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推动节水事业发展 时间:2019-04-19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发改环资规〔2019〕695号,以下简称《方案》)。我院作为核心支撑机构,全程参与了《方案》的调研和编写工作,为提升用水效率,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推动我国节水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方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是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是今后开展节水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部署节水工作的主要依据。《方案》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把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基于我国国情水情和地区差异,提出到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3%和20%,节水效果初步显现;到2022年,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在“十三五”末的6700亿立方米以内;到2035年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全国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的总体目标。《方案》提出重点行动和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两方面举措,确定了29项具体任务,体现了国家意志。
    《方案》提出了“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和“科技创新引领”六大行动。《方案》从政策和市场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政策制度推动和市场机制创新。明确提出健全节水标准体系。加快农业、工业、城镇以及非常规水利用等各方面节水标准制修订工作。建立健全国家和省级用水定额标准体系。逐步建立节水标准实时跟踪、评估和监督机制。到2022年,节水标准达到200项以上。
    《方案》强调,在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坚持市场主导、政策引导、创新驱动的原则,推行水效标识建设,实施水效领跑,培育竞争有序的节水服务市场。强调完善激励政策,引导社会投资,扶持节水服务企业,推动节水产业发展。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使节水服务产业成为拉动地方就业的新途径,推动绿色发展的新支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将以《方案》为指导,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部委相关司局领导下,继续发挥节水标准在各行业、各领域引领作用,加快健全节水标准体系,做好水效标识和水效领跑工作,推动合同节水管理,深入研究非常规水利用等。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