车工业基础密不可分,新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诞生于此。

表1 吉林省研制国家标准单位排名表(前20)

    从表1具体企业来看,中钢集团吉林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长春试验机研究所、国家金银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长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等都为吉林标准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第一汽车制造厂),简称“一汽”,由毛泽东主席题写厂名,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肩负着汽车工业自主发展的重任,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一汽1953年奠基兴建,先后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和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2013年一汽营业额达4500亿,曾经连续8年蝉联世界500强榜单,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8位,2017年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125位。

表2 一汽研制国家标准列表(部分)

    表2中列出一汽主导研制的一些标准,一汽与淄博永华滤清器制造有限公司、蚌埠金威滤清器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广州佳斌实业有限公司、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制修订众多汽车类国家标准。

图4 一汽国家标准研制趋势图


图5 一汽与上汽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对比图


图6 一汽与上汽标准研制方式对比图

 

    从图4——图6可以看出,一汽对于标准研制工作非常重视,其核心技术能力与标准研制能力紧密结合,标准研制贡献指数和主导、主持标准研制数量远高于上汽集团。一汽技术中心负责中国一汽商用车产品、乘用车产品及相关总成、零部件的自主研发,承担国家和一汽集团关键技术开发,实现依靠技术进步推进产品创新发展的重任。正是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和发展,才让一汽成为汽车行业中的佼佼者。

图7 吉林省国家标准研制指数地区分布图
 
图8 长春市国家标准研制时序图
 
图9 长春市与吉林市国家标准贡献指数对比图


图10 长春市与吉林市标准研制方式对比图

    从图7——图10当中可以看出,从省内地区分布来看,吉林标准化发展存在较大的地域差异。省会长春一直是吉林标准化发展的中流砥柱,其469.1的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指数,远高于排名第二的吉林(147.7)和辽源(50)和延边(34.1)等地区,白城(2.8)、松原(2.4)等地区与其经济发展水平一样,处在吉林省标准化发展的低端。

图11 松原市国家标准研制趋势图

    图11中,松原市在吉林省国家标准研制指数排名中垫底。2015年,松原市地区生产总值1680.3亿元,比上年增长6.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5.0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745.1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650.2亿元,增长8.0%。松原市人均GDP为60385元,比上年增长7.3%。三次产业的结构比例为17:44.3:38.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2.2%、44.7%和43.1%。松原市重点参与国家标准研制主要分布在大豆蛋白、干酪根、微束等产业,随着产业经济的发展,标准化工作也逐步步入发展上升轨道。
    总体而言,吉林省标准化工作与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同步发展趋势,与周围接壤省份相比,虽好于内蒙古,但在东北三省中排名垫底。只有依靠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标准推陈出新,才能完成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伟大使命。


制图:中国标准化杂志社
数据来源: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http://www.nssi.org.cn)
图表来源: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大数据分析平台(http://bigdata.cssn.net.cn/)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