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标准化”舆情月报(2022年12月) 时间:2022-12-28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一、概述

  通过对国内外标准化机构网站进行监测,2022年12月共发现有关“标准化”的文章约4729篇,其中,国内网站信息4514篇,国外网站信息215篇。本月舆情最高峰出现在12月5日,主要内容包括:山西省发布关于成立山西省社会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通告,河北省测量标志实现网络化标准化管理等。新华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政府网的发文量依次位居前三位。其中,应急管理部批准行业标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我国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安全协议关键技术(TRAIS)成为国际标准,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跨境电商4项新国标发布 让外贸企业闯劲更足》等信息引发大量关注。本月标准化各方面工作及活动持续向前推进,标准化动态中各地方出台的标准化政策与举办的相关活动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在新华社、人民网、中国质量新闻网等央级媒体关注报道下,应急管理、物联网安全、跨境电商、两岸沟通、食品安全、供水规范、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等多领域标准化工作信息得到了广泛传播。同时,ISO、IEC、CEN-CENELEC、ITU等国际国外标准化机构官网发布的标准亦受到较高的关注,其内容主要涉及气候变化、电子芯片、生物安全、家用电器、化工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我国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安全协议关键技术(TRAIS)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ISO/IEC)发布成为国际标准,为“中国标准”国际化添砖加瓦;同时,我国还不断开展标准化活动提升对国际标准的认知,如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成都)主办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技术机构任职人员培训班顺利结课,极大地增强了学员对国际标准的认知,将为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提供有力支撑等。正是这种既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又要将国际标准“引进来”的双向沟通交流做法,助推我国实现增强“中国标准”国际影响力以及利用好国际标准促进高水平开放的双重目的。

二、信息传播情况

(一)舆情走势

  

  2022年12月,通过监测相关网站发现的“标准化”有关的文章共4729篇,其中国内网站信息4514篇,国外网站信息215篇。本月舆情最高峰出现在12月5日,主要内容包含山西省发布关于成立山西省社会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通告,四川省乐山市开展标准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江苏省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宁召开,河北省测量标志实现网络化标准化管理,泸县召开教育系统标准化提升工程PPP项目启动大会,《商贸流通标准化工作指南》等四项市地方标准通过审查,锦州口岸开展通关流程及作业时限标准化工作等。

  12月16日是本月舆情次高峰,主要内容包含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跨境电商4项新国标发布 让外贸企业闯劲更足》,广东省发文解读《广东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国际标准化组织岩溶技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福建省出台实施方案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重庆市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西南地区首次开展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机构培训等。

(二)网站排行

  

  有关“标准化”的来源信息网站前十名如上图所示,新华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政府网的发文量依次位居前三位,其中新华社的相关发文量居首位新华社主要关注各地方标准化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如川渝用“标准化+”赋能机关事务创新发展、秦汉新城“标准化”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江苏持续发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临泽“标准化+规模化”促畜牧业稳中有增、广东25个领域公示110项“湾区标准”等。中国质量新闻网亦注重关注地方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如四川省乐山市开展标准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重庆市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西南地区首次开展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机构培训、青岛市李沧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标准化和知识产权工作、云南金平国家油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通过考评。除此之外,该网站还关注其他国家标准化工作或地方标准发布动态,如全国首个公园城市国家标准化综合试点成效初显、地方标准《海峡两岸无障碍设施术语对照》发布等。中国政府网侧重关注国家政策解读及政要发声等,如转载人民日报海外版对于“数据二十条”的解读,帮助公众理解建立数据流通准入标准规则,探索开展数据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关注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李强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贺词,其强调要努力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标准化建设等。

  此外,美国消防协会在国外网站中发文量亦较多,主要介绍该机构的研究调查及培训活动,如该机构为消防人士提供在线培训获得赞誉,该协会调查发现68%的熟练贸易工人希望使用非传统的创新工具等。

(三)本月热词

  

  本月有关“标准化”信息的热词包括:服务、数据、发展、现代化、标准化等。相关词汇主要出现在“应急管理部批准行业标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跨境电商4项新国标发布 让外贸企业闯劲更足》”“神龙汽车获2022企业标准‘领跑者’证书”“波司登荣获全国服装标准化工作‘特殊贡献奖’”“广电总局部署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广东25个领域公示110项‘湾区标准’”等信息中。

(四)热门文章

  (注:“传播量”是指该消息在全网各平台的总信息量)

三、重要信息摘编

(一)国内信息

  1.推动乳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国乳业绿色发展行为准则》发布

  12月1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28次年会期间举办了中国乳业绿色发展论坛。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黄海丰代表中国乳业绿色发展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中国乳业绿色发展行为准则》(简称《行为准则》)。据介绍,《行为准则》共13项,内容围绕乳制品行业全产业链,涉及清洁牧场、绿色工厂、绿色消费、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中乳协中国乳业绿色工作委员会对履行《行为准则》的企业进行宣传推广,营造遵守中国乳业绿色发展行为准则,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氛围。(新华网)

  2.广电总局部署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

  广电总局部署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印发《关于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学习借鉴前期广电总局在5省12个县(市)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的经验做法,以健全标准规范、完善运维体系、增强本地化节目供给、创新公共服务方式为主要任务,每省选取不少于2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市)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明确县级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和支出责任,推进基层服务机构标准化管理,以确保广播电视“长期通”“优质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3.两项食育相关团体标准解读发布

  日前,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对《食育通则》《食育推广机构分类评价方法》两项食育相关团体标准的解读。据了解,近几年,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已在儿童食品领域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联合各儿童食品企业制定了多数的管理和产品标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也有不少问题凸显,协会组织专家组成员及相关机构对此发布了一系列的相关报告和白皮书。基于此基础,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及各主要起草单位将依据本标准及后期工作计划开展食育的科普和推广工作,充分利用会议、论坛、新媒体、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标准的宣传、解读、培训等工作。先一步落实协会会员体系内食育推广机构的评价工作,再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让食育存在于每个家庭,让国民置身生活做教育,共同为儿童的美好未来努力。(中国食品报网)

  4.我国又一项物联网安全关键技术成为国际标准

  新华网记者日前从WAPI产业联盟获悉,我国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安全协议关键技术(TRAIS)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ISO/IEC)发布成为国际标准。这是我国在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又一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据介绍,该标准规范了有源射频识别(RFID)系统的空中接口安全防护方法,能够提供实体鉴别、安全通信等高等级安全服务,可有效防范针对RFID系统的身份伪造、数据窃听与篡改等安全威胁。(新华网)

  5.波司登荣获全国服装标准化工作“特殊贡献奖”

  日前,第五届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21~2022年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来自服装生产企业、科研院校、行业协会及检测机构等180多位委员、专家代表以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会。会议上,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特殊贡献奖”。(中国质量新闻网)

  6.西南地区首次开展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机构培训

  近日,由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指导,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成都)主办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技术机构任职人员培训班顺利结课。此次培训邀请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国际标准化组织前负责人等7位专家授课,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230余名ISO/TC/SC/WG在任和即将上任的主席、秘书、工作组召集人参与培训。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标准是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通过此次培训,极大地增强了学员对国际标准的认知,将为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提供有力支撑。(中国质量新闻网)

  7.应急管理部批准行业标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推动化工企业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急管理部近期批准行业标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AQ/T 3034—2022),该标准将替代《化工企业工艺安全管理实施导则》(AQ/T 3034—2010),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应急管理部)

  8.神龙汽车获2022企业标准“领跑者”证书

  近日,神龙汽车通过2022企业标准“领跑者”认证评级,并获得企业标准“领跑者”证书。企业标准“领跑者”的基础指标包括排放和安全两个方面,涵盖“常温冷启动排放污染物、低温冷启动排放污染物、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正面碰撞成员保护、侧面碰撞成员保护、宽窄带辐射发射抗扰性”6个项目。凭借在排放和安全方面的优异表现,神龙汽车的产品在这6项基础指标的评价中,全部符合国家标准。(新华网)

  9.地方标准《海峡两岸无障碍设施术语对照》发布

  近日,由福建省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辅导编制的厦门市地方标准《海峡两岸无障碍设施术语对照》正式发布施行。据了解,两岸开放交流以来,台湾地区建筑师前来大陆承揽业务或参与台商企业自建厂房建设越来越多。因台湾地区和大陆的建筑行业标准、名词术语存在差异,台湾地区建筑企业与执业人员对大陆建筑行业标准的理解执行、语言文字上出现困难与偏差,对两岸建筑业技术交流、施工图审查、建筑工程管理等建筑活动带来不利影响。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助于消除两岸建筑行业工程技术人员正常学术交流和贸易往来的障碍,促进厦台两岸建筑领域的融合发展。(中国质量新闻网)

  10.广东25个领域公示110项“湾区标准”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其中围绕食品、粤菜、中医药、交通和养老等25个领域,公示了110项“湾区标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这些创新举措充分考虑广东和港澳在市场监管法律制度、监管规则等方面存在的差异,积极探索具体领域“一策三地”“一事三地”“一规三地”的具体做法,推动三地市场监管领域高标准接轨取得突破。其中在“圳品”、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等基础上,会同港澳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进食品“湾区标准”体系建设。(新华网)

(二)国外信息

  1. IEC Publishes New Safety Standards for Specific Household Appliances(IEC)

  译文: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布特定家用电器的新安全标准

  家用电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且该市场预计将会持续性增长,既包括冰箱和洗衣机等大型电器,也包括烤面包机和电熨斗等小型电器。国际电工委员会提供了“60335系列”标准来确保这些家用电器的安全,该系列标准由IEC/TC 61制定,主要是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包括所有电器的一般安全要求,而第二部分则涉及特定设备类型的要求。同时,这些标准提供了在正常使用电器时发生诸如电气、机械、热、火灾和辐射等危险后如何进行自我保护,还考虑到了电磁现象如何影响电器的安全运行。而为了更好地识别和理解当前版本和以前版本之间的变化,IEC/TC 61还编写了该标准的注释版本(CMV),从而助力家电制造商和认证机构更好理解新标准的要求。(国际电工委员会)

  2. New Partnership for ISO and ICC(ISO)

  译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商会(ICC)建立新伙伴关系

  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商会在巴黎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同意探索和开发新的合作方式,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对国际商会来说,该项合作反映出了标准是贸易领域的一个关键因素,促进了跨境贸易的进程并刺激了经济增长,在国际贸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各项标准为不同规模的企业带来众多解决方案。同时,国际商会还将促进私营部门对国际标准制定的参与力度。而对于国际标准化组织而言,这一伙伴关系能够促进其更好地了解如何利用标准制定满足不同规模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并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更广泛的标准制定中。此外,还将有利于国际标准化组织“致力为不同规模企业”服务的声誉传播。(国际标准化组织)

  3. Standards are Key for the EU-US Relationship:CEN and CENELEC Participated to the Transatlantic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CEN-CENELEC)

  译文: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CENELEC)成员参加美欧“跨大西洋贸易和技术理事会”(TTC)会议时表示标准是欧盟和美国关系的关键

  在美欧“跨大西洋贸易和技术理事会”(TTC)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召开之际,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CENELEC)总干事埃琳娜•圣地亚哥·希德(Elena Santiago Cid)在“数字政策与技术标准合作”小组会议上做主旨发言。圣地亚哥女士在发言中强调了在高度不确定性的当下,建立以共同价值观和运作良好的公私伙伴关系为框架的强包容性、自愿性和市场驱动的国际标准对于恢复信任的重要性。比如标准可以促进一个包容性的数字社会,并建立一个共享的信任生态系统。同时,圣地亚哥女士还强调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欧盟和美国的标准合作从而共同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欧盟和美国各自的参考网络需要具有互操作性。此外,圣地亚哥女士还表示为了社会、贸易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确保利益相关者的参与以及对标准的理解共识至关重要,因此标准委员会也需要加大努力让相关利益方参与制定标准。(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

  4. ANSI Seeks Survey Feedback on Priority Areas for Critical Minerals Standardization(ANSI)

  译文: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征求关于关键矿物标准化优先领域的调查反馈

  近期,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认识到关键矿物对全球供应链日益增加的重要性,以及在这一重要领域采取标准化方法战略的必要性,因此鼓励美国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工业/制造业、采矿业等从业者,政府机构,消费者团体,测试/认证机构,研究和学术界,以及标准制定组织对一项调查作出回应,以便为关键矿物战略咨询小组(SAG-CM)提供参考。该调查主要针对中小型企业,内容主要关于关键矿物供应链的当前可持续发展工具的识别和使用情况的见解,答复的截止日期是12月23日。而之后关键矿物战略咨询小组将参考这一调查反馈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技术管理委员会提供建议。(美国国家标准学会)

  5. Biodiversity Conference Calls for Standards Action(ISO)

  译文:生物多样性大会呼吁采取标准化行动

  2022年12月14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会外活动上,与会的大多数生物多样性和标准化专家表示,标准是能够阻止和扭转自然损失的方式,现在是时候采取紧急措施,利用标准来应对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及其破坏性的影响。大多数专家认为当下是团结全世界的专家和利益相关者从而制定严格的、可识别的国际标准的最佳时机。与气候变化一样,生物多样性是企业长期生存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尽管工商业的发展对生物多样性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但它们尤其是私营部门也可以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贡献其经验和专业知识。而同时,为了确保一项标准被全球公司所广泛采用,其制定时必须考虑到私营部门的因素。此外,国际标准化组织官方会外活动的发言人还呼吁全球合作采取更紧急的行动来恢复受损的生态系统,而在此过程中标准将是一个基础,从而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协调行动向前推进。(国际标准化组织)

  6. New Standards for E-Charging(IEC)

  译文:关于电动汽车充电的新标准制定

  12月15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官方网站发布了电动道路车辆和电动载货车技术委员会(IEC/TC 69)主席彼得·赫伯特(Peter Herbert)的专访。赫伯特表示,标准化是真正的团队工作,许多召集人和专家在电动道路车辆和电动载货车技术委员会内部一起工作,以制定电动汽车所需的关键标准。2022年该技术委员会发布了多项标准,包括,关于电池交换系统规范的IEC 62840-3、列出充电漫游服务示例的IEC 63119-2、以及建立电动汽车充电和放电基础设施的管理协议的IEC 63110。目前,该技术委员会已启动多个新项目,涵盖大功率无线传输、兆瓦充电、本地能源管理系统下的充电站交换、基于电动汽车的分布式储能管理等。此外,该技术委员会还预计在2023年发布多项有助于使用新技术进行充电、控制和管理的标准,包括完成用于无线电力传输的IEC 61980系列。(国际电工委员会)

  7. WHO Releases New Family Planning and Abortion Care Competency Standards for Health Workers(WHO)

  译文:世卫组织发布新的卫生工作者计划生育和流产护理能力标准

  计划生育和综合流产护理是基本保健的一部分,提供这些服务对于实现全民健康覆盖至关重要。然而,世界各地的许多人无法获得这些服务,或者对该项服务缺乏尊重。为缓解这一问题,人类生殖研究、发展和研究培训特别规划(HRP)和世卫组织卫生工作人员合作开发了适用于初级卫生保健人员的计划生育和综合流产护理工具包。该工具包包含了上述领域所必须的关键能力,如如何进行临床干预并提供必要的指导,设定了一个全球标准,并鼓励和支持世界各地的卫生工作者和决策者努力实现相同的高标准护理。同时,该工具包还为卫生工作者提供了计划生育和人工流产服务所需的态度、知识和技能要求和建议。(世界卫生组织)

  8. Getting Standards to Work for All(IAF)

  译文:让标准为所有人服务

  标准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我们消费的产品、消费流程和消费服务,影响(并确保)我们在做什么、住在哪里等方面的安全和福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标准并不是中立的,会因性别而有不同体验。缺少性别呼应的标准,已被证明对健康和安全有负面影响。对此,ISO/IEC联合战略咨询小组(JSAG)制定了一个新指南,考虑到了男性和女性不同的需求、经验和关切,以便创建更多针对性别问题和如何响应的标准,并确保正在制定的国际标准对男女平权的保护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雄心。(国际认可论坛)

  9. Namibia Subscribes to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s Special Data Dissemination Standard(IMF)

  译文:纳米比亚签署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数据发布标准

  纳米比亚签署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数据发布标准(SDDS),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五个达到这一目标的国家。签署的成员应该承诺遵守该标准,并公布有关其相关做法的元数据信息。签署SDDS,标志着纳米比亚顺利完成了该国自2016年6月27日以来参加布控的增强型通用数据发布系统(e-GDDS)。(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10. WHO and Football Icons Rally to Score a Goal for “Health For All” To Build Healthier Future(WHO)

  译文:世卫组织和足球偶像齐聚一堂,为“人人享有健康”进一球,用标准打造更健康的未来

  在国际全民健康覆盖日,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足球偶像携手,敦促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采取行动,以期实现人们健康生活的愿景。全民健康覆盖是指确保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可以获得他们所需要的健康支持,而不会陷入经济困难。为了庆祝全民健康覆盖日,世卫组织正在推出一项名为“提供和实施全民健康覆盖服务一揽子计划”或“UHC SPDI工具”的新工具,以支持各国设计其独特的全民健康覆盖一揽子卫生服务,成功实施国家卫生服务一揽子计划将最终使各国有能力加快实现全民健康覆盖。这一创新和实用的在线工具包括各种功能,使国家卫生规划者能够从促进、预防、复苏、治疗、康复和姑息治疗服务等一整套卫生服务中进行选择,从而带动民众实现最高健康和福祉标准。该工具还旨在帮助确定提供有效卫生服务所需的人力资源、基本医疗产品、基础设施和其他要素,强调首次接触初级和紧急护理,并强调初级卫生保健方法是加强卫生系统和将所有部门纳入人人享有健康愿景的基础。(世界卫生组织)

四、舆情总结

  12月份,国内各地方持续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标准化政策及活动受到新华社、人民网、中国质量新闻网等央级媒体关注报道,助推应急管理、物联网安全、跨境电商、两岸沟通、食品安全、供水规范、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等多领域标准化工作信息广泛传播。中国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我国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安全协议关键技术(TRAIS)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ISO/IEC)发布成为国际标准,该标准是我国在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又一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成都)主办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技术机构任职人员培训班顺利结课,极大地增强了学员对国际标准的认知,将为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提供有力支撑;第五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在义乌召开,国际标准化组织岩溶技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方面,应急管理部批准行业标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公布《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业务管理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4项跨境电子商务国家标准,《中国乳业绿色发展行为准则》发布等内容受到较多关注。地方标准方面,《海峡两岸无障碍设施术语对照》发布,广东25个领域公示110项“湾区标准”,河北省测量标志实现网络化标准化管理,宁夏枸杞检验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烟台市360个标准化项目获得2022年度专项资金资助,四川省乐山市开展标准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等信息热度较高。团体标准方面,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对《食育通则》《食育推广机构分类评价方法》两项食育相关团体标准的解读等信息也有一定热度。

  国际国外标准方面,本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商会建立新伙伴关系、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成员参加美欧“跨大西洋贸易和技术理事会”并强调建立标准共识的重要性、国际电信联盟呼吁建立海上通信网络安全共识、以及纳米比亚签署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数据发布标准等事件均体现出标准制定和遵守的跨国、跨领域合作新趋势,对此,我国可重点关注并积极掌握相关合作动态,为后续深化国际合作提供参考。此外,本月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等行业新标准的提出,乃至国际标准机构提出的2023年新研究方向亦值得参考借鉴。

  

  文章作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信息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