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工业设计基础标准体系架构和重要标准研究 时间:2022-07-18部门:工业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

  工业设计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材料、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工业设计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半个世纪迅速崛起的德国、日本等工业制造强国,工业设计在其制造业发展中均发挥了引领作用。通过政产学研用各方共同努力,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已初具规模,截止2019年专业设计企业已超过8000家,产值接近2000亿元,国内有600多所高校开设了工业设计专业。然而,我国工业设计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已成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短板,究其原因与我国工业设计标准化工作刚刚起步,工业设计基础标准缺乏有关。故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工业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于2020年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出了全国工业设计基础标准化工作组的筹建申请,并于2021年12月得到了筹建批准。 

  一、开展工业设计标准化工作的意义

  (一)开展工业设计标准化是促进制造业高端化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迫切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但总体上仍然大而不强,其中工业设计是重要短板。开展工业设计标准化工作,制定实施工业设计领域基础通用的技术、方法标准,用先进标准倒逼制造业转型和质量升级,是推动我国制造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打通我国工业产品设计制造堵点、促进双循环发展的迫切需求。世界各国在发展工业设计的实践中因过于强调个性,从国家层面系统推进标准化的不多,这给我国推行工业设计标准化、发挥制度优势推动国际标准化提供了机遇。当前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在国际范围内优先开展标准研究和制修订工作,掌握工业设计国际标准、规则话语权,将极大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二)开展工业设计标准化是促进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快速有序发展的迫切需要

  我国工业设计处于高速增长时期,产业规模显著增加、需求持续增长、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总体上还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领军企业较少、产学研相互脱节等突出问题。由于缺乏统一协调的工业设计技术标准体系,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呈现无序发展现状,设计队伍专业素养亟待提高,设计质量不高、安全性不够引发的工业品问题时有发生,传统制造企业很难借助参差不齐的“体外循环”的工业设计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对工业设计行为进行合理规范和适当约束,有利于促进工业设计走专业化、规模化发展道路,提升我国工业设计的整体水平,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快速有序发展。

  (三)开展工业设计标准化是提升我国工业设计水平满足消费者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人们对工业产品的要求日益提高,不仅考虑使用功能,更聚焦于质量、品牌和文化,追求心理的满足及良好的体验。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工业产品设计标准化工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引导产业升级,防止消费外溢。一方面,标准化工作可以提高工业设计的效率,通过制定标准,将工业设计领域相对成熟的先进经验加以总结,发挥标准化在技术推广和创新中的桥梁作用,可以提高设计效率,节约设计成本,带动我国工业设计整体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标准化工作可以起到“约束”和“指引”作用,通过制定物理层面的设计原则和指标要求,保护消费者利益,通过制定人文层面的设计指南和美学指标,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的需求。

  (四)组建标准化工作组有利于更好地协调全国工业设计标准化工作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工业设计相关机构与从业人员逐步建立起自身的基础能力和业务体系,但产学研用各自为战的问题还很突出,企业缺乏深层次研发和创新能力,高校课程偏于理论且内容相对陈旧单一,研究院所科研方向与市场需求结合又不够紧密,我国工业设计产业的“小、散、乱、不平衡”的问题依然普遍存在。考虑到当前我国工业设计标准化工作刚刚起步,组建全国性的标准化工作组,通过搭建工业设计领域标准化技术平台,可以整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等各方面的力量,紧跟国际工业设计发展前沿,合作研究基础标准体系,制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标准,共享技术成果,形成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合力,充分发挥标准化对质量强国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助力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二、工业设计标准化国内外发展情况

  (一)国外相关标准化工作

  1.国际标准组织有关情况

  国际标准组织ISO的技术组织中与“设计”相关的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及工作组共有27个,工作范围均为具体产品的设计,尚无工业产品设计基础方面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以下简称工发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负责促进工业发展,促进减贫、全球化和环境可持续性。在标准方面,工发组织主要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合作,通过培训帮扶等组织助推发展中国家工业创新能力建设与国际标准接轨。工发组织通过协调组织了一些世界级的机构和会议,助推世界范围内工业设计的发展,例如,2017年4月21日工发组织筹建了全球创新网络总部落户上海,2018年12月在工发组织支持下首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在中国召开。

  (二)国内相关标准化工作

  目前我国共有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TC)544个,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SC)764个,直属工作组(SWG)12个。其中,与工业产品设计相关的TC、SC和SWG共34个,主要是针对具体专业产品、工程建筑、机械安全、系统、环境等方面的设计。

  梳理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发现标准中名称含“设计”的有441项,但尚无关于“工业设计”的基础性、通用性、综合性国家标准。现有的设计标准中,有具体名字就含“工业设计”的,例如:GB/T 35455-2017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工业设计评价规则》;也有涉及具体行业或产品设计的,例如:GB/T 16722.3-2008 《技术产品文件 计算机辅助技术信息处理 产品设计过程中的状态》、GB/T 23686-2018 《电子电气产品环境意识设计》;还有某些行业性设计通则,如:GB/T 12985-1991 《在产品设计中应用人体尺寸百分位数的通则》、GB/T 24256-2009 《产品生态设计通则》等。

  三、工业设计基础标准体系

  经过研究初步构架了工业设计基础标准体系结构框架如图1所示。工业设计基础标准体系拟由通用基础、设计原则、设计评价和设计管理4大部分组成。其中,通用基础包括术语定义和方法工具等;设计原则包括通用原则、针对特殊人群、针对重点行业、针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标准等;设计评价包括工业设计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等;设计管理主要包括工业设计流程控制和设计人员资质要求等。

 

图1 工业设计基础标准体系框架

 在此标准体系下,为了促进工业设计基础标准的制定,拟优先组织开展一批基础通用标准的制定,见表1。

 

表1 近期拟制定的标准清单

编号

  标准名称

  标准主要内容

1

 

工业设计术语

  标准拟对工业设计领域常用的术语进行统一和科学界定,给出规范的中文术语和英文对应词。标准从学科体系出发,对术语进行科学分类,建立术语结构,分层次界定相关术语。

2

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原则

  标准拟提出产品设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对功能性、合理性、独创性、关联性、美观性、优质性、安全性等因素进行系统考量和规范。

 

3

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评价指标体系

  标准旨在通过构建多层级指标体系为工业设计的产品设计提供多角度、不同权重的综合评价指南,为消费者、企业、行业、社会等不同评价取向者的多种产品需求和不同取向立场提供评价依据,促进工业设计产品的良性健康发展。

 

  四、工业设计基础标准化工作组进展

  2021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批准筹建全国社区服务标准化工作组等3个标准化工作组的函”(国标委函〔2021〕27号)。目前,已按照要求完成了工作组的筹建工作。

  2022年6月21日,为了做好筹建工作,工作组召开了第一次筹备会议。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治平主持,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的10名专家出席。工业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王岩峰所长向参会专家汇报了工作组前期工作情况。此外,参会专家重点研讨了工作组委员组成方案和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方案。工作组拟由25名委员组成,其中包括1名主任委员、3名副主任委员、1名秘书长,秘书处承担单位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文章作者:王晓强、王沙沙 工业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