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两会标准化”舆情摘编 (2024年3月11日-3月13日) 时间:2024-03-13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2024年3月11日00时至2024年3月13日00时,有关“两会标准化”的国内舆情信息约6561条,媒体报道约2911篇。

  一、中央媒体

  1. 规范预制菜产业发展,江苏省消保委提出建议

  江苏省消保委联合国内20余家单位共同起草了全国首部《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团体标准,针对消费者对预制菜担忧,提出建议:制定全国性统一标准,特别是针对什么是预制菜,做出科学易懂可操作性强的定义,规范菜品加工、存储及运输流程,细化产品说明及标签标示要求,严格限制食品添加剂剂量,建立原材料可追溯机制和检验检测机制。(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4-03-11 14:38)

  https://www.cqn.com.cn/mclz/content/2024-03/11/content_9035110.htm

  2. 倪海琼代表:大力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和应用节能门窗,让群众“住好房”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带来《关于大力推广超低能耗建筑的建议》和《关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应用节能门窗的建议》两份建议,其中为推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采用节能门窗,提升居住品质,降低建筑能耗,倪海琼提出:建立标准化系统门窗数据库,重构市场应用规则,形成质量可靠的“一站式”产品集采平台。(中国房地产报网 2024-03-11 15:27)

  http://www.creb.com.cn/rwtx/201007.jhtml

  3.(聚焦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与基层心连心|“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李燕锋针对乡村基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滞后的情况,提出建议:用标准化推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提质升级,制定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服务和管理的标准规范,出台公共文化新空间建设方案、绩效管理办法及建设服务规范,以标准化建设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新空间一体建设。(文旅中国 2024-03-11 13:40)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793207159400147164

  4. 以“新质”促“高质” 巩固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先优势

  “新质生产力”成为2024年全国两会的一个新高频词。新质生产力正在众多生产经营领域加速孕育成熟,其发端于“新”,关键于“质”,落脚于“生产力”,正以数字经济创新为抓手加速培育和发展。作为国内最大的整车制造工厂,长安汽车的数智工厂打造的智能生产、智能调度、智慧物流、智能仓储等16类标准化可配置的智能场景,解决了传统工厂“数据孤岛”等痛点,不仅成本可降低20%左右,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也极大地降低。(证券日报 2024-03-11 09:06)

  http://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2403/11/t20240311_38929322.shtml

  5.(全国两会·山东声音)临沂市市长张宝亮代表: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亮代表建议加快推动物流绿色低碳转型,在建设完善充换电设施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加快物流标准化建设,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人民网 2024-03-11 09:16)

  http://sd.people.com.cn/n2/2024/0311/c166194-40771152.html

  6. 如何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延安市市长严汉平指出: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需要立足自身特色优势,推进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精深加工协同发展,促进就近就地转化增值。延安按照这一思路,在小杂粮这一土特产上下功夫,持续用力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把精深加工作为主攻方向,以链式思维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曾经滋养中国革命的小杂粮,逐渐成为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酉阳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2023年随着《地理标志产品酉阳茶油》地方标准的制定,从种苗、种植到采收、加工、包装、储存、运输、品质监管,产业全流程、全链条都有明确、具体的指标要求,这既是酉阳茶油提升品质、品牌的行业规范,也是迭代升级构建茶油标准化产业体系,实现品牌强农、质量兴农的操作指南。(证券时报网 2024-03-11 11:11)

  https://stcn.com/article/detail/1142372.html

  7. 全国两会闭幕!新质生产力激发汽车业新动能

  今年的全国两会,汽车产业的受关注度格外高。从政府工作报告先后 5次直接提及汽车到代表委员为汽车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开放创新、规模增长、转型升级、全球竞争中已经崭露头角的中国汽车被寄予更多希冀和厚望。

  为了全面提升汽车行业碳排放管理水平,在着手构建科学的碳排放数据核算相关政策、标准、法规等方面,中国汽车产业在创新实践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发布了国内首个也是全球首个针对汽车全产业链碳足迹信息公示的平台,在相关国际法规标准互通互认方面也有一定进展。未来,在打造绿色低碳竞争力的过程中,中国汽车全产业链协同降碳需要具备更强的全球化视野和思维,通过与国际标准法规的互通互认,与全球汽车、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广泛跨界合作,为“双碳”战略的达成贡献“汽车力量”,为全球气候治理输出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中国汽车报 2024-03-11 20:00)

  https://view.inews.qq.com/a/20240311A08OOE00

  8. 动力电池回收处理规范化刻不容缓

  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有多位代表委员重点关注到动力电池回收、碳足迹测定等方面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将动力电池产品纳入我国2025年50个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和标准名录;建立健全动力电池回收环节碳足迹计算标准;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实现国际互认,引导企业适应国际规则,参与国际竞争。

  全国政协委员、华晨宝马里达工厂厂长张涛建议,改进动力电池设计,实现标准化、易拆解、易回收。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建议,以“双碳”目标为导向,发挥中国产业链完善、应用数据丰富的优势,针对碳足迹、ESG、回收溯源、梯次利用等实际管理需求,研究设计我国电池护照,并将其作为我国电池行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字化管理工具。(中国网 2024-03-11 08:45)

  http://auto.china.com.cn/view/20240311/726664.shtml

  9. 铸就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强化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们结合各自领域,围绕如何强化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把“中国制造”的金名片擦得更亮,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道出了“复兴号”动车组能够不断刷新“中国速度”的奥秘——标准和质量。围绕“复兴号”制定了数十项国家标准,建立了一套时速350公里运行的技术标准体系,掌握了这一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全国政协委员、“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叶聪表示,长期以来我们高度关注深潜技术标准的研制,在打造国际一流设备的同时,建立国际领先的技术标准体系,在这一领域发出更多中国标准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认为先进的技术从诞生到变成产品,离不开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陆安慧:产业发展,必须标准先行,对于产品和产业来讲,要实现技术突破和引领,质量和标准始终是第一位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一再强调标准和质量引领对于实现技术和产品引领的重要作用。(中国质量报 2024-03-11 10:39)

  http://pp.chinadevelopment.com.cn/ppdt/dfdt/2024/0311/1885561.shtml

  10.(高质量发展看中国)让每一滴水迸发最大潜能

  今年全国两会上,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中国化学所属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全国化工给排水设计技术中心站,搭建了我国化工给排水专业标准体系;参与研制了由我国主导研制的智慧水务领域首项国际标准ISO 24591-1Smartwatermanagement-part1:Generalguidelinesandgovernance(《智慧水务管理—第1部分通用指南》),作为智慧水务领域的奠基性国际标准,为未来全球饮用水、污废水、雨水、地表水、地下水、流域水等水系统智慧管理的国际标准化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央广网 2024-03-11 15:27)

  https://3g.k.sohu.com/t/n771629716

  11. 集聚国家科技力量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建议:加快推进绿色标准对接,积极推介国内绿色投资标准,参与国际绿色标准制定,推进中国规则标准“出海”。鼓励企业通过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推动中国标准和技术国际化模式和路径。(上海证券报 2024-03-11 03:29)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24-03/11/content_1885408.htm

  12.(区域经济)全国政协委员洪杰:奋力激发家居焕新活力,打造消费增长新引擎

  全国政协委员、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建议:推动内墙翻新服务标准化建设,支持品牌企业打造全国性家居焕新服务体系。提出由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牵头,从绿色低碳、新质生产力等方向,研究出台旧房翻新服务分类标准,规范旧房翻新市场产品供给;通过财政补贴或减税支持,鼓励和引导品牌家居企业打造全国性、标准化产品与服务。(改革网 2024-03-12 15:49)

  http://www.cfgw.net.cn/2024-03/12/content_25084910.html

  13.将计量创新贯穿新质生产力发展始终——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紧盯市场监管重大科技需求,针对计量量子化变革、国家测量体系、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国际标准化等领域的问题,牵头组织提出多项提案。指出:一项新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新技术要变成产品,进而形成产业,甚至形成新业态,其关键的支撑要素,就是由计量、标准、合格评定等共同构成的质量基础设施。(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4-03-12 09:59)

  http://toutiao.com/group/7345290551278797348

  14.全国人大代表张涤:引入中医数字化技术助力基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张涤建议,以县域医共体为载体,实施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带动区域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在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医疗机构统一部署中医大脑、多诊合参、智能诊疗和康复设备、共享中药房等,通过“智慧中医系统+特色专科建设+专家互联网医疗+医生培训体系”等标准化中医服务体系的引导建设,全面推进中医药内涵建设。(人民网 2024-03-12 09:03)

  http://hn.people.com.cn/BIG5/n2/2024/0312/c336521-40772287.html

  15. 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建议: 进一步促进湾区内大健康产品的互通互认, 为“健康湾区”建设再提速

  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建议:进一步促进湾区内中成药及大健康产品的互通互认,为“健康湾区”建设再提速。表示:应该引领中药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成就国际影响力。广药集团以粤港澳大湾区为窗口,在建设中医药国际化标准、提升海外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认可程度方面做了不少“功课”,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主持制定了《灵芝孢子油国际商务标准》,这是灵芝孢子油行业首次制定统一、权威的行业标准。(中国经济时报 2024-03-12 15:10)

  https://mparticle.uc.cn/article.html?uc_param_str=frdnsnpfvecpntnwprdssskt&zzd_from=uc-iflow&sm_article_id=1513249505401460606&dl_type=0&cid=0#!wm_aid=fa1e0350bb3e461da10015a9f3fa8548!!wm_id=be53cdbcc1d741f8b0d152eb31bb2ab4

  16.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北省委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学军表示:强化先进标准引领。围绕总局部署,加强与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相关标准化组织的对接,鼓励河北省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各市局将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实际,加强与电动汽车、绿色制造、机器人等行业的重点企事业单位的联系,支持其参与相关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积极谋划能够参与总局标准稳链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落户河北省。(中国市场监察新闻网 2024-03-12 07:57)

  http://pc.cmrnn.com.cn/shtml/zggsb/20240312/107123.shtml

  17.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 用“中国味”征服“世界胃” 培育全球消费者领导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建议,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订,推动我国中式零食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并在国家文化输出中积极推介中式零食;政府出台配套政策,支持中式零食头部企业紧密结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供应链的极致效率和总成本领先优势,探索“供应链出海”,用“中国味”征服“世界胃”,培育全球消费者领导品牌。(消费日报网 2024-03-12 16:09)

  http://www.xfrb.com.cn/article/2024daibiao/16104102867841.html

  18. 产业育“新”加“数”蓄能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探索智能制造“中国范式”。中国的智能制造创新,需要系统性形成技术和产业生态的标准化优势,才能持续赢得全球竞争的引领地位。支持国内企业和专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以产业链影响力促进国家标准规范的融合,鼓励龙头企业牵头和推动标准群发展,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创新、赋能和服务的生态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在2017年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瞄准我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中需要重点补上的短板进行设计,围绕自主可控通用大模型研发、源头技术前瞻布局、算力生态构建、高质量数据开放共享、科学的评测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法律制定和伦理人文等维度,系统性制定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城市网 2024-03-12 14:47)

  http://www.zgcsb.com/news/shouYe/2024-03/12/a_503620.html

  二、地方媒体

  1.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光权专访:建议完善相关法律制度 促进自动驾驶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建议推动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上位法,增设“自动驾驶”章节条文,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建议中提出,要允许自动驾驶车辆上路行驶并授权地方先行制定准入标准。指出:自动驾驶车辆的产品质量安全、数据与网络安全等都需要制定国家强制性标准,只有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才能进入工信部汽车公告目录。但是,自动驾驶车辆的国家强制性标准短期内无法全部出台,可以考虑通过道路交通安全法授权地方出台标准先行先试。(羊城晚报 金羊网 2024-03-11 11:00)

  http://weibo.com/2131593523/O4uclxPwC

  2.(两会聚焦)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朱晓丽长期参与高标准农田相关专业调查研究,建议建立“回头看”机制,对初期建设不足的部分,实施“先建后补”,及时对不达标的工程进行改造提升。同时,健全建后管护机制,确保高标准农田持续发挥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崔亚丽认为随着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普及,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建设标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建议,在城乡社区打造“社区医疗+社区康养+社区文化”三位一体的“幸福家园”,提供智慧全科家庭医生服务模式,通过“全科管人、专科管病、上下协同”的网格化区域医疗解决方案,让家庭医生贴心守护更多群众。(陕西日报 2024-03-11 08:32)

  http://weibo.com/3204836204/O4tegqEZn

  3. 全国人大代表吴少玉:发展农村电商,助推“村货出村进城”,助力乡村振兴托起甜蜜“共富梦”

  全国人大代表、儋州市白马井镇学兰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少玉建议,对直播经济中新出现的问题、新型营销形式、商业模式的定性和监管,秉持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对出现的问题深入调研,该鼓励的鼓励,该引导的引导,该禁止的禁止,该处理的处理,让行业对规则有明确预期,确保监管标准全国统一,促进行业长远健康发展。(海南特区报 2024-03-11 22:45)

  http://weibo.com/1941807832/O4yOCygs6

  4.(聚焦2024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建议:强化服务标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安徽省委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建议加大对家政服务行业政策扶持,强化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郑永飞认为要升级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健全和优化标准体系,补齐细分领域短板,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家政服务服务需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优化家政服务标准供给结构,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家政服务地方标准,培育一批家政服务企业标准“领跑者”。打造家政服务标准化标杆典范,加强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推广家政服务典型经验。(合肥网 2024-03-11 14:36)

  https://www.wehefei.com/news/2024/03/11/c_580533.htm

  5.(聚焦两会)对话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谈到:国家层面将强化基础研究系统布局,加快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跨学科的协同创新基础平台,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未来,数据产权、流通交易、安全治理等基础制度将加快完善,包括推进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全国统一的数据格式、接口、存储等软硬件通用标准等。(21世纪经济报道 2024-03-12 15:40)

  http://weibo.com/1651428902/O4Fsum3ct

  6. 新“热潮”、新业态、新升级涌动新气象 “尔滨”多措并举让“流量”变“增量”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侯伟表示,针对旅游产品开发、标准化、导游队伍、配套设施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创新推出“文旅体验官”、旅游企业“首席质量官”等制度,实施酒店民宿专项提升工程,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感,全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北青网 2024-03-12 12:58)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793295243097112913

  7.代表委员热议新能源,透露了哪些行业信号?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建议,完善技术标准和体系建设,做好行业准入;取消绿氢复合项目进入化工园区的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关于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保持我国新能源电池产业竞争优势的提案》中建议,提高国内标准技术水平,通过标准引领提升技术进步;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提升国际标准影响力;建设国家质量标准实验室、开展质量标准共性技术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则建议,建立更严格的动力电池安全标准,主张将《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GB38031)》中的“针刺试验”纳入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的强制性项目;在《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安全技术规范》中增设“燃烧喷射试验”,以提升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用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从而降低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提出统一大功率充电标准及换电标准、探索建立全固态电池标准体系等建议。(时代周报 2024-03-12 18:28)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403/12/c8682285.html

  8.电动汽车等碳足迹国标正酝酿 将“成熟一个、设立一个”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发布关于征集“新三样”碳足迹国家标准项目提案的通知,该通知称,按照《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及《2024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及相关标准体系,加快提升我国重点产品碳足迹管理水平,有效发挥标准对产业的规范和引领作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建议加快建立制造业碳足迹背景数据库,推动国际衔接与互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常纪文建议,推进碳足迹管理体系的建立,先从标准和方法着手,参考发达经济体的标准和方法,与国际接轨,同时体现中国的国情和特色,与国家的发展阶段相适应。(第一财经 2024-03-12 01:02)

  https://3g.k.sohu.com/t/n771777029

  9.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朱涛: 让百姓用上好疫苗

  全国政协委员朱涛建议,在疫苗检验标准互认方面,国内疫苗监管技术单位应加快联合相关企业,与国际合作方共建和完善疫苗检验平台,支持和促进其疫苗监管体系建设。应加快推动疫苗检验标准对接合作,促进疫苗检验标准互认,支持疫苗标准化能力建设,为国产疫苗出海提供技术支持、奠定坚实基础。(津滨网 2024-03-12 13:25)

  http://www.tjbh.com/c/2024-03-12/1302978.s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