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国家标准馆>科研动态
大数据:看深圳标准化发展 时间:2017-10-24部门:国家标准馆

    2017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深圳市生产总值19492.6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4078.2亿元,增速达23.6%、创22年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12.8亿元,增长8.1%。[1]深圳市在十二五期间,GDP增长速度、党政建设情况和民生发展状况不只在广东省遥遥领先,在全国的所有重点城市当中也名列前茅。排除深圳市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经济特区这个因素外,深圳市标准化研制工作的力度和标准化工作的进程,也对深圳市的整体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深圳市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特别指出,“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促进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1]”特别的强调了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在建设深圳的过程当中以及未来深圳发展当中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可见标准化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一致性和同步性。

 
图1 全国各省份GDP排名与国家标准研制指数排名关系图(横轴为GDP排名,纵轴为国家标准研制指数排名)

图1中可以看出,截至2015年十二五期间,国家标准研制指数排名靠前的省市,在GDP排名上也处于同步排名靠前的位置。其中深圳市所在的广东省,国家标准研制指数排名第3位,而GDP排名排到了全国第1的位置。

 
图2 广东省标准化研制综合指数地区分布图

    根据图2显示,深圳市的标准研制综合指数在广东省排名仅次于广州市,远远超出其他地级市的研制指数,这对深圳市的GDP增长有怎样的作用呢,从下方列出的一系列图表当中,我们可以对比看出一个结果。

 
图3 广州市十二五期间标准研制综合指数时序图
 
图4 深圳市十二五期间标准研制综合指数时序图
 
图5 佛山市十二五期间标准研制综合指数时序图

    图3、图4和图5分别是广州市、深圳市和佛山市的标准研制综合指数,三个地级市在十二五期间标准研制综合指数对比比较明显,广州市以每年接近350的标准研制数量略高于深圳市,而佛山市的标准研制数量每年不到150,远低于深圳市每年300的标准研制数量。同时,在标准研制综合指数、标准起草单位数量、主导研制标准数量、主持研制标准数量、参与标准研制数量方面,三个地级市也是同样的对比结果。

 
图6 广州市十二五期间GDP数值时序图
 
图7 深圳市十二五期间GDP数值时序图

    图6和图7是国家统计局在“十二五”期间统计的广州市和深圳市的GDP数值,从图中中可以看出,广州市GDP略高于深圳市,而佛山市只是在“十三五”期间才刚刚开始向万亿级别的GDP发起冲击。三个城市的标准化工作进展和GDP的增长水平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
    在最近的三个五年计划当中,深圳市在标准化工作当中投入了极大的精力,这也为深圳市的经济腾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深圳市已经将标准研发和实施,标准成果转化深入到了各行各业的每一个方面。
    深圳市在《深圳市2017年改革计划》当中提出“开发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设立标准化的清单任务,依托信息化平台对各区各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构建“责任明确、过程留痕、严格考评、动态监督、整改反馈”的履责监督体系,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2] 已经将标准化工作深入到党政工作当中。
    《深圳市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深圳要成功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打造3-5个世界领先的质量引领型产业,产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向全球输出“深圳质造”品牌,全面提高发展的质量内涵,持续增强产业比较优势,以创新突破、以质取胜、标准先行、全面发展为原则,打造中国城市质量型增长和内涵式发展的新标杆。”[3]已经将深圳定位为标准国际化创新城市,深圳市在标准化工作当中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从这些方面可见一斑。
    深圳确立要在接下来的3年间成功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体现了对具有深圳特色的质量发展模式的自信,实际上,这种模式的确已经具备经验优势。“十二五”时期,深圳在“深圳速度”的基础上提出了“深圳质量”的理念,以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完成了从速度型增长到质量型发展的突破,质量型发展体制机制已经初步形成,各领域发展质量同步提升,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5年内,人均GDP增长近7成,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4.21%,而万元GDP能耗、水耗却累计下降了19.5%和43%,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知名品牌数量等均居全国前列,质量发展成效显著。[4]深圳市在标准化工作当中的投入,为深圳市的高速发展和快速与国际接轨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图8 深圳市研制标准数量时序图
 
图9 深圳市标准起草单位数量时序图


图10 深圳市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数量时序图
 
图11 深圳市主导研制标准数量时序图
 
图12 深圳市主持标准研制数量时序图
 
图13 深圳市参与标准研制数量时序图

    图8——13是深圳市过去十五年里标准研制各项指标的细化分解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在2008年以前,深圳市标准研制数量年均100以下,标准起草单位数量年均75以下,国家标准研制贡献数量也在年均100以下,主导标准研制数量年均不足30,主持和参与标准研制数量年均在50左右。而从2008年开始,深圳市的标准研制数量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标准研制数量从2008年开始,年均接近400,同时标准研制单位、标准起草单位、标准贡献数量等指数也在大幅增加。

图14 深圳市2007年——2015年GDP数值时序图

    图14就是深圳市从2007年起到2015年的GDP数值,2007年深圳市的GDP为6801.57,而到了2008年,深圳市GPD跃升到7806.54,增长最为迅猛。可见深圳市在标准研制方面投入的力度越大,GDP增长的速度就越快,有一次证明了标准研制和GDP增长的一致性。
    深圳市过去的十五年,是深圳市对标准化越来越重视的十五年。“深圳龙头企业一共参与制定了249项国际标准,目前深圳企业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已累计近1400项,并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华为的5G技术标准方案获得通过、中医药编码“顶层设计”成为国际通行标准。[5]
    深圳目前已培育成立了28家产业标准联盟,累计制定发布团体标准超过290项,其中有6项上升为国际标准和提案。”[5]

 
图15 深圳市标准研制热词分布图

    从图15中我们看到,深圳市标准化工作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安全、机械等行业和领域,而这些行业和领域,恰好就是深圳市发展和建设的重点领域,也是这些行业促进了深圳市的经济高速发展。
    过去的十五年,是深圳市逐渐重视和加强标准化工作的十五年。而在未来的日子里,深圳市将更加重视标准化工作,从国内走向国际,工作范围也开始逐渐的扩大。深圳市的标准化工作与深圳市的经济发展处于同步趋势,深圳市也必将乘坐标准化工作的大船,将经济、民生、党政工作发展的越来越好。

 

参考资料
[1] 《2017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
[2] 《深圳市2017年改革计划》 人民网 2017年07月18日 http://sz.people.com.cn/n2/2017/0718/c202846-30489158.html
[3] 《深圳市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
[4] 《深圳发布“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2020年成功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深圳市标准化协会 http://www.szstandard.cn/newsinfo.asp?pid=2&id=5684
[5] 《深圳企业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年增两成》 深圳市标准化协会 http://www.szstandard.cn/newsinfo.asp?pid=2&id=5685
[6] 标准化数据来源 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 http://bigdata.cssn.net.cn/StandardBigData/countryAnalyze
[8] GDP数据来源 国家统计局数据查询系统 http://data.stats.gov.cn/easyquery.htm?cn=C01
制图:中国标准化杂志社
数据来源: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http://www.nssi.org.cn)
图表来源: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大数据分析平台(http://bigdata.cssn.net.cn/)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