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我国首批污水处理用环保设备能效标准正式颁布 时间:2019-06-05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归口管理,全国环保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75)组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冶华天南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蓝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贝特环保通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南京布鲁克林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国家环保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等单位共同研制的GB 37485-2019《污水处理用潜水推流式搅拌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和GB 37483-2019《污水处理用旋转曝气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2019年4月4日正式发布,2020年5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
    该两项污水处理用环保设备能效国家标准是我国污水处理领域首批重大环保装备的能效标准。2014年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国标委综合【2014】51号文下达计划,计划编号分别为20140055-Q-469和20140054-Q-469。标准历经草案研讨修改、广泛征求意见、最终会议审查,历时3年,于2017年12月完成报批。
    污水处理用潜水推流式搅拌机和旋转曝气机在污水处理厂中应用量大,潜水推流式搅拌机使用过程中的能耗在污水处理厂运营设备中排在第三位,能效直接影响污水处理成本。而旋转曝气机的运行能耗占污水处理厂总能耗的65%以上。近年来,随着中国环保事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指标要求不断提高,对污水处理用潜水推流式搅拌机和污水处理用旋转曝气机的质量要求和能效要求也愈发严格。为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加深广大污水处理用户对环保设备能效的认识,真正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的要求,制定污水处理用潜水推流式搅拌机和旋转曝气机能效国家标准非常及时、必要。
    《污水处理用潜水推流式搅拌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明确规定了适用于由潜水电机直接驱动或由潜水电机直联齿轮减速机减速驱动的潜水推流式搅拌设备的能效等级、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污水处理用旋转曝气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规定了适用于各种工业废水、市政污水处理工艺及水体修复中所使用的由电动机驱动的立轴式旋转曝气机、卧轴式旋转曝气机和自吸式叶轮曝气机的能效等级、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
    该两项国标指导意义明确,可操作性强,既可为设备生产企业、污水处理运营企业、行业协会、设计单位、研究机构、检测机构提供技术依据,提高污水处理设备的市场准入门槛,保证质优、节能的环保设备的有效供给;又可为行业主管部门、政府监管部门提供监管依据,杜绝生产制造的缺陷和管理方面的漏洞。同时,该两项国标的实施对于提高潜水推流式搅拌机和旋转曝气机的产品能效、淘汰高耗低效产品,促进企业节能技术创新和行业技术水平提升,推行清洁生产和减少污染排放,以及加强节能管理和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都将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