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我国氢气品质相关国家标准概览 时间:2020-01-02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氢气既可用作化工原料和工业气体,又可用作能量载体。不同应用场合,氢气纯度和允许的杂质限定值差异显著。现行国家标准中氢气品质相关标准如下:
  • GB/T 3634.1-2006 《氢气 第1部分:工业氢》

  规定了工业氢的要求、试验方法、包装标志、贮存及安全要求。

  适用于化学裂解、电解、吸附、膜分离以及氢化物等方法制取的瓶装、集装格装和管道输送的氢气。主要应用于石油、食品、精细化工、玻璃和人造宝石的制造、金属冶炼、切割以及焊接等行业。

  • GB/T 3634.2-2011 《氢气 第2部分:纯氢、高纯氢和超纯氢》

  规定了纯氢、高纯氢和超纯氢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包装标志、贮运及安全要求。

  适用于经吸附法、扩散法等制取的瓶装、集装格装和管道输送的氢气。它主要用于电子工业、石油化工、金属冶炼和科学研究等领域。

  • GB/T 16942-2009 《电子工业用气体 氢》

  规定了电子工业用氢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以及包装、标志、贮存及安全。

  适用于以氢气为原料经净化制取的瓶装、集装格装和管道输送的电子工业用氢气。它们主要被用来提供还原气氛,作为外延工艺的载气以及等离子体蚀刻剂的配气原料。

  • GB/T 37244-2018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 氢气》

  规定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汽车用燃料氢气的术语和定义、氢气纯度、氢气中杂质含量要求及其分析试验方法等。

  适用于聚全氟磺酸类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的品质要求。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氢气的纯度要求低于工业用纯氢、高纯氢、超纯氢的纯度要求,但其对杂质含量的要求远比工业用高纯氢、超纯氢的更为严格,不仅对常规烃类、CO、CO2、N2、Ar、水蒸气等杂质含量进行了限定,而且对总硫、总卤化物、甲醛、甲酸、氨等杂质的含量也进行了严格限定。11月27日,ISO/TC197正式发布了ISO 14687:2019 Hydrogen fuel quality — Product specification国际标准,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氢品质技术指标要求进行了修订。各个标准中氢气纯度和杂质含量的技术指标要求详见下表。

a.最低要求,总硫包括天然气中常见杂质H2S,COS,CS2和硫醇等;
b.总卤化物包括HBr、HCl、Cl2和有机卤化物等;
c.总烃包括含氧碳氢化合物,以碳原子数计(μmolC/mol)。如果存在CH4,CH4、N2和Ar总含量不应超过100 μmol/mol;
d.CO、甲醛、甲酸总含量不超过0.2 μmol/mol;


注1:GB/T 16942-2009电子工业用氢气的质量保证期为24个月;
注2:表中杂质含量数据为允许的最大含量;
注3:表中以%形式出现的数据,单位为%。

 

文章作者:杨燕梅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