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制定现状分析——柬埔寨 时间:2022-07-29部门:国家标准馆

  1 引言

  1958年7月19日,中柬两国正式建交。2006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之后,中柬经贸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6年,柬埔寨与我国签署了标准化合作协议,达成共同以标准化促进政策通、设施通、贸易通,支撑互联互通建设,助推投资贸易便利化,该备忘录是我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国家签署的第二个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该备忘录的签署,大力推动了中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全面务实合作。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实施,该自贸协定是疫情发生后中国签订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是第一个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独立设章的自贸协定。中柬自贸协定生效后,意味着中柬双边经贸关系将迈上新的台阶。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0年中柬贸易额同比增长1.4%,达到95.6亿美元,其中,柬埔寨对华进出口分别增长0.9%和3.7%,即便是在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之下,中柬贸易仍保持增长。可以看出,柬埔寨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一带一路”贸易和合作伙伴。

  标准是一个国家实力的综合体现,是促进国际贸易和技术交流的重要措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标准国际化呈现出逐步推进态势,开启了从标准引进来向标准走出去的战略转变,特别是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积极实施中国标准走出去战略,助推中国在沿线国家间的贸易和投资,提升沿线国家经贸发展水平。因此,中国标准走出去已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联通的重要途径。本文通过对柬埔寨制定和采用标准的情况进行分析,以此反映柬埔寨的优势和薄弱领域,为推进我国标准在柬埔寨转化应用和标准化合作选取技术领域提供技术参考。

  2 柬埔寨标准化概况

  柬埔寨的国家标准化机构是柬埔寨标准研究院(Institute of Standards of Cambodia, ISC),隶属于工业和手工业部,代表柬埔寨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柬埔寨国家标准的代号为CS,柬埔寨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非强制性标准,强制性标准由技术法规予以确定,强制性标准的生效日期应自技术法规发布之日起不得少于60天。柬埔寨标准的制定程序主要包括4个阶段,阶段1:标准制定、培训和咨询部 (DSTC) 收到包括行业监管机构、消费者、国内外非政府组织等标准用户的标准化请求后,选择优先级制定标准请求并提交国家标准委员会(NSC)正式批准,建立标准制定计划。阶段2:由技术委员会和相关工作组起草标准草案(DCS),草案完成后60天内向公众发布,发送给内部和外部利益相关者征求意见。阶段3:柬埔寨标准草案按时公开发布后,应对柬埔寨标准草案进行审查,如有公众投诉或建议,由技术委员会对标准草案进行修订。阶段4:技术委员会批准柬埔寨标准最终草案后,柬埔寨标准的最终草案应提交国家标准委员会批准发布。

  3 柬埔寨标准制定情况分析

  截止2021年底,柬埔寨共有现行国家标准988项。柬埔寨不同行业领域标准制定数量分布如图1所示。

图1 不同行业领域柬埔寨标准数量分布情况

  从上图可以看出,柬埔寨标准主要分布在“汽车行业”、“化工行业”、“建筑行业”、“化妆品行业”、“数字化行业”、“电子行业”、“食品行业”、“橡胶行业”、“测试分析行业”、“试验方法”、“木制品行业”等11个技术领域,还包括8项操作规范和1项术语标准。标准数量较多的领域主要为“食品”、“电子”、“试验方法”等三个技术领域,三个领域标准数量达到760项,占柬埔寨标准总数量的76.92%。对于“汽车”、“化工”、“建筑”、“化妆品”、“数字化”等技术领域,柬埔寨发布标准数量较少。可以看出,柬埔寨主要优势在于食品、电子等领域,对于汽车、化工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领域,柬埔寨标准化水平较低。

  从近年来(2017-2021年)柬埔寨不同行业领域标准制定数量(如图2所示)来看,在“食品”、“电子”、“木制品”等技术领域,柬埔寨发布标准逐年减少,反观“汽车”、“化工”、“化妆品”等技术要求较高的领域,柬埔寨虽然发布标准数量较少,但是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汽车”、“化工”、“化妆品”等技术领域可能成为柬埔寨未来制定标准的热门行业领域。

图2 2017-2021年不同行业领域柬埔寨标准数量分布情况

  从柬埔寨标准制定的热词(如图3所示)来看,“安全”、“食品”、“电器”、“橡胶”等词汇是柬埔寨标准名称中出现的高频词汇,进一步说明食品、电子设备等为柬埔寨标准化水平较高的技术领域。

图3 柬埔寨标准制定热词分布

  4 柬埔寨采用标准情况分析

  柬埔寨现行的988项国家标准采用国际标准标准的有779项,采标率达78.85%。柬埔寨标准主要采用标准类别为国际标准(ISO、IEC)、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东盟标准、英国标准和美国统一螺纹标准(UNR),采用标准数量分别为433项、333项、8项、4项、1项(如图4所示)。可以看出,柬埔寨采用国家标准(ISO、IEC)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在所有采用标准类型中占主导地位,分别占采用标准数量的55.58%和42.75%。

图4 柬埔寨采用国际/国外不同类别标准数量分布

  从不同技术行业领域采用标准的数量和采标率来看(如图5所示),“化妆品行业”、“橡胶行业”、“测试分析行业”、“试验方法标准”和“木制品行业”等5个技术领域的采标率为100%,柬埔寨在上述领域发布的标准全部采用国际国外相关标准,采用标准数量和采标率较低的行业为“汽车行业”,在该领域柬埔寨采用了美国统一螺纹标准(UNR),采标率为4.35%。

图5 柬埔寨不同技术行业领域采用标准的数量和采标率分布

  5 总结与展望

  柬埔寨现行标准数量最多的前三类是食品、电子、试验方法类。柬埔寨CS标准中,约有92.5%为非强制性标准,7.5%为强制性标准。柬埔寨标准化发展处于初级阶段,由于自身能力、基础设施等条件的限制,发展较缓慢,缺乏足够的技术手段自主制定标准,因而绝大部分标准都采用国际标准,采标率高达78.85%。面临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标准化人才匮乏、民众和企业标准化意识薄弱、国内支柱型产业标准化程度低等方面的挑战。其标准制定以采标为主,重视主要农产品标准的制定。基于此,为推进我国标准在柬埔寨转化应用和标准化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1)针对柬埔寨标准弱势产业,如化妆品行业、数字化行业等,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通过合作及时了解掌握柬埔寨相关产业发展中的标准化需求,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如援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共建示范园区、建立示范点、开展相关产业标准化培训等方式,提升柬埔寨相关产业标准化水平与能力的同时,推进我国标准在柬埔寨的转化和运用。

  (2)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抓手,依托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以大量中国标准管理模式的成功案例,突出我国标准的先进性,从而达到推广我国标准的目的。如2018年由桑河二级公司投资的柬埔寨王国桑河二级电站竣工投产发电,该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400MW,是柬埔寨目前最大的水电工程。电站大坝全长6.5公里,为亚洲水电站第一长坝;采用8台中国制造的50MW灯泡贯流式机组,其最大水头等在同类型水电机组中处于世界前列。桑河二级水电站原由越南第一设计院按照柬埔寨和越南相关规范进行设计。中国水电企业在接手项目的勘察设计后,与柬埔寨政府和其聘请的咨询公司——贝利(POYRY)公司就工程适用标准进行了多次沟通和谈判,力争采用中国标准,过程准备充分,讨论有理有节,最终赢得了柬埔寨政府及咨询公司的信任,工程建设全过程采用中国标准,全面推动“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标准+中国管理”的全链条“走出去”,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水电”在柬埔寨及东南亚的影响力。

  (3)加强两国标准融合,推进标准互认机制。目前,柬埔寨国内标准化处于启动阶段,标准制定以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为主,随着中国和柬埔寨投资贸易的不断发展,应注重研究我国相关标准对柬埔寨的适用性,在相关产业领域推动实现两国标准融合,共同推动产品标准的协调一致,实现中柬标准互认。

  (4)两国共同推动标准产学研融合,以高标准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支撑学习、科研,科研建立高标准的循环模式,打造互惠互利的标准产学研交流平台。通过我国标准化研究的先进经验,与柬埔寨建立标准产学研合作,带动柬埔寨标准化进程的发展,逐步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基于此推动我国高质量标准在柬埔寨的转化应用。

  

  文章作者:张利真、张明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