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标准化”舆情月报(2023年4月) 时间:2023-04-28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一、概述

  通过监测相关网站,2023年4月共发现有关“标准化”的文章约3.8万篇。本月,各行业领域最新标准化动态引发关注。如制造业领域中,全国集成电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2023年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汽车芯片标准化工作路线图》在沪发布等信息引发媒体关注,为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发展提供更多标准化助力。安全领域中,公安部集中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对<网络安全标准实践指南——网络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等信息亦得到较多关注,在我国信息安全、道路交通管理、住宅防盗安全等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筑起一道“安全长城”。同时,水利领域中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食品领域中“特殊食品产业标准化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东中山成功举办等信息也引发一定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月内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2年)》专题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了2022年我国标准化工作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标准国际化等八个方面取得的进展与亮点,引发舆论较高关注,促进我国标准化建设成果进一步传播。

    本月,ANSI、IEC、WHO、BSI、CEN-CENELEC、ETSI、ISO、ITU等国际国外标准化机构官网发布的标准受到较高的关注,其内容主要涉及人工智能、气候变化、数据安全、食品安全、生物医疗、消防、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领域。

二、信息传播情况

(一)舆情走势

    2023年4月,通过监测相关网站,发现与“标准化”有关的文章共3.8万篇。其中,国内政府网站和标准化机构发文信息量约为7215篇,国外新闻网站发文信息量约为3.1万篇

  本月,境内舆情高峰出现在4月3日。当日,公安部集中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特殊食品产业标准化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东中山成功举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信息受关注较多。 

    境外舆情高峰出现在4月4日。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发布的有关美国国家标准(ANS)制定过程的研讨会的预告;美国国家标准学会-美国质量学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ANAB)授权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UMMC)生物样本库开展生物样本库活动;欧洲电信标准学会(ETSI)对其举行的可持续发展峰会进行介绍等信息引发较多关注。

(二)网站排行

  有关“标准化”的来源信息网站前十名如上图所示,新华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政府网的发文量依次位居前三位,其中新华社的相关发文量居首位

  新华社侧重关注我国各领域标准化工作,如: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指导,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晶体硅光伏组件尺寸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等,为我国各领域标准化建设提供了较为权威的信息资讯服务。

  中国质量新闻网侧重关注地方重要标准化活动开展。如:关注全国第七个、西南地区首个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正式落户成都,为地方标准化建设提供助力;广东勇夺四项国家级标准化大奖,在获奖数量和质量上位居全国前茅;广东省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遴选大赛在佛山市顺德区举行等信息。

  中国政府网主要关注标准化领域内重点信息及政策内容发布。如:转载国家标准委发布《关于加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传播《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2年)》发布等内容。

  而国际国外标准化组织机构网站方面,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发文量仍表现强劲,主要内容涉及重点领域标准化研讨会和标准课程预告、旗下机构Workcred启动认证对提升劳动成果重要作用的研究、机构3月份工作项目清单,以及在地球日宣传标准联盟第2阶段(SA2)启动一系列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等内容。

(三)本月热词

  本月有关“标准化”信息的热词包括:发展、服务、标准化、项目、企业等。相关词汇主要出现在“全国集成电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公安部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2年)》专题新闻发布会”“2023年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全体会议在京召开”等信息中。

(四)热门文章

序号

标题

来源

传播量

1

全国集成电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

工信部

1417

2

公安部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新华社

1257

3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2年)》专题新闻发布会

市场监管总局

1195

4

田世宏: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4.3万项 推进“四个转变” 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中国经济网

986

5

2023年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工信部

669

6

西南首个!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落户成都

中国质量新闻网

263

7

特殊食品产业标准化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东中山成功举办

新华社

253

8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黑龙江人民政府

172

9

《汽车芯片标准化工作路线图》在沪发布

电子信息产业网

156

10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

水利部

143

11

关于对《网络安全标准实践指南——网络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137

12

国家标准委发布《关于加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

国家标准委

127

13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智能家电标准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14

14

“精耕细作”预制菜 标准化品牌化进程提速

新华社

110

15

广东勇夺四项国家级标准化大奖

中国质量新闻网

81

16

“十个有”打通“最后一公里”——福建着力开展基层防汛能力标准化建设

人民网

73

17

关于印发《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37

18

助力标准化和知识产权建设 金砖创新基地标准化与知识产权系列培训首场在厦门自贸片区举办

人民网

35

19

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共同研讨,助推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

新华社

31

20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浙江人民政府

23

(注:“传播量”是指该消息在全网各平台的总信息量)

 

三、重要信息摘编

(一)国内信息

  1.全国集成电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

  4月6日,全国集成电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集成电路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石,对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会议强调,集成电路标委会要全面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会议宣布了标委会委员名单,审议通过了集成电路标委会章程,讨论了集成电路标准体系和年度工作计划。(工信部)

  2.公安部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4月3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包括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道路交通管理标准、为侦查诉讼提供技术支撑的法庭科学标准、针对居民住宅防盗安全的安防产品标准、深度嵌入公安业务的公安视频图像技术和移动警务技术系列标准等。这些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提升公安标准在促进法律法规落地、支撑公安执法办案和业务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效益、助推公安科技创新应用等方面的作用效能。(新华社)

  3.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2年)》专题新闻发布会

  4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2年)》并介绍有关情况。主要介绍了2022年我国标准化工作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标准化技术组织、标准化试点、标准国际化八个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同时指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部署要求,制定实施稳步扩大标准制度型开放的指导文件,以高标准促进高水平开放。《年度报告》提出今后要着重加强四方面工作: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在标准化“两端”发力,推进标准与科研的互动;加强地方标准化协同推进力度;着重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市场监管总局)

  4.田世宏: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4.3万项 推进“四个转变” 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在国新办举行的“激发市场活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发布会上介绍了我国标准化工作的主要情况。市场监管总局在推进标准化发展方面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标准体系顶层设计、二是加快完善标准供给结构、三是加快全域标准化建设、四是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田世宏称,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质量强国建设重点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大力推进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中国经济网)

  5.2023年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4月7日,2023年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介绍,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制造取得长足进步,应用水平明显提升,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标准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目前,我国已建成2100多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探索形成38项国际标准、369项国家标准,智能工厂通用技术要求、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等重点标准得到广泛应用。各地积极完善和推广智能制造标准,累计出台300余项智能制造政策。智能制造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突破3.2万亿元,工业软件产品收入超过24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超过140家。(工信部)

  6.西南首个!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落户成都

  4月18日,由国家标准委、成都市政府共建的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成都)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全国第七个、西南地区首个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正式落户成都。作为西南地区首个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成都基地落户于中国—欧洲中心,将为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高水平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提升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水平,促进标准制度型开放提供强力支撑。(中国质量新闻网)

  7.特殊食品产业标准化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东中山成功举办

  近日,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主办、中轻技术创新中心、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共同承办,广东省保健品商会与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协办的“特殊食品产业标准化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东中山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郭新光主持,围绕标准化、产业创新和监管等主题、通过专家报告、嘉宾访谈、技术研讨等形式,聚焦特殊食品领域法规政策、标准体系、检测认证及监管趋势,探讨标准化对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新华社)

  8.《汽车芯片标准化工作路线图》在沪发布

  4月17日,由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组委会共同举办的“2023主流汽车国际论坛暨汽车半导体行业峰会”在上海召开。峰会期间,联盟组织召开了“中国汽车芯片产业生态的突破与挑战”研讨会暨《汽车芯片标准化工作路线图》发布会。该《路线图》是我国目前唯一系统研究汽车芯片技术标准化工作思路的书籍,旨在推动我国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及标准研究制定,促进汽车芯片产业技术进步及行业科学稳步发展,加强汽车芯片供需双方技术沟通互信,加快解决汽车芯片“卡脖子”问题。(电子信息产业网)

  9.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

  4月7日,水利部办公厅对部直属有关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从加快构建完善标准化制度标准体系、强力推进标准化创建、强化标准化工作指导和监督、强化标准化工作指导和监督四个方面对上述单位做出要求。(水利部) 

  10.国家标准委发布《关于加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

  近日,为深入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国家标准委发布《关于加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优化技术委员会体系、强化技术委员会职责、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强化秘书处承担单位支撑保障、规范技术委员会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5条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强调各相关单位要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措施,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多方支持的良好环境,确保技术委员会健康发展,为标准化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国家标准委) 

(二)国外信息

  1. How AI Drives Innovation in HealthcareISO

  译文:人工智能助力医疗保健创新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215主席、知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迈克尔·格利克曼(Michael Glickman)揭示了人工智能促进医疗创新的积极作用。迈克尔·格利克曼认为,在超级计算机和技术进步的时代,卫生部门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人工智能正在通过处理分析上述数据,助力该行业增强决策能力、提高护理质量和降低成本,但前提是必须将伦理和人权作为其设计、部署和使用的核心条件。譬如,通过建立病人个人电子健康档案(EHR),实现对个人健康数据的有效收集、存储、规范化分析等目的,从而带动个性化(精准医疗)医疗保健方案的良性发展。但在医疗领域实施人工智能时仍有重大挑战,譬如当下缺乏公认的对“人工智能”定义,以及存在部分偏见。因此需要建立有关通用词汇、分类法和定义的国际标准来指导未来人工智能的使用,以确保人工智能系统的可互操作性,并防止偏见和不平等。(国际标准化组织)

  2. ON Earth Day, Standards Alliance: Phase 2 Supports A Stream of Sustainability Goals(ANSI)

  译文:地球日,标准联盟第2阶段(SA2)启动一系列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

  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为庆祝这一激励环保行动的最著名节日,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研究了其与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合作推出的标准联盟第2阶段(SA2)启动一系列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项目。主要包括:一是,以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为重点的“WASH”项目,该项目一直积极组织以水和卫生标准为重点的研讨会,助力实现SDGs6清洁饮水。项目活动包括:1.对水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以改善管理和业绩;2.对监管机构、运营商和制造商进行培训,以加强水质基础设施;3.与外交部、地方工业和美国制造商合作开展旨在消除贸易技术壁垒的项目;4.努力使合格评估标准化,并帮助发展急需的安全产品供应链;5.对当地有关质量基础设施方面的法律和政策进一步研读,以便为“WASH”项目产品扩宽市场。二是,聚焦清洁能源的能源项目,美国国家标准学会与Pivot清洁能源公司合作支持《全球能源进展报告2022:跟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7(sdg7)》,并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提供现代和可持续的能源服务。三是,保护地球,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其他目标。包括:SDGs第5项:实现性别平等,为所有妇女、女童赋权;SDGs第7项:确保人人获得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SDGs第9项:建设有风险抵御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的可持续工业,并推动创新;SDGs第11项:建设包容、安全、有风险抵御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及人类住区。此外,美国国家标准学会及其合作伙伴将继续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等方面国际标准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美国国家标准学会)

  3. Standards and the Single Market: the Power of Standards for a Healthier EUCEN-CENELEC

  译文:标准和单一市场:标准加强欧盟医疗保健力量

  4月7日,恰逢世卫组织成立75周年,在这个世界卫生日,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CENELEC)各技术委员会致力于研究标准如何帮助欧盟加强欧洲地区的医疗保健,涵盖CLC/TC 62(医疗实践中的电气设备)、CEN/TC 140(体外诊断医疗器械)等各种医疗保健领域。同时,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CENELEC)制定的协调标准也被用来支持单一市场,如关于医疗器械第2017/745号法规、关于体外诊断医疗器械的第2017/746号法规,从而帮助制造商遵守欧洲立法,建立欧洲消费者的信任。为了帮助欧洲应对新冠,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CENELEC)提出了多项个人防护设备和呼吸器标准,从而证明了欧洲标准化体系的有效性。但展望不断变化的医疗需求和数字化影响所带来的挑战,标准将继续发挥核心作用。CEN和CENELEC已经开始就医疗保健领域的这些未来主题开展工作,从创建CEN数字健康创新研讨会协议,到在与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合作成功举办研讨会后,就“芯片上的器官”这一未来主题成立CEN和CENELEC小组等。(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

  4.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can Help Ensure Safe and Responsible AI DevelopmentIEC

  译文:国际标准有助于确保安全可信、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的发展

  针对近期生命未来研究所(FLI)发布暂停AI系统训练的公开信,世界标准合作组织(WSC)的三个组织成员: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作出了联合回应。其指出,国际标准可以提供指南,实现AI负责任、安全可信的发展。上述三个标准制定机构能帮助降低人工智能系统相关的风险,并巩固监管框架。譬如,由国际电信联盟(ITU)与联合国系统内的40个组织合作推出的“人工智能惠及人类”项目正在帮助将人工智能创新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人工智能分委会(SC 42)致力于制定涵盖治理、风险和其他管理标准、道德考虑和术语等整个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标准。此外,联合回应还强调了人类监督、问责制的重要性和标准纳入人权观点的必要性,以及邀请生命未来研究所成员和任何其他尚未与世界标准合作组织合作的利益相关者加入制定相关国际标准。(国际电工委员会)

  5. Using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and Conformity Assessment to Fight the Climate CrisisIEC

  译文:利用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来应对气候危机

  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投资我们的星球”,呼吁创造健康可持续的经济,相关活动是在当地时间4月4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2:减缓气候变化》正式发布后开始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的标准和合格评定助力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一是,减灾。IEC 63152确立了概念并给出了指导方针以帮助在发生灾害时从供电角度维持各种城市服务;IEC 63152-2定义了实施城市服务连续性计划时应考虑的事项;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8技术委员会发布了几个文件,明确规定了微电网的设计和管理。二是,可再生能源。比如,几个技术委员会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国际标准,用于汽轮机的IEC/TC 5、用于太阳能光伏能源系统的IEC/TC 82、用于风能发电系统的IEC/TC 88、用于海洋能源的IEC/TC 114和用于太阳能热电厂的IEC/TC 117。三是,运输。比如,IEC的TC正在为更绿色的运输形式铺平道路,而IEC/TC 69则涉及电力驱动道路车辆和工业卡车的电力/能量传输系统。四是,合格评定。IEC/TC 111制定了环保材料设计的原则、要求和指南;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子元器件质量评定体系(IECQ)有助于加强国际信任等。(国际电工委员会)

  6. New ETSI Standard Enables Next Generation Emergency Services CommunicationsETSI

  译文:欧洲电信标准学会(ETSI)发布用于下一代欧洲紧急通信服务相关标准

  近日,欧洲电信标准学会(ETSI)紧急通信特别委员会(EMTEL)开发了用于下一代欧洲紧急服务规范的ETSI TS 103 479修订版。这些新服务允许使用者利用多媒体紧急通信(语音、照片、视频、文本)来联系相关的紧急呼叫中心。但不同的国家/地区,可能有一个或多个紧急控制中心或公共安全应答点(PSAP)。如果有多个控制中心,则通过分组交换基础设施或标准术语中的紧急服务IP网络(ESInet)联网,有助于改善紧急情况下的决策制定和响应时间。该修订版还为国家分组交换基础设施提供了技术支持,使所有公民都能访问紧急服务通信,同时紧急通信特别委员会(EMTEL)还与美国国家紧急号码协会(NENA)协调,对命名空间的指定进行了标准化,为全球标准奠定基础。该修订版另一个主要技术补充包括添加在紧急通信中也能直接从终端更新位置数据的机制以及管理漫游情况。(欧洲电信标准学会)

  7. ITU Finalizes Report on Preparatory Studies for the 2023 World Radiocommunication ConferenceITU

  译文:国际电信联盟(ITU)完成有关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筹备研究报告

  在3月27日至4月6日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大会筹备会议第二次会议(CPM23-2)结束时,国际电联成员国批准了一份关于筹备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23)的技术、操作和规则资料的主要报告。该报告总结和分析了国际电联无线电通信部门成员进行的广泛技术研究的结果,以及满足WRC 23议项的可能解决方案。强调的关键问题包括:1.为国际移动通信(IMT)的持续发展确定附加频段,包括使用高空平台电台作为IMT基站,用于无线网络的普遍部署。2.改进对地静止轨道(GSO)和非对地静止(NGSO)卫星的国际规则框架,同时促进所有国家的公平获取。3.将卫星技术用于宽带服务,以改善连接,尤其是在偏远地区。4.利用新的频谱增强航空移动业务中的无线电通信,包括卫星通信,并促进将空间研究和卫星地球探索业务用于气候监测、天气预测和其他科学任务。5.全球水上遇险和安全系统(GMDSS)的现代化。6.使用空载和船载动中通地球站与对地静止轨道(GSO)和非地球静止轨道(NGSO)卫星通信的规则框架等。(国际电信联盟)

  8. BSI and Citadel AI Partner to Solve the AI Challenges of TomorrowBSI

  译文:英国标准协会(BSI)和Citadel AI公司合作解决未来的人工智能挑战

  4月10日,英国标准协会(BSI)与总部位于日本的自动化人工智能测试和监视工具供应商Citadel AI合作,双方均认为独立方在评估行业标准合规性以及强大的审计和认证服务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而确保用于人工智能更加值得信赖、透明和负责任,并将“人工智能出错”的任何风险降至最低。英国标准协会(BSI)和 Citadel AI最初将专注于医疗保健行业,并迅速将其服务扩展到监督其他如汽车行业类的高风险行业,以及其他诸如生物识别等高敏性产品,帮助保护个人身份。(英国标准协会)

  9. Burundi Implements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s Enhanced General Data Dissemination SystemIFM

  译文:布隆迪实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M)制定的数据公布通用系统(e-GDDS)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M)数据公布通用系统(e-GDDS),用以支持提升数据透明度,鼓励统计发展,并帮助在数据传播和监测之间创造协同效应。近日,布隆迪已经实施了e-GDDS系统的一项关键建议,推出国家数据汇总页,以人类和机器可读的格式公布基本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数据,从而助力该国信息很容易被用户获取,提高了数据透明度。该页面托管在布隆迪的国家开放数据平台(ODP)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M)发布标准公告板上提供了指向布隆迪国家摘要数据页面的链接。具体数据则由布隆迪统计和经济研究所(ISTEEBU),布隆迪财政、预算和经济规划部财政,以及布隆迪共和国银行提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10. Global Compendium of Knowledge on COVID-19WHO

  译文: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知识汇编发布

  关于COVID-19疫苗接种的全球知识汇编(以下简称汇编)现在可以在世卫TechNet21上查阅,面向的主要对象是管理或对COVID-19疫苗接种的部署、实施和监测作出关键决定的国家当局。该汇编储存了140多份文件,并记录了超过300多次页面访问的最受欢迎的文件,分为三个部分:国家经验;案例研究,既包括对几个重要经验的标准化案例研究还包括对国家经验的分析总结;国家评估,分享从审查中获得的经验教训。汇编的建立,不仅提供了一个可实时更新的知识平台,亦可以促进国家、发展伙伴、非政府组织以及其他支持疫苗推广的主体之间的有效交流。(世界卫生组织)

四、舆情总结

  本月,我国各领域标准化工作持续向前推进。首先,在国际标准化合作方面:全国第七个、西南地区首个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正式落户成都,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高水平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提升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水平以及促进标准制度型开放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23金砖创新基地标准化与知识产权系列培训(自贸区专场)在厦门自贸片区举办,培训聚焦中国企业出海如何满足目标市场的技术标准、跨过“标准”这道门槛,中国企业如何与金砖国家企业家们展开对话、共谋发展等问题。这场培训就像“及时雨”,让企业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走出去”。

  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方面,全国集成电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公安部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中国标准化发展年度报告(2022年)》专题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家标准委发布《关于加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关于对《网络安全标准实践指南——网络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及关于印发《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2023年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汽车芯片标准化工作路线图》在沪发布;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指导,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晶体硅光伏组件尺寸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等内容受到较多关注。

  地方标准方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智能家电标准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广东勇夺四项国家级标准化大奖;福建着力开展基层防汛能力标准化建设;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信息热度较高。

  国际国外标准方面,ChatGPT为人工智能技术按下加速键,但也引发对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信息造假、算法歧视的担忧,尤其是近期生命未来研究所(FLI)发布暂停AI系统训练公开信更是引发官方、机构组织以及网民对人工智能治理的思考。对此,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英国标准协会(BSI)等组织均提出了降低人工智能系统相关的风险,实现AI负责任、安全可信的发展,解决人工智能挑战的新标准建构和实践,相关内容对我国多层面加强对人工智能的监管和标准制定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同时,4月22日为世界地球日,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等标准化组织借机推广气候治理相关国际标准和合格评估的宣传方式方法值得国内参考。此外,本月部分其他国际国外标准的提出和标准相关网络研讨会预告亦可进行关注,以便及时掌握行业相关动态。

 

  文章作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信息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