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两会标准化”舆情摘编 (2024年3月8日-3月11日) 时间:2024-03-12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2024年3月8日00时至2024年3月11日00时,有关“两会标准化”的国内舆情信息约9654条,媒体报道约5053篇。

  《罗文在两会“部长通道”答记者问》引发舆论重点关注,相关报道如下:

  实录来了!罗文在两会“部长通道”答记者问

  3月8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走上“部长通道”,就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及加强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等方面热点问题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罗局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和标准化工作,近年来,先后出台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这是我们抓好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的两份纲领性文件。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2023年,我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5.21,新批准发布国家标准2902项,主要消费品和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6%。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标志着我国质量和标准化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抓好“两个纲要”的落地落实工作。重点强调:在标准引领方面,也是重点抓好三件事情:一是发挥标准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中的牵引作用。我们将结合实际提高一批技术、能耗、排放标准,加强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标准研制,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提高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标准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二是发挥标准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保障作用。大家都知道,标准是全球经贸往来和产业合作的基础,据统计,全球80%以上的国际贸易都与标准有关。为此,我们将稳步扩大标准制度型开放,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我们也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持续贡献更多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三是发挥标准在支撑产业稳链中的基础作用。我们将聚焦工业机器人、北斗规模应用等重点产业链,实施一批标准稳链标志性项目,加快研制关键环节技术标准,进一步推动自主研发、自主技术向自主标准转化,不断健全完善我国标准体系,切实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中国消费者报 2024-03-08 18:08)

  https://dy.163.com/v2/article/detail/ISPCU4730512AKQV.html

  一、中央媒体

  1. 用标准托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认为,标准化“产品+服务”是未来居家适老化改造的重要商业模式之一,建议借鉴行业协会、供给方已经形成的标准以及适老化改造发展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标准,制定居家适老化改造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希肯国际文化集团董事长安庭的提案聚焦药品说明书,他建议,尽快出台药品说明书“大字版”“简化版”国家标准。截至目前,在家电适老化改造标准供给方面,我国已基本构建起适老家电产品及系统的国家标准体系的基础架构。(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4-03-08 12:30)

  https://weibo.com/3686739204/O42vofywN

  2.代表陈志列:自主研发新型工控整机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表示,以开放、标准化、模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集成计算、控制和网络通信功能的“新型工控整机技术”,是我们实现“换道超车”的最佳选择。建立自主可控的新型工控整机软硬件解决方案和适配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形成行业和国家标准,降低用户对国产新型工控整机产品的适配门槛,缩短适配时间,降低成本,提升产品可靠性。(央广网 2024-03-08 21:58)

  https://www.cnr.cn/gd/guangdongyaowen/20240308/t20240308_526621355.shtml

  3. 健全肿瘤早筛和精准检测机制,助力肿瘤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强调,通过构建国家肿瘤防治网络,推进国家公共卫生癌症筛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布局,推广标准化、规范化早检早治措施,扩大筛查人群覆盖面,尤其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专业水平和公众健康意识。河北省人民医院胸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张华教授建议,应将更多的肺癌基因检测项目纳入医保覆盖支付范围,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指南,以便于更多有需求的患者能够通过正规途径获取准确的基因检测结果,并据此进行科学合理的用药。(中国网 2024-03-08 12:20)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792931628209791180

  4. 全国政协委员王明弹:明确核电建设预期,提升核电产业生产组织能效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投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弹表示,核电产业位于全球制造业的顶端,具有较高的科技溢出、投资拉动和清洁降碳作用。经过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部署实施,我国已形成具有国际优势竞争力的“国和一号”等先进型号,基本建成了完整且自主可控的现代核电产业链,成为全球产品最先进且产能最大的核电国家,进入标准化批量化建设阶段。(中国能源报 2024-03-08 01:57)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792891155066255671

  5. 严建文委员: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文在其提交的《关于加大智能制造支持力度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提案》中建议:建设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支持国内专家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工作,打造一批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加快塑造智能制造标准中国品牌。(中华工商时报社 2024-03-08 07:01)

  http://epaper.cbt.com.cn/epaper/uniflows/html/2024/03/08/04/04_55.htm

  6. 全国人大代表郭兴田:发展绿色工业化定制内装产业

  “我国目前已进入后房地产时代,市场将逐步转为以存量住宅运营运维为主,现有存量住宅的内装翻新正成为继购房、购车之后的家庭主要大宗消费,市场潜力和规模巨大。”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郭兴田表示,绿色工业化定制内装通过工业标准化基础上的“快装”、无醛添加等可信赖绿色建造实现“快住”构建新质生产力,是有效激活家装内需市场的“金钥匙”。(人民政协网 2024-03-08 09:27)

  http://www.rmzxb.com.cn/c/2024-03-08/3505565.shtml

  7. (两会建言)全国人大代表程蓓:依托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 从根本上提升资本市场信披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蓓表示:“区块链为数据可信共享提供了解决方案。区块链可通过智能合约技术统一数据标准和规范,促进数据的标准化和互通性,降低共享成本;同时区块链可以记录数据流转全过程,确保数据的来源可靠、使用合规,实现数据溯源和审计。区块链技术在推动企业数据可信共享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中国经营网 2024-03-08 15:16)

  http://www.cb.com.cn/index/show/zj/cv/cv135251631263

  8. 全国人大代表、悦达集团董事长张乃文:推进绿色甲醇认证标准体系建设 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悦达集团董事长张乃文围绕推进国家级绿色甲醇认证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建设绿色甲醇认证标准体系,由相关政府部门牵头,组建专家团队,与权威机构协调推动标准化工作,共同推进国家级绿色甲醇认证标准体系建设;专家团队组织制定绿色甲醇团体或国家标准;建立第三方认证机制,加强对绿色甲醇认证市场的监管,同步推进与国际认证机构的合作,推动国内外绿色甲醇认证标准互认。鼓励企业生产和使用符合绿色甲醇认证标准的产品。加强对绿色甲醇认证标准的宣传,及时跟踪国内外产业动态,根据技术进步、政策调整和市场需求变化,适时修订完善认证标准,鼓励并推广更先进的绿色甲醇生产技术。(上海证券报 2024-03-08 03:46)

  https://finance.sina.com.cn/chanjing/2024-03-08/doc-inampumu7165451.shtml

  9. (两会国是厅)全国人大代表田际群:关于大力推动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天桥起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新品事业部部长田际群建议,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加快完善轨道交通行业标准与验证体系,组织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支持国家先进轨道交通综合试验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并依托此展会,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铁路联盟(UIC)等国际组织的沟通交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精准对接国外客商,深化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系统、主机、零部件和技术服务等各领域合作,扩大轨道交通产业“国际朋友圈”。(人民论坛网 2024-03-08 18:55)

  http://www.rmlt.com.cn/2024/0308/697159.shtml

  10. 冯丹代表:建立AI数据存力产业标准 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带来了“关于发展AI数据存力,助力AI算力提升和应用”的建议。建议通过建设和完善AI数据存力产业标准,规范和牵引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为此,要加速推进AI存储产业标准化工作,将AI存储产业标准纳入到国家人工智能产业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中。同时,围绕AI数据存储技术和产品的功能性能、行业应用、节能环保等需求,开展标准制定工作,不断完善AI存储的标准体系建设。(人民网 2024-03-08 18:44)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792959091289868723

  11. 何毓灵代表:“做好甲骨文研究活化,离不开数字化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在建议中提出推进甲骨文数字化工程建设,让全球甲骨数字化“回归”殷墟。关于甲骨文数字化工作的进展,何毓灵代表介绍,在各方研究与支持下,团队从去年开始尝试做标准化,前期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已经在殷墟博物馆新馆建设中得到了实践。(光明网 2024-03-08 16:12)

  https://digital.gmw.cn/2024-03/08/content_37192962.htm

  12.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杜海峰:关注县域青少年心理健康、重视心理状况性别差异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杜海峰带来建议:关注县域青少年心理健康、重视心理状况的性别差异。提出:进一步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筛查和检测机制。推动县级教育部门建立标准化心理健康评估流程,通过校级普查或服务外包等形式,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并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建立分级管理制度,对筛查出来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尽早提供支持,对程度较重的学生要提供就诊和转诊指导。(中国经济周刊 2024-03-09 18:44)

  http://weibo.com/1738742554/O4enGsrpx

  13.织密“安全网” 护航成长路——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未成年人保护

  3月8日下午的全国政协教育界小组讨论会围绕“两高”工作报告展开。在讨论会现场,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委员关注更多的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议,录制标准化法治教育课程,在乡村地区学校展播,扩大法治进校园覆盖面,帮助乡村儿童从小树立法治观念。(中国教育报 2024-03-09 16:50)

  http://weibo.com/2384122784/O4dDppRXm

  14.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来伊份总裁郁瑞芬聚焦乡村振兴,建议完善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应推动农产品包装标准化,通过分拣、加工、包装等环节的标准化,促进农产品在流通领域减损增效。

  全国人大代表、百斯特董事长王强众强调加强对预制菜的舆论宣传引导,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建立健全预制菜产业的行业监管标准体系,并切实加强监管和宣传工作。(上海证券报 2024-03-09 03:01)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24-03/09/content_1884837.htm

  15. (两会热点)竞逐低空新赛道 打造“AI+低空”融合发展生态

  2024年全国两会上,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宝荣为促进低空经济健康发展提出:加快建设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建立统一标准化的低空智能基础设施,解决有限的地面、空域和频谱资源共享共用的问题,避免重复建设,促进产业发展。(中国经济时报 2024-03-09 21:14)

  https://3g.k.sohu.com/t/n771233949

  16. (两会“童”音)方燕代表:增设专属母婴室、完善设施,打造妇婴友好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监事长、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提出建议:制定统一的母婴室标准与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统一的母婴室标准与管理办法,明确有关要求,具体包括面积、设施配置、卫生条件、维护保养等,加强对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明确相关责任主体和违规处罚措施。同时,完善相应的配套机制,对母婴室标准化建设的效果进行定期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改进工作的依据。(未来网 2024-03-09 12:51)

  http://news.k618.cn/dj/202403/t20240309_19752275.html

  17. 赵菁代表:培育新质生产力,产出更多安全高效的好药

  全国人大代表、通化谷红制药董事长赵菁提出,质量就是生命,药企要完善配套体系,建立数字化“3G”(GAP、GMP、GSP)体系。建议进一步加强中药材规范化基地建设,拥抱数字技术,实现中药材从分散生产向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基地建设转变,从源头推动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网 2024-03-09 10:18)

  http://yun.ce.cn/cen/dxhd/gd/202403/09/t20240309_38927554.shtml

  18.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中国药企“出海”,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形成多方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首席科学官朱涛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关于与“一带一路”国家建立药监体系合作机制促进疫苗检验标准互认的提案》。建议国内疫苗监管技术单位联合国内疫苗行业和相关企业等,与印尼等东南亚及东盟国家共建和完善疫苗检验平台和机制,支持和促进其疫苗监管体系建设。同时,推动中国与印尼等东南亚及东盟国家的疫苗检验标准对接合作,促进双方或多方疫苗检验标准互认,支持疫苗标准化能力建设,为国产疫苗“出海”提供技术支持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李丹建议:强化我国监管体系向国际监管标准转化,尽早成为审批参考国家,打通国际贸易壁垒。组织头部创新药企业针对不同国家选择高质量创新药作为“出海”试点,建立国际合作绿色通道和创新药品“白名单”等,逐步打通药品注册监管壁垒、药品贸易壁垒和技术限制,达成国际标准互认和协作。(证券日报网 2024-03-09 00:32)

  http://www.zqrb.cn/finance/lianghui/2024-03-09/A1709912249478.html

  19. (新华社记者带你听两会)聚焦盛会谋“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围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话题,代表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权衡表示,新质生产力强调科技创新、科技进步在现代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推动资源配置效率的改善,是我们今天讲高质量发展的源泉、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邓中翰表示,在创新中一定要注重标准化的建设和产业生态的引导,原始的创新、颠覆的创新离不开产业的标准的制定和生态的建设,通过国家的政策以及资源的扶持,来使得我们形成在这个时代能够自立自强的新质生产力的体系。(新华社 2024-03-09 12:58)

  https://news.ifeng.com/c/8XoEtHCbfAO

  20. (两会速递)余晓晖:加快推进算力互联互通 构建算力服务统一大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针对算力供需精准对接不足、区域算力资源禀赋和需求差异较大等问题,中国应加快推进算力互联互通,构建算力服务统一大市场。余晓晖指出,要加快标准建设,统一算力标识符感知、数据传输流动、应用架构适配等关键环节技术要求,形成完备的算力互联互通标准体系,引导行业规范建设,以标准带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实践。(中国新闻网 2024-03-09 20:12)

  https://www.chinanews.com.cn/cj/2024/03-09/10177490.shtml

  21.全国人大代表魏华:建议建立统一养老评估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魏华表示,目前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的部门较多,由于评估标准不一致,会出现同一老人评估结果不一致、政策执行标准可能出现差异化的情况。魏华建议,统筹现有的老人能力、健康、照护、残疾等相关评估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统一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推动评估结果全国范围内互认、各部门按需使用,实现合理整合公共资源、节约财政支出、促进为老服务工作有序发展。(中国新闻网 2024-03-10 16:05)

  http://weibo.com/1784473157/O4mLYvGw8

  22. 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科技含量”:全国人大代表林顺潮建议善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互联网助力不同的防控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眼科专家林顺提交《关于推荐儿童及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稳步迈向2030年国家近视防控目标的建议》。他建议利用科技赋能,打通数据端口,善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互联网助力不同的防控阶段。期望透过智能化、普惠化、标准化近视防控流程与体系,让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五个相关方面,稳步实现我国订立的2030年的防控要求。(华夏时报 2024-03-10 12:21)

  http://weibo.com/1838672663/O4lj2ubDb

  23.(两会声音)刘宝委员:让食用菌废菌包变废为宝

  关心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刘宝委员建议,加强科学技术支撑,设立废菌包综合利用研发专项,加快相关管理制度及标准制定步伐,国家或地方政府出台食用菌废菌包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管理办法和执行标准,依法依规约束食用菌生产企业对废菌包无害化处理或再利用等,推进食用菌废菌包综合利法治化、标准化进程。(中国日报网 2024-03-10 13:08)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793118707364510536

  24.产学研携手共进 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

  全国政协委员、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立足行业现状,建议大力推进干细胞产业发展和基因治疗药物研发,鼓励各方共同参与关键技术讨论和标准制定,形成行业共识,快速更新CGT(细胞和基因治疗)领域指南,以开放的态度宽进严出。(上海证券报2024-03-10 01:29)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24-03/10/content_1885246.htm

  25. (聚焦全国两会)履职尽责进行时|打造高品质旅游产品服务 延续旅游业繁荣向好态势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舟山旅游集团普陀山旅行社总经理助理、导游谢丽建议,从国家层面将旅游公共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鼓励各地制定出台指导意见和标准,构建旅游公共服务发展的基本框架和目标体系。持续加强旅游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明确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内涵外延,在信息服务、安全保障、惠民便民等重点领域优先制定一批急需短缺的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旅游公共服务指标,推动国内国际标准化协同发展。(中传云资讯系统 2024-03-10 09:39)

  https://www.ccmapp.cn/news/detail?id=1541d988-af48-481a-9815-b0e424c26dab&categoryid=c7393edaa33541efb79c3b32574d9d54&categoryname=%E6%8E%A8%E8%8D%90

  26. (两会见“文”)对话傅若清:拥抱新技术 攀登中国电影工业新高峰

  全国政协委员、中影董事长傅若清认为通过科技创新突破“标准垄断”,建立完善中国电影技术标准化体系,是中国电影提高工业化水平的“必备武器”。(新华网 2024-03-10 19:20)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793138176292250408

  27. (两会声音)马一德:鼓励探索“AI+养老”应用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马一德建议,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推进“AI+家装”“AI+养老”的智能应用探索。制定智慧社区建设的统一标准和规范,包括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应用标准和安全标准等。他提出,相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统一建设标准。结合智慧家装、智慧居家养老等趋势,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推进“AI+家装”“AI+养老”的智能应用探索,研发更加适配智慧社区生活场景的技术和产品。制定智慧社区建设的统一标准和规范,包括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应用标准和安全标准等,确保各社区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交互。(中国新闻网 2024-03-09 14:18)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4/03-09/10177222.shtml

  28. (聚焦两会)工信部部长金壮龙:我国已建成5G基站338万个 将加大6G技术研发力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出席了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提出,三大通信运营商、华为、中兴通讯联合全球数十家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5G融合技术赋能垂直行业联合倡议》,旨在推动全球范围内5G与其他ICT及OT技术的深度融合,形成一致的演进目标,共同推进5G+X融合技术的研发、标准制定、产品化及应用一体化产业融创平台的构建,并进一步深化5G+X融合技术上下游的紧密合作。通过全球标准体系的打造、应用创新体系的探索和产业生态体系的培育,进一步推动5G技术和应用走向成熟。6G商用时间将是在2030年前后,标准化制定时间会在2025年。2023年,由我国提出的5类6G典型场景和14个关键能力指标已全部被国际电信联盟采纳。(中国经营报 2024-03-09 10:17)

  http://www.yidianzixun.com/home?page=article&id=0tuIbM8J

  二、地方媒体

  1. 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建议服务区为货车司机设淋浴室

  两会期间,来自四川雅安的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庹庆希望在已有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找空地,或者利用厕所修淋浴室,然后常年提供热水。提出,把货车司机淋浴室作为新修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标准化建设项目。(大象新闻 2024-03-08 13:52)

  http://weibo.com/7308140398/O432QxmgY

  2. (代表委员访谈)徐建兴代表:以品牌建设引领农牧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三胖蛋(内蒙古)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兴建议:以品牌建设标准化保障产品品质,严格科学控制产品生产工艺,守住质量红线;制定高水平的技术标准、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鼓励支持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加快制定农牧产品加工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完善农牧产品加工技术标准体系。鼓励和扶持农牧产品品牌建设者积极参与到品牌标准化建设当中来,推进品牌优化升级,造就一批市场知名度高、溢价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建立品牌目录制度,完善名牌产品征集、评选标准,健全定期审核和退出机制,建立售后服务体系。(内蒙古日报 2024-03-09 19:37)

  http://weibo.com/3919603060/O4eJs2FEf

  3. 全国人大代表陈卫国建议: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提交了《关于加快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条例,构建多方联动共治的物业管理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建议要加快住宅小区标准化、智能化建设,修订相关管理规范,在规划设计阶段杜绝安全风险隐患,健全完善智慧社区建设与管理标准,打造安全、舒适、便捷的现代居住环境。(长江日报 2024-03-09 20:21)

  http://toutiao.com/group/7344337756044722742

  4. 2024建言两会

  2024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特邀企业嘉宾、经济学家、学者建言献: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建议完善技术标准和体系建设支持绿氢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神农集团董事长何祖训建议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需持续增加支持。(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9 17:18)

  http://weibo.com/1649173367/O4dOQk9Gq

  5. 49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 呼吁推进中医药产业标准化国际化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作为第一提案人,和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四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贵州省政协主席赵永清、海南省政协主席李荣灿、甘肃省政协主席庄国泰,来自广西、四川、贵州、海南、云南、湖南、甘肃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共49名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呼吁,推进中医药产业标准化国际化,内地与澳门联手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联手打造中医药产业集群。全国政协委员、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建议,共建中医药质量标准国际化研究和成果转化中心,推动中医药国际质量标准制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向新药转化等接轨国际水平。(北部湾在线 2024-03-10 08:55)

  http://www.bbrtv.com/2024/0310/921382.html

  6.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会报告和政协工作 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郑军委员认为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建议,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法治化和标准化建设,尽快制定《自然保护地法》,明确事权、管理体制、管控制度、监管制度等,厘清权利与义务,为各类保护地分级分类管控、规划编制、执法监管提供依据。(荆楚网 2024-03-10 07:39)

  http://news.cnhubei.com/content/2024-03/10/content_17538254.html

  7. 全国政协委员张凤宝建议: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定国标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凤宝建议,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制定相关国家标准,让其好用更易用。张凤宝建议,推动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装置国家标准,包括规范设备的工艺设计参数、设备配置、制造标准、生产过程等,并强化配套设施的社会化标准。同时发挥标准的规范引导作用,向高质量智能制造发展。他还建议,建立高端智能绿色环保装置制造产业基地,推进一体化设备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制造质量和稳定性,减少对后期运维的影响。(南方财经网2024-03-07 04:24)

  http://www.sfccn.com/2024/3-7/5MMDE0MDVfMTkwMjQ5Mw.html

  8.(两会声音)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听听委员们怎么说?

  地理标志优质农产品的开发与保护离不开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表示,加快推进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能够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与扩大农产品的品牌化效应,也能够提升农产品的附加价值,助力农民增收。

  全国政协委员高洁建议,以产品为主线,确定每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特征指标,完善检测标准,为科学判定提供依据。

  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提出,应加大财政资金对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深入开展标准化生产指导检查和跟踪服务,强化标准基础研究,不断完善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监管模式,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不断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能力,同时大力推广农业特色产品的品牌建立,加强农业特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华商网 2024-03-10 20:36)

  https://3g.k.sohu.com/t/n771428451

  9.代表委员议国是|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 促进我国健康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提出: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促进我国健康产业发展。建议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推动和支持企业参与制定和完善行业标准,通过标准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邯郸新闻网 2024-03-10 08:19)

  https://www.handannews.com.cn/news/content/2024-03/10/content_20171836.html

  1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关注市场监管领域发展;消费者两年前在济南国美买的冰箱还没到货

  两会市场监管域深得各位代表委员关注,在食品安全、标准、公平竞争、特种设备等领域,众多代表委员都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建议,建立家电使用年限强制性标准;全国政协委员姚建明建议,加强游乐设施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全国政协委员曾毓群建议,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国内标准推动技术进步。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4-03-10 06:30)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cxNjkzNw==&mid=2652130512&idx=1&sn=4ce3604695c203632ea4aa5e30e1b7c5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