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GB/T 20002.6—2022《标准中特定内容的编写指南 第6部分:涉及中小微型企业需求》解读 时间:2023-01-13部门: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

  GB/T 20002.6—2022《标准中特定内容的编写指南 第6部分:涉及中小微型企业需求》,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2年12月30日批准发布,2023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一、标准制定背景

  中小微型企业在企业数量、经济贡献量、劳动力使用量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一个重要的相关方,中小微型企业与大型企业一样,也需要从标准化文件的技术规则制定和应用中获益。例如,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改善业务流程;获得最新技术信息;表达企业诉求,助力与大型企业竞争与合作等。

  但是,由于标准化文件编制过程中考虑中小微型企业需求的情况较少,以及中小微型企业在市场中处于较弱的地位和自身人力、财力等问题,它们参与标准化活动的比例还相对较低,在编制或应用标准化文件方面并没有发挥出与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相适应的作用,不能够丰富市场上现有的解决方案。因此,标准化文件编制期间充分考虑中小微型企业的需求、反映它们的利益,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方面我国并没有专门指导标准化文件编制中考虑中小微型企业需求的文件,另一方面,ISO和IEC已经于2016年发布ISO/IEC 指南 17:2016《考虑到中小微型企业需求的标准编写指南》,提供了相关实践经验。因此,我国有必要制定一项标准化文件,为各领域编制更适合中小微型企业需求的标准化文件时提供方向明确的指导。

  二、标准主要内容

  GB/T 20002.6—2022提供了标准化文件起草中需要考虑中小微型企业需求时的总体考虑,编制过程中需考虑的方面和最终审核时的指导和建议,并给出了相关信息。

  针对总体考虑,GB/T 20002.6—2022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在起草标准化文件时识别不同方面的潜在使用者,确保标准化文件适应他们的需求,易于被他们理解;二是,特别注意在标准化文件中考虑中小微型企业作为潜在标准化文件使用者的利益,特别是微型企业的利益;三是起草标准化文件时宜优先考虑通过中小企业协会和/或行业协会就中小微型企业的需求和/或利益进行磋商。

  针对编制标准化文件需考虑的方面,GB/T 20002.6—2022提出了如下四个方面的指导和建议。

  ——新项目建议的准备。一是建议检查中小微型企业与标准化文件的相关性,提出新项目建议前评估制定标准化文件的需求,对于新项目建议最好明确陈述市场的需求;二是建议检查中小微型企业是否有特殊需求,提出新项目建议时宜确保所有相关方均被识别出并已经过协商,准备编制标准化文件时宜考虑包括中小微型企业在内的受文件影响的所有相关方的需求。

  ——编制标准化文件过程中考虑的问题。一是建议考虑应用标准化文件中的技术规则和方案所需的投资和培训成本,包括技术升级的影响、购买新设备的成本、培训成本和试验成本等;二是检查技术、产品、试验设备、检测机构和知识产权等所需资源的市场供应情况,并且考虑这些资源在国内市场的可获得性。

  ——标准化文件的要素。对于“前言”,建议在新版标准化文件中说明与前一版本相比的主要技术变化;对于“引言”,建议提供具有支持性信息的引言;对于“范围”,建议使得标准化文件的范围明确和完整;对于“要求”,建议通过增加示例和解释提高对标准的理解和应用;对于“试验”,建议避免引入昂贵和复杂的试验;对于“证实方法”,建议确定简单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用于证实是否符合要求;对于“索引”,建议通过检索文件内容的关键词来设置索引。

  ——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表述。建议标准化文件尽可能短;宜尽可能清晰、合乎逻辑且便于应用;尽可能使用形象化的图、表和具有代表性的应用示例;使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让所有标准化文件使用者理解,而不仅是专家;减少过度引用标准化文件。

  针对最终审核,GB/T 20002.6—2022提出了两方面的指导和建议,一方面指出,在确定何时应用新制定或修订的标准化文件时,宜评估技术发展水平或技术变化造成的影响;对于修订的标准化文件,如果新版标准化文件中引入了全新的要求或解决方案,那么最好考虑延缓应用该文件。另一方面指出,标准化文件起草人宜调查是否需要协助应用无法简化的标准,但是提供协助应用的意图不宜被用作编制复杂标准化文件的理由。

  三、与ISO/IEC 指南 17:2016相比主要技术差异

  GB/T 20002.6—2022修改采用ISO/IEC 指南 17:2016《考虑到中小微型企业需求的标准编写指南》,与ISO/IEC 指南 17:2016相比存在一些技术差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考虑到专业的使用者在不同语境中对于“中小微型企业”“标准化文件起草者”的理解并不矛盾,不符合GB/T 1.1对于界定术语的全部要求,删除了术语“中小微型企业”“标准化文件起草者”及定义;二是,考虑到可以声称符合的条款包括要求型条款和指示型条款两类,将文本中的“要求”更改为“条款”;三是考虑到“性能特性”反映的是产品具有的特定属性、“效能特性”反映的是过程和服务具有的特定属性,将文本中“性能特性”更改为“性能/效能特性”,以表述的更加全面、准确。

  四、标准实施意义

  GB/T 20002.6—2022为标准化文件编制时考虑中小微型企业的需求提供指导、建议,给出相关信息,以便让标准化文件起草者编制的标准化文件更适合中小微型企业的应用,同时为中小微型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作者:李佳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