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标准化”舆情月报(2023年1月) 时间:2023-02-01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一、概述

  通过对国内外标准化机构网站进行监测,2023年1月共发现有关“标准化”的文章约5150篇,其中,国内网站信息4962篇,国外网站信息188篇。本月舆情最高峰出现在1月13日,主要内容包括: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气象部门两项目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江西获批5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等。新华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政府网的发文量依次位居前三位。其中,应急管理部解读《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定级管理办法》;京东健康发布燕窝和冬虫夏草品类等级标准,引领健康滋补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在京举办等信息引发大量关注。

  新年首月,围绕现代化这一大主题,我国国家及地方标准化建设活动持续朝前推进,聚焦矿山救助、基金服务、基本公共服务、医疗器械、审计、供热管网、新闻出版等多领域标准化工作,相关信息受到新华社、人民网、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新闻网等重要媒体关注报道。同时,ISO、ANSI、IEC、CEN-CENELEC等国际国外标准化机构官网发布的标准亦受到较高的关注,其内容主要涉及气候治理、人工智能、电子化工、国际经贸、医疗术语、城市服务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指导、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南沙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国际标准化高峰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旨在高位推进相关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高国际标准参与度、培养产业亟需的国际标准化人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同时,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成功组建,实现了我国城乡建设领域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零”的突破。正是这些稳步推进的中国标准化工作与国际标准化工作联系的举措,促使中国不断吸取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优秀经验,打造更好的“中国标准”,以高标准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助推早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二、信息传播情况

(一)舆情走势

  2023年1月,通过监测相关网站发现与“标准化”有关的文章共5150篇,其中国内网站信息4962篇,国外网站信息188篇。

  本月舆情最高峰出现在1月13日,主要内容包含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气象部门两项目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立项;江西获批5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渝中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出炉等。

  1月10日是本月舆情次高峰,主要内容包含田世宏出席广东国际标准化高峰论坛;第二届全国审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锂电企业标准化需求调查;浙江省温州市标准化院获全国服装标技委标准化工作特殊贡献奖;福建漳州市创建福建省首个国家级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江西会昌县再添“国字号”数字化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等。

(二)网站排行

  有关“标准化”的来源信息网站前十名如上图所示,新华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政府网的发文量依次位居前三位,其中新华社的相关发文量居首位新华社主要关注标准化活动的开展、地方以及企业标准化发展等情况,如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浙江发布地方标准20余项“标准化+”赋能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先行;京东健康发布燕窝和冬虫夏草品类等级标准;波司登连续四年获企业标准“领跑者”证书等。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重关注地方标准化进程,如浙江省温州市标准化院获全国服装标技委标准化工作特殊贡献奖、福建漳州市创建福建省首个国家级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江西会昌县再添“国字号”数字化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等。

  中国政府网侧重发布国家标准化政策解读类信息以及地方标准化发展情况,如关注《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定级管理办法》解读、河南公布首批15个标准化“智慧岛”等。

  此外,美国消防协会在国外网站中发文量亦较多,主要发布一些消防相关资讯,如强调使用规范和标准保护家庭和企业免受野火侵害、称可以为社区风险评估和社区风险降低计划制定标准等。

(三)本月热词

  本月有关“标准化”信息的热词包括:服务、信息、企业、标准化等。相关词汇主要出现在“《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定级管理办法》解读”“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在京举办”“北京基金小镇成为国家级基金业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开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评估的通知”“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等信息中。

(四)热门文章


 

(注:“传播量”是指该消息在全网各平台的总信息量)

三、重要信息摘编

(一)国内信息

  1.北京基金小镇成为国家级基金业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北京基金小镇经专家评审,成为全国首个基金业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北京基金小镇将聚焦“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基金机构服务的核心目标,依托北京基金小镇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和专业的基金服务云平台,打造标准化精品展示基地、标准化实践验证基地、标准化创新研究基地、标准化宣传培训基地,全面巩固试点工作经验和成果,持续发挥标准化的支撑性、引领性作用,系统化整合基金机构服务资源,规范基金机构服务内容、创新投资者教育服务模式,向全国、全行业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人民网)

  2.《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定级管理办法》解读

  近日,应急管理部印发了《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定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定级办法》)。为落实好《定级办法》,应急管理部对此进行解读,矿山救护队作为应对处置各类矿山灾害事故的专业队主力军,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草制定《定级办法》,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全面规范矿山救护队标准化等级评定工作的需要;二是加强矿山救护队伍管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需要。应急管理部要求,各级标准化定级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定级办法》要求,坚持原则,严格标准,通过标准化定级工作不断提升矿山救护队的整体建设水平,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应急救援保障。(应急管理部) 

  3.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开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评估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于2020年联合下达了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目前试点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依据《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实施细则(试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将组织开展试点项目考核评估。(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文)

  4.京东健康发布燕窝和冬虫夏草品类等级标准 引领健康滋补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日前,京东健康举办燕窝品类等级标准发布会暨冬虫夏草品类标准启动会,先后发布了与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联合制定的燕窝团体标准,以及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联合制定的京东健康冬虫夏草等级标准。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认为,两项重要标准的发布是滋补行业品质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有望带动滋补行业不断通过高标准的品牌建设提升产品价值,共同开启差异化创新发展的新起点。(新华社)

  5.第二届全国审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

  1月4日,第二届全国审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王本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委)标准技术管理司有关同志应邀出席并致辞。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标准化工作要服务审计主责主业,努力实现对经济运行各方面数据标准化的全覆盖,聚焦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重大政策、重大问题,助力各级审计机关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会议听取了项目相关方工作进展汇报,审议并通过《财经信息技术 会计核算软件接口 第1部分:企业》国家标准修订情况报告、全国审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部分专家就国际标准动态、新标准提案设想等作专题报告。全国审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顾问、观察员等80余人在主会场或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审计署) 

  6.田世宏出席广东国际标准化高峰论坛

  日前,以“高标准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广东国际标准化高峰论坛在广州南沙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线上出席论坛并致辞。广东省政府副省长陈良贤对论坛召开作出批示。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广东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珠三角九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有关企业代表参加活动。(市场监管总局)

  7.《工业和信息化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解读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59号,以下简称《办法》)。为了更好地理解和执行《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负责同志对《办法》进行了解读。解读主要介绍了《办法》的制定背景、开展工作以及主要内容等。(工信部)

  8.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

  近日,福建省政府针对各市、县 (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发布《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称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统筹推进我省标准化发展,加快建设支撑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结合福建省实际,提出以下意见。其中总体要求是: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标准化基础更加牢固、标准化创新取得突破、标准化能力大幅提升。(福建省人民政府网) 

  9.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在京举办

  1月13日,由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2022年度“质量之光”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以“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同步揭晓2022年度十大质量新闻,并正式启动“质量强国有我”主题宣传活动。论坛上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魏宏解读说,2022年,《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印发,是为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2023年年底前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任务落实、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而制定的行动计划。(新华社) 

  10.国家药监局关于成立医疗器械可靠性与维修性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的公告(2023年第9号)

  为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医疗器械标准化组织体系,国家药监局决定成立医疗器械可靠性与维修性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特此公告。(国家药监局)

(二)国外信息

  1. Standards to Solve Systemic Challenges at Davos 2023(ISO)

  译文:在2023年达沃斯论坛上,标准助力解决系统性挑战

  国际标准化组织积极参加了1月16日至20日举办的2023年达沃斯论坛,并为诸如气候变化引发的全球挑战提供了解决方案。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为“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长塞尔吉奥·穆希卡(Sergio Mujica)和副秘书长西尔维奥·德林斯基(Silvio Dulinsky)参与讨论了为制定国际标准应对全球挑战的较多主题会议。为应对挑战,国际标准化组织已经出版了24000多个标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通用方案,涉及气候适应和缓解、可持续金融贸易,以及为世界各地社区提供环境和社会效益。对此,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长塞尔吉奥·穆希卡表示道:协作是组织工作的核心,我们一直采取包容性方法来制定和起草标准,不仅助力标准的全球推广,也有利于满足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国际标准化组织)

  2. ASTM International Announces Winners of Standards Case Study Contest(ASTM)

  译文:为庆祝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成立125周年该组织公布标准案例研究竞赛获奖者

  1月17日,为庆祝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成立125周年,该组织公布了2022年春季启动的标准案例研究竞赛的八名获奖者名单。8个获奖案例由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技术委员会应邀提交,竞赛者来自44个不同委员会的74个案例。获奖委员会及其案例研究主要包括:石油产品、液体燃料和润滑剂委员会(D02):D6751标准规定了柴油燃料的交付时间、地点以及所需特性;土壤和岩石委员会(D18):涵盖实验室压实方法的两种测试方法,用于使用标准作用力(D698)和修正作用力(D1557)从而确定土壤成型含水量与干单位重量之间的关系;车辆-路面系统委员会(E17):E3266指南用于确保由自动化系统创建的飞机制动行动报告(ABAR)达到最低质量水平等。(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

  3. Welcoming the Swedish Presidency of the Council of the EU: CEN and CENELEC look forward to progress(CEN-CENELEC)

  译文: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CENELEC)欢迎瑞典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并期待取得新进展

  自1月1日起,瑞典接替捷克担任轮值主席国,任期至2023年6月。作为官方认可的欧洲标准化组织之一,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欢迎瑞典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并着力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更绿色、更安全和更自由的欧洲。具体包括:安全与团结:继续支持乌克兰融入欧盟,将乌克兰标准化机构DSTU作为附属机构;弹性与竞争力:通过实施2023年战略支持欧洲单一市场,并强化在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量子技术等重要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以及继续加强数字化转型;繁荣(绿色和能源转型):同意全球标准化团体提供的气候友好型标准,并加强在生态设计、环境管理和氢等领域的技术工作。此外,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还对瑞典为确保维护民主法治价值观和原则所做的努力表示欢迎。(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

  4. From Bomb Cyclones to Snowmageddons, Standards Help us Gear up for Weather Extremes(ANSI)

  译文:从“炸弹旋风”到雪灾,标准助力我们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

  进入冬季一个月后,大多数民众感受到了季节性狂风以及其他极端天气危害。而无论我们面临何种极端天气状况,标准为我们的生活增加了安全保障。如针对极端天气下的清理、响应和准备工作,ASTM E1996-20《飓风中受风载碎片影响的外窗、幕墙、门和防撞系统性能的标准规范》涵盖了位于易受飓风影响的地理区域内的建筑物外窗、玻璃幕墙、门和防撞系统,而外部车库门和卷帘门标准主要依据ANSI/DASMA 115。针对紧急警报,CTA 2009-B-2010(R2016)《公共警报接收器性能规范》规定了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最低性能标准,这些产品接收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天气广播网络和加拿大环境部的加拿大气象服务广播网络播放的SAME警报信号,但该标准不适用于未配备接收SAME信息的接收器,如音调警报接收器。针对雪灾,ANSI B71.3-2005《抛雪器-安全规范》为各种不同类型的抛雪机提供了安全指南,包括带有抛雪机附件的草坪拖拉机和步行式动力抛雪机,从而确保此类设备的安全使用。(美国国家标准学会)

  5. Belgium Adheres to the IMF’s Special Data Dissemination Standard Plus(IMF)

  译文:比利时遵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数据发布标准

  SDDS Plus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标准提案中最高的一层,是在SDDS取得的进展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旨在帮助解决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确定的数据缺口问题,比利时成为第30个遵守该标准的国家。这有力地证明了比利时对公众、市场和国际社会数据透明度的承诺,并有利于促进该国市场效率的提升、政策的合理性、问责制的完善以及民众更美好的生活。升级到SDDS Plus后,比利时将定期发布关于政府运作和债务、金融健全性指标、部门资产负债表和债务证券等新数据类别,而已经提供的数据类别信息亦会更加细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6. New Management Team Takes Helm at UN Tech Agency(ITU)

  译文:国际电信联盟(ITU)新一届高层领导团队于 2023 年 1 月 1 日上任,新的管理团队执掌联合国科技机构

  国际电信联盟(ITU)新的高层领导团队于2023年1月1日上任。该团队包括经验丰富的国际电联官员和来自业界的领导人。他们将共同把这个联合国信息通信技术的专门机构带入联通世界的下一个时代,并特别强调覆盖仍处于离线状态的数十亿人。今年年初,多琳·伯格丹·马丁女士成为国际电联自1947年被指定为联合国专门机构以来的第12任秘书长,托马斯·拉马瑙斯卡斯担任副秘书长,马里奥·马尼维奇继续担任无线电通信局主任,尾上诚藏担任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局主任,科斯马斯·扎瓦扎瓦接任国际电联电信发展局主任,所有五名当选高级官员的任期均为四年。(国际电信联盟)

  7. New Edition of Alarm Systems Management Standard(IEC)

  译文: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布新版报警系统管理标准

  报警系统用于在问题发生之前向操作人员和工作人员提示异常过程或设备故障,一个有效的报警系统将减少计划外停机,从而减少生产损失和防止工业事故发生。鉴于报警系统在确保安全和效率方面的重要作用,国际电工委员会发布了用于工业报警系统的管理的IEC 62682标准新版本。IEC 62682由国际电工委员会分委员会65A的第15工作组制定。新版IEC 62682解决了报警系统的开发、设计、安装和管理问题,定义了开发报警系统的术语和模型,以及规定了过程工业设施使用时报警系统管理的一般原则和流程。(国际电工委员会)

  8. IEC Welcomes Uzbekistan as a New Member(IEC)

  译文: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欢迎新成员——乌兹别克斯坦

  国际电工委员非常欢迎乌兹别克斯坦成为最新的成员,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和外贸部下属的乌兹别克技术监管局将主持国际电工委员会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委员会的工作。随着乌兹别克斯坦的加入,除了参与附属国家计划的85个国家之外,国际电工委员会现在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89个成员。(国际电工委员会)

  9. WHO/BS/2022.2426 Rev: A Collaborative Study to Evaluate the Proposed 1st WHO International Standard for SARS-CoV-2 Antigen(WHO)

  译文:WHO/BS/2022.2426报告:对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首个拟议中SARS-CoV-2抗原国际标准合作研究报告的评估

  本报告是对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首个拟议中SARS-CoV-2抗原国际标准合作研究报告的评估。资料来源和焦点主要是2021年进行的试验研究结果,候选样本包括在Copan的通用运输培养基(UTM-RT)中配制的经甲醛灭活的细胞培养的SARS-CoV-2奥密克戎变体(亚变体BA.1)冻干制剂。同时,作为9个样本的一部分,还使用了包括快速诊断试验(RDT)和基于实验室仪器的免疫测定等18种不同的SARS-CoV-2抗原检测方法,对候选样本的性能进行了评估。(世界卫生组织)

  10. BSI Welcomes the UK Government’s Net Zero Review as a Pathway to a Sustainable Future(BSI)

  译文:英国标准协会(BSI)欢迎英国政府的净零审查助力可持续发展

  1月16日,英国国会议员克里斯·斯基德莫尔(Chris Skidmore)发表了净零独立审查并敦促各组织积极开展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此,英国标准协会总干事斯科特•斯特德曼(Scott Steedman)称,英国标准协会欢迎这一政策和审查,特别是该政策肯定了标准及其在加速政府政策制定和各行业创新以及净零过渡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于组织而言,至关重要的是要借助这次审查的势头,更具战略性地使用标准,并继续创新和加速变革,实现可持续发展。(英国标准协会)

四、舆情总结

  新年首月,围绕现代化这一大主题,我国国家及地方标准化建设活动持续朝前推进,相关信息受到新华社、人民网、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新闻网等重要媒体关注报道,助力矿山救助、基金服务、基本公共服务、医疗器械、审计、供热管网、新闻出版等多领域标准化工作信息广泛传播。

  首先,在中国开展与国际标准化合作方面: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指导、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南沙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国际标准化高峰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该论坛旨在推进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高国际标准参与度、培养产业亟需的国际标准化人才,进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成功组建,实现了我国城乡建设领域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零”的突破。

  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方面,应急管理部解读《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定级管理办法》;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评估的通知》;工信部解读《工业和信息化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成立医疗器械可靠性与维修性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的公告》;北京基金小镇成为国家级基金业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京东健康发布燕窝和冬虫夏草品类等级标准等内容受到较多关注。

  地方标准方面,福建省发布《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锂电企业标准化需求调查、合肥市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数量居安徽省第一、浙江省温州市标准化院获全国服装标技委标准化工作特殊贡献奖、福建漳州市创建福建省首个国家级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等信息热度较高。

  国际国外标准方面,新年伊始辞旧迎新,一方面,部分国际化组织进行了领导层换届,并迎来新的国家成员,另一方面,诸如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公布标准案例研究竞赛获奖者等事件亦体现出部分标准化组织对2022年标准化工作成效进行了总结和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初步预设。同时,国际化组织亦积极参与到本国公共事务治理和各类全球议题尤其是气候治理标准制定的跨国、跨领域合作,并提出了部分可参考性建议和治理方案。对此我国可重点关注并积极掌握动态,为相关难题治理和加强国际合作提供参考。此外,本月,人工智能、报警系统管理、电缆、国际经贸、医疗术语、城市服务等行业新标准的提出亦值得借鉴。

 

  文章作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信息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