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标准化”舆情摘编周报 (2024年3月18日-3月24日) 时间:2024-03-26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一、国内重要信息摘编

  1. 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通知》聚焦预制菜范围、标准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和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一是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预制菜范围;二是推进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三是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四是统筹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

  2. 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

  近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的通知”,《意见》明确,2024年能源工作主要目标为: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率稳步提高。《意见》具体围绕总体要求、持续夯实能源保障基础、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深化能源利用方式变革、推进能源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能源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务实推进能源国际合作七大方面展开。其中在推进能源技术创新方面要求:持续完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以能源新技术、新业态、新兴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安全发展为重点,统筹研究设立一批能源行业标委会,加快相关标准制修订,强化标准实施应用。提高能源领域标准国际化水平,支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推动能源技术标准高水平走出去。(新华网)

  3. 我国首个制氢加氢一体站团体标准发布

  中国石化联合国内数十家氢能头部企业近日发布国内首个《制氢加氢一体站技术指南》团体标准,该标准的制定使得未来制氢加氢一体站的建设有章可循,有利于制氢加氢一体站的系统化和标准化建设,推动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光明日报)

  4. 首个四川主导研制的中医药ISO国际标准《中医药-川芎》正式发布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中医药-川芎》国际标准(ISO 8071:2024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Ligusticum chuanxiong rhizome)。该标准是四川主导研制的首个中医药ISO国际标准,是四川中医药领域国际标准化建设进程中的一次重要突破,填补了四川省中医药国际标准制订的空白,为川芎药材国际贸易取得了规则上的主动权,对培育四川省中医药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具有积极的作用。(“四川中医药”微信公众号)

  5. 我国首批量子测量领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3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批准发布了7项量子信息领域国家标准,量子测量领域国家标准实现了“零的突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国盾量子等产学研各方力量参与其中。7项标准的发布进一步完善了我国量子信息技术标准体系,有望助力量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中证网)

  6. 全国物品编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妆品编码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

  2024年3月19日,全国物品编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妆品编码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顺利召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司,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欧莱雅(中国)、欧诗漫、京东、重庆登康、舒蕾、狮王、安徽半语等企业及来自浙江、山东、江苏、河南、重庆、西安、江西等标准化机构的代表与专家领导出席。完善的编码标准体系将对我国化妆品产业及产品质量的提档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进而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国日报网)

  7. 泰州市发布全国首部《零碳医药健康园区 评价指南》

  近日,泰州市以中国医药城为样本,发布全国首部《零碳医药健康园区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在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由泰州市标准化院牵头,联合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医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检科(上海)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先思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历时近一年时间研究起草,由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归口发布。《指南》提供了零碳医药健康园区的评价条件、评价指标、评价方法、评价方式、评价结果等方面的建议和指导,明确了零碳医药园区、碳抵消、碳排放等定义,给出了零碳医药园区等级分类和评价指标标准化指引,适用于指导医药企业自建园区、医药企业合建园区、医药企业与其上下游形成的虚拟园区的零碳水平评价工作,将为推动医药园区零碳建设提供更具科学性和适用性的有效指导。(泰州日报)

  二、国外重要信息摘编

  1. 2024 U.S. Celebration of World Standards Day to Highlight Standards for Climate Change Amidst “A Shared Vision For A Better World”(ANSI)

  译文: 2024年世界标准日美国主题强调气候变化标准:“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美国国家标准学会)

  世界标准日(WSD)创立于1970年,其目的是提高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全世界工商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世界标准日也是美国标准化界重要的年度活动,开展标准化和合格评定方面的公开对话。2024年世界标准日美国方面系列庆祝活动将于11月14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由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共同主办。据ANSI网站公布,今年美国方面庆祝活动的主题是“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为应对气候变化制定标准”,强调如何通过标准化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为下一代创造一个更美好、更有韧性、以及更公平的未来。

  2. Canada gives CAD 250,000 to Boost Safe Food Exports from Developing Economies(WTO)

  译文:加拿大捐助25万加元支持发展中经济体的出口食品安全(世界贸易组织)

  加拿大政府近期向标准和贸易发展基金(STDF)了捐助25万加元(约合16万瑞士法郎),帮助在非洲、亚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开展“卫生与植物健康措施协定(SPS协定)”试点项目,使上述地区出口产品满足国际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卫生贸易标准。截至目前,加拿大政府已向STD基金捐款总额达750万瑞士法郎。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非常感谢加拿大对STDF的支持,这表明加拿大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达到食品安全、动植物卫生等关键国际标准方面的共同承诺。这笔捐款不仅支持了STDF的重要工作,还通过确保公平竞争环境在促进全球贸易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种合作增加了贸易机会,促进了经济增长,并支撑了更安全、更具韧性的全球粮食体系。

  3. Chair Appointed for the IEC and ISO Joint Committee For Quantum Technologies(IEC)

  译文:韩国全州大学碳与纳米材料工程系Haeseong Lee教授就任ISO/IEC量子技术联合技术委员会主席(国际电工委员会)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官网3月22日消息,韩国全州大学碳与纳米材料工程系Haeseong Lee教授被任命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共同成立的量子技术联合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 3)主席。ISO/IEC量子技术联合技术委员会工作范围是制定量子技术领域的标准,特别是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源、量子计量学、量子探测器和量子通信等。新任Haeseong Lee主席现任韩国全州化学和物理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在纳米材料领域以及相关标准化方面拥有20多年丰富经验。他还参与了IEC量子技术白皮书的编撰工作。

  4. Proposed Standard will Support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Disclosures(ASTM)

  译文: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将出台ESG信息披露新标准(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

  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环境评估、风险管理和纠正措施委员会(ASTM E50)近期将发布与气候和社区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信息披露相关的标准化术语指南E3377。该标准全面概述了法规、框架和关键考虑因素,将满足当前对ESG披露指南的需求,为用户编制具有一致性和可靠性的气候相关信息披露提供指导,有助于提高机构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5. BSI Launches UK Nature Markets Principles Standard for Consultation(BSI)

  译文:英国标准协会发布英国自然市场原则标准征求意见稿(英国标准协会)

  在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Defra)资助下,英国标准协会(BSI)于3月21日发布了英国自然市场原则标准第一版,并公开征求意见。该标准可供所有自然市场参与者使用,以期增强市场信心,带动私营机构对自然恢复和自然友好型农业的投资。该征求意见稿也为有关方面进一步制定生物多样性和实现净零相关标准提供了重要参考。BSI总裁斯科特·斯蒂德曼(Scott Steedman)表示,该征求意见稿对实现净零排放和应对全球环境挑战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建立标准化的投资方法,提升市场清晰度和一致性,从而增强投资方和民众对自然市场的信心。

  6. Better Data needed to Green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ITU)

  译文:绿色数字化转型需要更好的数据(国际电信联盟)

  近期,国际电信联盟(ITU)电信发展局局长科斯马斯?勒克森·扎瓦扎瓦(Cosmas Luckyson Zavazava)和世界银行数字发展全球项目经理凯西·托尔古森(Casey Torgusson)合作撰写了新报告:《衡量信息通信技术部门的排放和能源足迹:对气候行动的影响》。该报告在对30个国家的能源和排放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深入讨论了当前信息通信技术行业对环境的影响;该报告还以法国、英国、巴西和卢旺达的详细个案为例,进一步讨论了政策和监管方面对消除数字鸿沟、推动绿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该报告主要观点是:法国、卢旺达和巴西等国正在采取重要措施测量数字生产和服务的碳排放量;数据在制定有效减排政策方面起关键作用,数字和能源供应商之间的跨部门合作有助于实现全球气候目标;采取有效的气候行动必须对相关数据进行精确跟踪,信息通信技术监管机构在气候数据汇编和传输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此,ITU下一届全球监管机构(GSR)研讨会将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如何利用数字技术促进气候变化行动议题,为各国监管者和私营部门分享在监测该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经验,促进信息通信技术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