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系列团体标准解读 时间:2023-04-24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一、概述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鉴证服务执行委员会认为,审计数据标准将通过规范标准化审计通常要求的字段和文件的格式,提高审计过程的效率和有效性。为了积极推动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加快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基础研究与建设,推动构建行业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围绕审计数据采集、审计报告电子化、行业管理服务数据、电子签章与证照等领域,逐步推动构建科学适用的行业数据标准体系建设,达到满足数据共享交换和数据分析需求、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开展了行业数据标准化工作,统筹规划审计数据标准体系,分阶段分步骤制定满足事务所审计执业需求和审计软件开发的审计数据标准。基于注册会计师审计行业内统一标准的数据质量,是数据采集、交换、分析利用的基础和前提。事务所审计数据标准,将对事务所数据采集的数据项、格式、数据类型、取值范围进行统一的约定,确保提高审计数据质量。

  二、标准内容解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参与制定了第一批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标准,包括《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 公共基础》《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 总账》《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 销售》和《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 银行流水》,主要规定了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中公共基础、总账、销售、银行流水数据的内容和格式要求,适用于注册会计师审计及相关软件的设计、开发和测试。4项标准统筹规划,采用统一的技术框架。标准中给出了各模块的实体关系图、数据元的属性描述、数据结构,并提供了XML文件输出格式和实例。

  T/CICPA 0101—2023《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 公共基础》标准中的数据指其他模块都会用到的公共通用的数据。这部分数据主要参考了ISO 21378中的公共基础部分和AICPA(美注协)公共基础的内容,主要包括业务部门、业务部门层级结构、员工、用户、客户、供应商、会计科目、会计期间、会计凭证类型、票据、结算方式、币种、计量单位、付款条件、项目、银行账户、税务监管、税项、电子账簿、物料、仓库、自定义档案项、自定义档案值等23个实体,共251个数据元。这些基础数据在总账、销售等标准中以引用数据的形式出现。

  T/CICPA 0102—2023《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 总账》标准中的总账是根据总分类科目开设账户,用来登记全部经济业务,进行总分类核算,提供总括核算资料的分类账簿。总账审计数据包含试算平衡表、记账凭证、记账凭证来源、会计科目辅助核算、科目余额及发生额、现金流量项目、现金流量凭证项目数据、报表集和报表项9个实体,共144个数据元。

  T/CICPA 0103—2023《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 销售》标准中的数据涵盖了销售过程需采集的数据。这部分数据主要参考了ISO 21378、GB/T 24589、 GB/T 32180中销售的内容以及物流、海关信息等。包含合同、合同明细、订单、订单明细、出库单、出库单明细、发票、发票明细、增值税、提单、装运单、报关单、销售退回、销售返利、快递单、验收单等16个实体,共382个数据元。

  T/CICPA 0104—2023《注册会计师审计数据规范 银行流水》标准中的数据主要包含了事务所与银行办理函证数据和银行流水数据。这部分数据主要依据财政部《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操作指引》《银行审计函证数据标准》,包含基本信息、银行存款、银行借款、已注销账户、本公司作为委托人的委托贷款、本公司作为借款人的委托贷款、“本公司为其他单位提供的、以银行为担保受益人的担保”、银行向本公司提供的担保、本公司为出票人且由银行承兑尚未支付的承兑汇票、本公司向银行已贴现而尚未到期的商业汇票、本公司为持票人且由银行托收的商业汇票、“本公司为申请人、由银行开具的、未履行完毕的不可撤销信用证”、本公司与银行之间未履行完毕的外汇买卖合约、本公司存放于银行托管的证券或其他产权文件、本公司购买的由银行发行的未到期银行理财产品、注册会计师认为重大且应予函证的其他事项、资金归集账户具体信息、验资业务、银行询证函结论或银行确认、询证银行、银行流水等21个实体,共203个数据元。

  三、标准化应用

  该标准主要用于审计数据的收集、存储、使用、加工、传输、提供、公开等数据处理。填补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数据标准方面的空白,解决了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对于社会审计数据采集规范化问题,对于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该标准促进事务所审计的数字化转型,推广应用后财务会计系统以及审计软件系统将升级支持对该标准的接口和相关数据支持功能。这些数据将逐渐成为行业内可供采集和容易获得的数据资源,可以促进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模型。标准数据除涵盖企业内部的财务系统数据之外,还有来自于银行函证、税务、海关、物流等相关的数据,可以保障采集和交换的数据质量。

  该标准促进企业内部审计数字化转型,标准融合了ERP数据、物流数据、海关数据、税务数据等多方数据,为企业开展内部审计系统建设提供了基础的数据结构和关系,可以促进企业内部审计的数字化转型。

  该标准提高了审计行业软件系统开发的效率。应用审计软件是数据采集、加工整理、分析利用的重要工具,对于注册会计师审计至关重要。如果在行业内缺乏统一的数据规范,审计软件就很难形成统一的数据接口,需要为各个客户开发定制化小工具,无法形成适用于整个行业标准化软件产品的平台。

 

  作者:

  高亮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工程师

  岳高峰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副研究员

  刘守华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副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