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标准化”舆情摘编周报 (2024年3月4日-3月10日) 时间:2024-03-15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一、国内重要信息摘编

  1. 提高大宗消费品标准满足群众需要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表示,发挥标准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中的牵引作用。将结合实际,提高一批技术、能耗、排放标准,加强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标准研制,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将进一步提高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标准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

  2. 市场监管总局:将围绕集成电路、量子信息等产业启动一批质量强链标志性项目

  3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表示,2023年,我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5.21,新批准发布国家标准2902项,主要消费品和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6%,标志着我国质量和标准化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罗文介绍,在质量支撑方面,今年重点抓好三件事情:一是遴选一批质量强国建设领军企业,充分发挥质量在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中的作用;二是启动一批质量强链标志性项目,充分发挥质量在支撑产业建圈强链中的作用;三是培育一批质量强县、强区、强镇,充分发挥质量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在标准引领方面,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发挥标准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中的牵引作用;二是发挥标准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保障作用;三是发挥标准在支撑产业稳链中的基础作用。(人民网)

  3. 水利部召开2024年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近日,水利部召开2024年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要求,要加快完善标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水利勘测、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全生命周期,统筹物理工程与数字孪生,具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基本原则,坚持导向性、引领性、推动性、基础性,全面检视评估现行水利技术标准;要健全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部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水利标准化工作专家委员会职能作用,优化完善议事协调机构,形成水利标准化工作合力;要深化标准国际化研究,加强工作调研,积极推进水利标准国际化;要强化标准实施监督,动态评估标准实施效果情况,及时修订完善;要加强标准化工作技术力量,强化标准化人才支撑。(水利部)

  4. 注会行业推动管理服务标准化

  今年,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基础性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和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基础性标准体系建设,提高内部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强调正确处理强制性标准与推荐性标准之间的关系,做好基础性标准体系与法律法规、职业准则、监管要求的有机衔接,使基础性标准体系成为法律法规、职业准则和监管要求落地实施的有力抓手。《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基础性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标准化支撑作用更加显著和标准化发展基础更加牢固等总体目标。《指导意见》从组织流程的全链条和会计师事务所自身的业务特点出发,形成了比较完整和系统的基础性标准体系指导性框架。会计师事务所整个流程的标准化和制度化有助于提供更高水平的执业质量以形成核心竞争力,树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品牌形象。(经济日报)

  5. 中国核电标准化2.0首轮集中办公启动

  3月5日,中国核电2024年标准化2.0首轮集中办公在浙江海盐启动。会上部署了2024年标准化2.0工作总体安排,辐射防护、制度体系、标准体系、信息系统、指标体系五个业务工作组分别开展专题培训。本轮标准化集中办公共计安排共性任务19项,各工作组个性任务97项,五个子体系及18个领域的63名专职人员将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办公。(中国核电信息网)

  二、国外重要信息摘编

  1. Getting more Women at the Standardization Table for a Safer, more Efficient World(IEC)

  译文:建设安全、高效的世界,需要更多女性投身标准化舞台(国际电工委员会)

  3月7日,为隆重庆祝2024年国际妇女节,响应联合国妇女署“投资于妇女:加速进步”主题,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召开高级别专题研讨会,由消费者技术协会(CTA)标准项目副总裁维罗妮卡·兰卡斯特(Veronica A. Lancaster)主持,邀请多位业内知名女性专家学者,探讨女性在促进电工行业创新和进步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目前在标准化领域已经发挥“她力量”的典型成就。国际电工委员会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IECTC 61)主席伊尔玛·鲁斯泰米(Irma Rustemi)在会上介绍了该委员会针对126种产品的安全和性能所制定的大量标准,以及在制定标准时为考虑女性生理和需求所做的努力。为进一步弥合电工行业标准化制定领域的性别差异, IEC和ISO共同发布了一份指导文件,为标准制定者以及所有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的参与者提供了重要指导。IEC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普·梅茨格(Philippe Metzger)进一步表示,信任、包容与合作是IEC全球战略的关键主题,对于应对日益重要的巨大挑战,而无论是减缓气候变化,还是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都需要来自不同视角的人才,因此, IEC将更加致力于鼓励多元化,充分发挥女性的作用,从而推动各项标准制定。

  2. Navigating through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f Cybersecurity Standardization(ETSI)

  译文:网络安全标准化的机遇及挑战(欧洲电信标准学会)

  3月5日,欧洲电信标准学会(ETSI)、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三个欧洲标准组织(ESOs)与欧盟网络安全局(ENISA)联合举办了第八届网络安全标准化会议,促进政策制定者、行业、研究和标准化组织之间对话,推进欧盟网络安全立法的有效实施。此次会议吸引了200多名现场和2000余名在线参与者,共分为四个专题讨论小组,各小组讨论主题依次为“塑造欧洲标准化未来”、“欧盟网络安全立法有关的标准化挑战”、“数字产品新要求”、“供应链及其组件安全标准化”。

  3. Liposome Terminology and Nomenclature: U.S. Leads Efforts in Development of ISO/TS 4958, Nanotechnologies–Vocabulary–Liposomes(ANSI)

  译文:美国牵头制定脂质体术语和命名法标准:“纳米技术词汇 脂质体(ISO/TS 4958)”(美国国家标准学会)

  脂质体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而没有免疫原性,且脂质体可制备为纳米级的颗粒,更容易透过血管壁和细胞膜等生物屏障,使其受到广泛的重视和研究,但目前脂质体相关研究却缺乏术语标准,从而给科技交流带来挑战。近期,由美国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ISO/TC229)第1联合工作组(术语和命名法),在采纳了国际专家和包括行业和监管机构在内的不同利益相关者意见后,出台了新标准ISO/TS 4958,以促进相关术语相关规范。新标准以生物系统和生物医学应用为背景,定义了与纳米技术相关的脂质体术语,从而促进生物医学脂质体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目前,美国还拟计划制定有关"纳米技术——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制剂中的药物总量和游离药物定量"的相关标准。该项目隶属于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ISO/TC229)第2联合工作组(测量和表征),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纳米技术表征实验室的杰夫·克洛斯顿(Jeff Clogston)主持。

  4. Der urheberrechtliche Schutz der harmonisierten Normen Steht Nicht in Frage–es Besteht Jedoch ein überwiegendes ?ffentliches Interesse an Ihrer Ver?ffentlichung(DIN)

  译文:德国标准化学会支持欧洲法院就协调标准版权保护作出的判决(德国标准化学会)

  3月5日,根据第1049/2001号法规公开协调标准符合公共利益,欧洲法院对第C-588/21 P号案件中就公众获取协调标准做出了判决,撤销了欧盟委员会拒绝公开其所要求的四项标准的决定,并未对协调标准的版权保护提出质疑。对此,德国标准化学会(DIN)、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等欧洲标准化组织表示支持。DIN进一步表示,欧洲标准化的成功基于来自工业、政府、消费者、大学和研究机构等各利益相关方的专业知识和自愿承诺,这一综合体系确保了所制定的标准具有实用性并易于应用。在此基础上,标准化组织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以及所有参与欧洲标准化的相关利益方密切合作,为欧洲内部市场、欧洲企业和公民谋福利。

  5. New Standard on Safeguarding Children in out-of-School Settings(BSI)

  译文:新标准护卫儿童校外安全(英国标准协会)

  近期,英国标准协会(BSI)发布了《校外机构儿童保护规定规范》(PAS 5222:2024)新标准,提供了一个明确的各类校外活动保护框架,将各项保护措施纳入管理、政策和程序操作中。该标准还支持组织和个人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实施各项措施。该标准不仅适用于英国,还适用于将儿童带到国外的英国托儿所和将儿童带到英国的国际托儿所。BSI行业总监安妮·海斯(Anne Hayes)表示,该项新标准旨在增强校外组织、家长和看护人的能力,优先保障儿童安全,提升其对儿童看护工作信心,从而确保孩子茁壮成长。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