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综合新闻
NQI课题“非API石油专用管标准化技术”通过绩效评价 时间:2022-03-07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我院标准信息研究所承担的NQI重点专项项目“石油天然气工业非 API 石油专用管质量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体系研究”的课题“非API石油专用管标准化技术”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课题针对我国在非API石油专用管领域的标准化技术问题开展研究。构建了涵盖石油专用管设计、选材、制造、检测检验、使用维护、完整性管理的我国非API石油专用管全生命周期标准体系,规划了非API石油专用管标准化目标,研制了4项重要国家标准。建立了石油专用管标准体系效能评价模型,开发了非API石油专用管标准指标检索与比对工具。提出ISO国际标准提案1项,制定国家标准草案4项,申请发明专利1件,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8篇。研制的《特殊螺纹连接套管和油管》《石油天然气工业高含CO2环境用套管、油管及井下工具的材料选择》等标准由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在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和阿曼国家石油开发公司进行了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课题成果为石油专用管标准体系效能评价提供了技术依据,为标准检索与比对提供了技术手段。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免于受制于API体系提供了必要的标准化技术支撑,解决了在促进生产、保障质量等方面的相关标准缺失问题。通过标准走出去,促进了相关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外企业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我国非API石油专用管产品的全球竞争力。专家组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全部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