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标准化”舆情月报(2023年5月) 时间:2023-05-30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一、概述

  通过监测相关网站,2023年5月共发现有关“标准化”的文章约3.7万篇。本月,在“中国标准”走向国际方面,多条动态值得关注。在国家战略与对外交往层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标准化和计量院签署两国关于标准化领域的合作备忘录,中哈两国将加强标准信息交换与共享,促进技术创新,进一步推动中哈互联互通;6月份即将举办的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立足打造更高能级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将进一步扩大国际标准交流互鉴,充分发挥国际标准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而华能3项离子交换树脂国际标准获发布、认可支撑中国计量院校准和测量能力实现国际互认等则从实操层面推动了标准化改革创新、国际国内标准化协同发展,为中国标准走向世界奉献“中国智慧”。

  值得注意的是,在SNEC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上,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光伏产品规格不统一,缺乏行业标准,造成大量无谓浪费并建议光伏行业共商标准化。业内人士的讨论,从侧面反映我国各行各业标准化建设之路仍存较大进步空间。而在国家全局统领下,业内问题意识驱动下,相信我国未来一定能在标准化建设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助力早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本月,ANSI、IEC、WHO、CEN-CENELEC、IFM、ITU等国际国外标准化机构官网发布的标准受到较高关注,其内容主要涉及新兴技术和材料、市场规范、性别平等、气候变化、电子化工、生物医疗、质量安全、航空航天、消费等领域。

二、信息传播情况

(一)舆情走势

  2023年5月,通过监测相关网站,发现与“标准化”有关的文章共3.7万篇。其中,国内政府网站和标准化机构发文信息量约为6140篇,国外新闻网站发文信息量约为3.1万篇。

  本月,境内舆情高峰出现在5月6日。当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关于发布2023年度第一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需求的通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餐饮业反食品浪费管理通则》等两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通知、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信息公示系统关于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我国标准化工作情况问卷调查的通知等信息受关注较多。

  境外舆情高峰出现在5月22日。主要由马德军被提名为国际电工委员会积极辅助生活系统委员会(IEC/SYC AAL)的新主席、美国国家标准协会(ANSI)发布新的有关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差距进展报告、行业组织称“欧7”排放标准的成本是欧共体预测的数倍等信息引发较多关注。

(二)网站排行

  有关“标准化”的来源信息网站前十名如上图所示,新华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政府网的发文量依次位居前三位,其中新华社的相关发文量居首位

  新华社关注内容丰富,一方面注重报道国内标准化最新动态信息,如:首届中国高质量茶叶标准化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国有企业采购信用信息公示规范》国家标准发布会召开;认可支撑中国计量院校准和测量能力实现国际互认等。另一方面也注重展示地方标准化建设活动,如:关注标准化助推温州海上综合治理集成改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三聚焦”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等内容。

  中国质量新闻网主要展示了我国各地方标准化建设情况。如:福建厦门市成立两岸名词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东省制止餐饮浪费经验交流大会暨《节约食品良好行为评价体系》标准成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浙江省计量与标准化学会智库启动上线;上海创新城市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工作新机制等。

  中国政府网亦以转载形式,展示了我国地方标准化建设进程。如:关注天津首批老年护理标准化病房授牌;黑龙江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等内容。

而国际国外标准化组织机构网站方面,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文量较多,主要内容涉及制定促进性别平等标准的新在线工具、IEC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有助于确保数字交易的安全性和完整性、标准助力对电动汽车电池的监管等内容。

(三)本月热词

  本月有关“标准化”信息的热词包括:工作、服务、建设、企业、发展、标准化等。相关词汇主要出现在“中哈签署标准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征集2023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第三届中关村国际标准化主题周启动”“福建厦门市成立两岸名词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加强标准化战略政策宣贯”等信息中。

(四)热门文章

序号

标题

来源

传播量

1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征集2023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162

2

第三届中关村国际标准化主题周启动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128

3

福建厦门市成立两岸名词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中国质量新闻网

87

4

交通运输部加强标准化战略政策宣贯

中国交通新闻网

55

5

中哈签署标准化合作谅解备忘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47

6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与上海市政府召开部市标准化合作联席会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41

7

华能3项离子交换树脂国际标准获发布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36

8

认可支撑中国计量院校准和测量能力实现国际互认

新华社

36

9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2023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34

10

广东省制止餐饮浪费经验交流大会暨《节约食品良好行为评价体系》标准成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中国质量新闻网

31

11

促进算力服务标准化,中国联通《算力服务原生白皮书》发布

通信产业网

31

12

浙江省计量与标准化学会智库启动上线

中国质量新闻网

27

13

关于发布2023年度第一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需求的通知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7

14

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印发2023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26

15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餐饮业反食品浪费管理通则》等两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的通知

中国质量新闻网

26

16

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68日至9日在青岛举办

齐鲁网

18

17

工信部多措并举增强中小企业质量品牌竞争力

中国质量新闻网

17

18

供需不平衡、缺乏标准化、产业不协同,光伏大佬直指行业发展问题

界面新闻

17

19

全国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座谈会在四川成都召开

中国质量新闻网

14

20

首届中国高质量茶叶标准化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新华社

13

(注:“传播量”是指该消息在全网各平台的总信息量)

三、重要信息摘编

(一)国内信息

  1.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征集2023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

  5月8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发布《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征集2023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依据《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实施细则》,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决定面向各地区征集2023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充分发挥标准对于促进服务消费升级、培育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服务业开放的技术支撑作用。《通知》对重点支持领域、试点承担单位基本条件、试点申报程序、时间要求等内容加以说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2.第三届中关村国际标准化主题周启动

  5月16日下午,“第三届中关村国际标准化主题周”正式启动。主题周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和国际标准化杰出贡献奖励基金会共同主办。与会专家围绕“标准化策略:世界大变局下的企业破局”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提出大力推动中关村标准为代表的团体标准发展,积极探索标准化引领科技企业发展模式,推动创新型企业研制与应用团体标准,发挥团体标准与国际组织开放交流的独特作用。本届中关村国际标准化主题周将全年持续组织线上线下系列标准化培训和活动,加强合作交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3.福建厦门市成立两岸名词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批准成立厦门市两岸名词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这是第一批获批成立的厦门市市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之一。据悉,标委会将积极筹划开展相关工作,研究构建统一协调的两岸名词术语标准体系,在农食产品、电子信息行业、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两岸经贸往来及民生保障重点领域开展两岸名词术语标准共通工作,助力两岸经济与社会的深度融合。(中国质量新闻网)

  4.中哈签署标准化合作谅解备忘录

  5月17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共同见证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标准化和计量院签署了两国关于标准化领域的合作备忘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哈萨克斯坦技术法规和计量委员会的备忘录也列入两国元首会晤成果文件。中哈将加强标准信息交换与共享,开展技术法规和标准化研究,促进能力提升,密切在国际组织中的合作,助力中哈互联互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5.华能3项离子交换树脂国际标准获发布

  近日,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公布,由中国华能西安热工院编制的3项离子交换树脂相关国际标准(ISO 4907-1:2023《丙烯酸系阴离子交换树脂交换容量测定方法》、ISO 4907-2:2023《氢氧型阴离子交换树脂含水量测定方法》和ISO 4907-3:2023《氢氧型阴离子交换树脂交换容量测定方法》)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离子交换树脂产、销、研、测水平均跃居世界前列,为全球离子交换树脂领域技术规范与评价依据贡献了“华能智慧”。(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6.认可支撑中国计量院校准和测量能力实现国际互认

  在国际校准领域,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多边互认协议和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互认协议是两大国际互认体系。《ILAC与CIPM关于国家计量机构校准和测量服务认可的联合声明》指出,希望国家计量机构能充分利用认可优势获得国际互认。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作为我国认可机构,加入了ILAC多边互认协议体系,获得CNAS认可的校准结果可得到ILAC互认协议签署方的承认。依托校准领域两大国际互认体系,中国计量院提供的校准服务得到全球计量、认可和标准化的各个国际组织所的广泛接受和推荐。目前我国的七个大区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和绝大部分省级计量院已获得CNAS认可,一些国家专业计量站、国防计量站,以及近百家地市(县级)计量院所也获得了认可,这些计量机构和其他获认可的校准实验室共同构成了我国的量值溯源体系,是我国质量基础设施中的重要支柱。在中国计量协会出版的《校准行业蓝皮书(2020年度)》“校准行业影响程度(重要性)评价”中,根据影响程度的高低,列出了10项因素,其中认可位列第二。认可工作将继续发挥认可互认和技术支撑作用,为校准、检测等合格评定结果被国际采信发挥积极作用。(新华网)

  7.广东省制止餐饮浪费经验交流大会暨《节约食品良好行为评价体系》标准成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聚焦餐饮浪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精准发力,以多举措多层次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落实落地,取得初步成效。为总结经验,5月22日,广东省制止餐饮浪费经验交流大会暨《节约食品良好行为评价体系》标准成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总结并公布了广东反餐饮浪费的多项成果。(中国质量新闻网)

  8.关于发布2023年度第一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需求的通知

  近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对单位下各位委员、各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度第一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需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为加强网络安全国家标准在国家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中的基础性、规范性、引领性作用,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坚持问题导向,调研国家网络安全重点工作和技术产业发展需求,研究形成了2023年度第一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需求清单,现将清单印发。(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9.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印发2023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

  5月24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对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北、广东省(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中检院(器械标管中心),器审中心,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发布《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印发2023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有关要求,按照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部署,将2023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印发,并就有关要求进行了通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10.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餐饮业反食品浪费管理通则》等两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的通知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餐饮业反食品浪费管理通则》等两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的通知。(中国质量新闻网)

 

(二)国外信息

  1. U.S. Government Releases National Standards Strategy For Critical and Emerging Technology(ANSI)

  译文:美国发布关键和新兴技术国家标准战略

  5月4日,美国白宫发布《美国政府关键和新兴技术国家标准战略》(以下简称《战略》),强调了标准对于美国的重要性,提出美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在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CET)标准的投入,以促进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主导地位。该《战略》认为CET的具体应用将影响全球经济和国家安全,并提出了开展标准制定和协作的6个重点领域。对此,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巴蒂亚(Joe Bhatia)积极评价称,该份《战略》非常全面,很好地阐明了美国加强参与CET领域相关标准制定的问题、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努力方向,并明确概述了公共-私营部门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同时,乔·巴蒂亚(Joe Bhatia)还表态期待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开展密切合作,成为其关键的实施合作伙伴。(美国国家标准学会)

  2.IMF Climate Capacity Development (CD) Partnership Forum—First Meeting(IFM)

  译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M)举办首届气候能力发展伙伴关系论坛

  5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M)举办首届气候能力发展伙伴关系论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李波致会议开幕词。李波表示,应对气候挑战需要数万亿美元的气候资金,雄心勃勃的国家政策,坚定的多边行动,以及政府、捐助者、开发银行和私营部门之间前所未有的协调一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M)已经将气候问题置于工作的核心地位,而能力建设则更是重中之重,其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能力建设。一是,开发并传播将气候考虑因素和政策纳入各国宏观经济框架的模型和工具。二是,通过参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标准倡议和G20新的数据差距倡议,提供高质量的气候数据。三是,与各国合作将气候因素纳入现有的金融部门评估工具。四是,帮助各国吸引和管理气候投资,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以及合理利用民间资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3. ANSI Welcomes New Members in May 2023(ANSI)

  译文: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在五月迎来了新成员

  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在五月成功纳入了11位新成员,具体包括:安德森电源(Anderson Power Products)、康德恩商业服务有限公司(Conduent Business Services LLC)、得捷电子(Digi-Key Electronics)、电器服务公司Elemco Services, Inc.、科磊(KLA Corporation)、美国国家能力测试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etency Testing)、专业工程服务公司Professional Engineering Services、美国环境健康与安全部(SSC–Dept.EH&S)、提供测试认证服务机构UL Solutions、赢系统公司(WinSystems Inc.)以及区块链公司Xage Security Inc.(美国国家标准学会)

  4.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pproves the own Initiative Report on Standardization(CEN-CENELEC)

  译文:欧洲议会批准关于标准化的自主倡议报告

  5月8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并投票通过了《关于单一市场标准化战略的自主倡议报告》。为确保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CENELEC)的意见得到适当考虑,其广泛参与到此次报告的起草过程中。该份报告承认了标准化对简化相关规则以推动欧洲市场成功运作、增强欧洲公司的竞争力和公民安全的重要性和积极作用。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CENELEC)此前对该报告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欧洲议会内部市场和消费者保护委员会(IMCO)对欧洲标准化体系的标志性承诺,并表示期待未来与欧洲议会就标准化相关的立法提案和报告进行进一步合作。(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

  5. New Chair for the Systems Committee on Active Assisted Living(IEC)

  译文:IEC主动辅助生活系统委员会(IEC/SYC AAL)迎来新主席

  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IEC/TC6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技术委员会副主席、IEC托马斯·爱迪生奖获奖者、IEC1906获奖者马德军被提名为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动辅助生活系统委员会(IEC/SYC AAL)的新主席。自2023年12月开始,接替此前担任该委员会主席的乌尔里克•哈尔特里希(Ulrike Haltrich)上任。(国际电工委员会)

  6. New Online tool for the Development of Gender Responsive Standards(IEC)

  译文:开发促进性别敏感标准的新在线工具

  性别敏感标准需要更加确定的实行。为此,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学院在5月举行的网络研讨会上,推出针对标准开发人员的新在线学习模块,以帮助其进一步了解和使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指导文件制定性别敏感标准(GRS)。该份指导文件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性别敏感标准联合战略咨询组(ISO/IEC JSAG GRS)联合制定出版。新的在线学习模块解释了性别敏感标准的定义和必要性,其将性别敏感标准定义为反映对两性生理差异和社会性别差异的标准,并就如何评估和平等解决两性需求差异提出一定的可操作路径。值得注意是,该学习模块是对标准开发人员进行相关培训产品之一,后续还将推出系列产品,包括网络研讨会和培训课程等。(国际电工委员会)

  7. ETSI Releases First Use Cases for 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ETSI)

  译文:欧洲电信标准学会(ETSI)发布首个可重构智能表面行业规范小组报告

  5月16日,欧洲电信标准学会(ETSI)高兴地宣称发布其可重构智能表面行业规范小组开发的第一份小组报告《ETSI GR RIS-001》。该份报告识别并定义了相关RIS用例,以及相应的通用关键绩效指标(KPI)。RIS是一种新的无线技术,用于以动态和面向目标的方式控制发射机和接收机之间的无线电信号,激发了大量潜在的新用例,该份报告指定了11个具体的关键用例,其中RIS部署可能提供增强功能或新功能。同时,该份报告还描述了RIS部署场景以及每个确定用例的潜在要求,以实现与现有和未来无线技术和网络的互操作性。对此,该组主席阿曼·绍杰法德(Arman Shojaeifard)进一步阐释,如RIS可以重新配置无线电环境,以感知人体姿势并检测是否有人摔倒,这对老年人护理来说是一个有用的应用程序。(欧洲电信标准学会)

  8. ITU Targets USD 100 Billion by 2026 to Accelerate Global Digitalization(ITU)

  译文:国际电信联盟(ITU)计划在2026年之前投入1000亿美元加速全球数字化

  5月17日,即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向全球发出呼吁,到2026年将全球数字化承诺的价值从目前的300亿美元增加到1000亿美元。鉴于国际电信联盟(ITU)此前公布数据,2022年全球有27亿人无法上网。最不发达国家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在接入、数字技能和可负担性等关键因素上的数字连接鸿沟正在扩大。为增强最不发达国家信息通信技术能力,国际电信联盟(ITU)向公共和私营部门发出呼吁,重要的是利用Partner2Connect(P2C)数字联盟及其在线承诺平台,为发展水平最低国家的连通性项目筹集直接资金或其他捐助。而在已经承诺的300亿美元总额中,Partner2Connect(P2C)数字联盟已确定了价值120亿美元的承诺,尽快让最不发达国家实现通网。(国际电信联盟)

  9. BSI Partners with Waterwise to Highlight Water Scarcity Challenge(BSI)

  译文:英国标准协会(BSI)和非政府组织“水智慧”(Waterwise)共同强调了水资源匮乏所面临的挑战

  目前已经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水供应方面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面临缺水的全球城市人口预计将从2016年的9.3亿增加到2050年的17-24亿。为应对这一挑战,英国标准协会(BSI)已经与英国非政府组织“水智慧”(Waterwise)合作,共同调研世界各地的缺水程度,评估缺水对不同国家和部门的影响,并研讨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式方法,以加快实现一个可持续和水安全的世界。同时,这项合作研究将与“水智慧”(Waterwise)的国际合作伙伴,包括美国水协会、国际水协会和澳大利亚的水利会进行协商,从而发展成一项全球运动,以帮助提高民众对“水资源匮乏”灾难的有效认知。而具体到合作事项的要点,则主要包括:比较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城市的水供应和使用情况指标、明智用水究因、对水资源浪费的洞察、水的再利用、水的积极作用等。(英国标准协会)

  10. Join the Week of Quality: On the Origin of Specifications(WHO)

  译文:加入“质量周”了解质量规格的起源

  世卫组织监管和资格预审部(RPO)下设的当地生产和援助 (LPA)部门以及药品和健康产品获取司(MHP)宣布要举办首届质量周活动。本届研讨会通过Zoom平台进行,报名截止时间是6月8日,举办时间是6月12日至6月16日,主题为“关于规格的起源”,重点讨论建立规格以确保安全、有效和高质量的疫苗、药品和体外诊断的发布。研讨会将在质量数据要求、化学、制造和控制(CMC)标准、风险管理和WHO资格预审、诊断专家评审小组(ERPD)、紧急使用清单(EUL)和许可方面提供宝贵的指导要求。参加研讨会的主要目标人群为参与生产、档案准备、质量控制(QC)、质量保证(QA)和监管事务的技术人员。(世界卫生组织) 

四、舆情总结

  本月,我国各领域标准化工作持续向前推进。首先,在国际标准化合作方面: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共同见证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标准化和计量院签署了两国关于标准化领域的合作备忘录,将加强标准信息交换与共享,开展技术法规和标准化研究,密切在国际组织中的合作,助力中哈互联互通。华能3项离子交换树脂国际标准发布,标志着我国离子交换树脂产、销、研、测水平均跃居世界前列,为全球离子交换树脂领域技术规范与评价依据贡献智慧。而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6月8日至9日在青岛举办,届时将继续向全球展示“中国标准”经验,进一步扩大“中国标准”在国内外标准化领域影响。

  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方面,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征集2023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餐饮业反食品浪费管理通则》等两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的通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印发2023年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促进算力服务标准化,中国联通《算力服务原生白皮书》发布;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关于发布2023年度第一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需求的通知;第三届中关村国际标准化主题周启动等内容受到较多关注。

  地方标准方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上海市政府召开部市标准化合作联席会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2023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广东省制止餐饮浪费经验交流大会暨《节约食品良好行为评价体系》标准成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浙江省计量与标准化学会智库启动上线、首届中国高质量茶叶标准化研讨会在广州召开、福建厦门市成立两岸名词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等信息热度较高。

  国际国外标准方面,本月,美国在发布关键和新兴技术国家标准战略的同时歪曲指责我国际标准化发展成效,并强调要通过深化与其盟友合作,提升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地位。对此我国需高度警惕并及时监测相关动态,以期更好应对。同时,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CENELEC)等标准化组织提出的不同行业领域新标准和相关网络研讨会预告亦值得关注,以便为我相关行业优质化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文章作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信息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