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2020年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解读 时间:2020-09-01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导读: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以推动企业制定并公开先进引领性标准为手段,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标准化工作创新。自2018年制度实施以来,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产品与服务的标准“领跑者”名单,作为选购优质产品和服务的权威指导,同时显著带动了相关行业标准化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2020年8月19日,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2020年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2020年第38号公告)。在这份公告中发布了将在2020年开展企业标准比对评估并最终发布“领跑者”名单的产品或服务领域清单。这份公告和清单的发布标志着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的正式启动。

  一、什么是重点领域,为什么要提出重点领域?

  依据GB/T 4754-2017中的分类,我国现有国民经济细分行业预计已超过万种,市场上流通的产品和服务有多少类别更是难以估量。不同行业企业标准公开的数量和水平存在显著差异,因此企业标准的评估工作不可能一下子覆盖所有行业和所有产品。基于以上情况,在进行制度设计时就确定了综合考虑行业标准化工作成熟度、以及国家发展需要和市场关注等因素按行业领域稳步推进的思路。即首先由主管部门确定开展企业标准评估的行业领域,这也就是所谓的每年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的重点领域,再由评估机构在重点领域范围内开展相关工作。结合刚发布的2020年重点领域进行说明,今年重点领域清单中所包括的产业类别和领域都来自于GB/T 4754-2017。如下表中的涂料,在GB/T 4754中属于大类“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其对应的中类及细类则分别是“264-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和“2641-涂料制造”。在涂料这一领域下,又进一步可以细分为防腐底漆、粉末涂料、内墙涂料等更加具体的产品类别。评估机构可以依据自身专业背景,在领域内选取具体产品/服务类别开展相关企业标准评估工作。

  由于重点领域一经确认就将一直保留,因此随着企业标准 “领跑者”制度的实施,这项工作所覆盖的范围将不断扩大,使制度的社会认知和行业影响不断提升,企业标准的评估机制逐步完善,第三方机构能力也得以提升,最终实现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持续性良好运行。

  二、重点领域是如何征集并确定的?

  2020年4月13日由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征集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的通知》,向各省、地、市局以及8个部委组织开展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征集工作。今年的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建议主要参考GB/T 4754-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3级或4级分类提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工作机构,对相关部门反馈的重点领域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并组织专家讨论,最终形成了2020年重点领域建议清单。该清单涵盖农业、消费品、装备制造、新兴产业、服务等184个领域,其中131项为2020年新增领域,53项为2019年已发布重点领域。该建议清单经由市场监管总局主管部门确认后于2020年8月19日正式发布。

  三、今年的重点领域相比去年有何变化?

  相比2019年的重点领域,今年的重点领域有两个方面的不同:一是今年的重点领域引入了GB/T 4754-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作为依据,相比去年以发布具体产品或服务名称显然更加规范和科学;二是今年的重点领域在范围上大大扩大,去年发布的重点领域覆盖100个产品或服务类别,今年以行业分类为依据发布重点领域184项,初步测算可覆盖千余种具体的产品或服务类别;三是今年新增了包括粮油、农副加工等在内的农业领域,新能源汽车、航空设备等高精尖产业,以及快递、互联网数据、金融信息、家政等社会服务性行业,这些都是眼下全社会广为关注,但去年没有涉及到的行业。这些新行业和领域的加入使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可以为我国各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全面和有效支撑。

  四、为什么今年引用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作为依据?

  今年在重点领域征集、评审和最终发布都采用GB/T 4754-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作为依据,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去年的重点领域征集过程中发现各部委、地方及相关单位对重点领域的理解各不相同,因此所提出的建议的颗粒度差别很大,有建议如“电器”涵盖了多个行业,有建议如“XX设备操作系统”又太具体而不具普遍性。因此需要在意见征集过程中提出一个明确的参考依据;二是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所覆盖的范围是逐年扩大的,引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这项制度的推动标定了明确的方向,它清晰地告诉我们目前已经覆盖了多少行业,还有多少行业未来要推动,这样不管是我们还是其他相关方就可以有的放矢地规划和布局未来工作;三是GB/T4754-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也是经过多番考量后的选择。在此之前,我们曾经考虑引入电商普遍采用的产品分类,海关的分类体系,甚至联合国的商品及服务编码体系(UNSPSC)。而最终选择《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这个标准,一方面因为这是我国目前部门管理、企业经营及市场运行过程中最为通用和熟悉的行业分类体系。另一方面该标准自1984年首次发布以来,经过4次修订目前已经是第五版,因此该体系是与时俱进,并最能反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一个分类体系。

  五、下一步的工作将如何开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的进度比去年有所延后。为保证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我们做了以下安排:一是为规范和指导评估机构的工作,我们在上半年提出了“领跑者”系列标准。该系列标准在为企业标准评估工作提供依据的同时,也可以指导企业标准的编写。同时,我们还编写了评估方案编制指南和案例等支撑性材料,征集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构的通知也将在近期正式发出;二是我们完善了企业标准“领跑者”管理信息平台(www.qybzlp.com),新平台在保留去年平台各项功能基础上增加了产品及服务品类选择、方案线上评审、指标自动比对排行等功能,使用将更加方便;三是我们计划今年分别在10月、11月和12月三个节点发布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成熟一批发布一批,这样给机构充分的调研和评估时间,保证每一个发出的“领跑者”名单都经得起考验和推敲。

  文章作者 :杨朔 刘艳平 管金鑫 金晨红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