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科研动态
支撑碳排放交易的典型共性技术与标准研究及集成应用示范 时间:2022-01-28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经市场监管总局筛选和推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十三五”期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NQI专项)《支撑碳排放交易的典型共性技术与标准研究及集成应用示范》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项目从碳排放测量技术、仪器、数据质量和分析方法,典型行业企业温室气体管理重要标准,单位产品碳排放限额标准,典型减排固碳技术评价及减排量核证,集成应用示范等5个方面开展研究,为纳入到碳交易体系中的部分重点行业提供统一规范的企业层面温室气体核算标准;为行业碳排放配额分配、企业碳排放对标、行业碳减排方案的制定实施提供科学的依据;提升企业在燃料端的计量器具配备、排放端的在线监测、重点设施排放管理、不确定度评估等方面的能力水平;为有效识别适用的减排固碳技术,提出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并对实现的减排量提供操作性强的核证方法学。针对以上研究内容,开展试点应用研究,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为国内参与碳交易的企业提供集碳排放标准、计量、监测、核证为一体的解决方案,通过集成应用示范,推动集成解决方案在相关行业内推广应用。

  技术与标准突破助力低碳发展  

  突破碳排放流量不确定性评估和计量校准设备难关。项目开发了燃料端温室气体排放量不确定度评估方法和软件,并研制了烟道几何参数校准装置、基于三维皮托管的现场烟气流量校准装置、烟气超声流量计时间测量准确度非实流校准装置、高准确度非对向烟气三维皮托管流量计、高准确度激光光谱烟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分析仪等5套碳排放计量设备。碳排放流量不确定性评估软件,提供精确提高燃料端碳排放量不确定度的方式;碳排放计量检测设备,将排放端碳排放计量监测的不确定度从5%—50%提升到5%以内,有效解决了实现碳排放的计量手段和数据准确性问题。

  形成支撑碳排放交易与管理的全链条技术标准体系。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限额、减排、核查、温室气体管理体系等30项国家标准和16项团体标准的制定,为碳排放交易中“怎么测”“怎么算”“怎么分”“怎么减”“怎么查”“怎么管”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基本形成支撑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交易的核算报告、限额要求、减排评价、核查要求、评估管理等标准。系列标准的制定可以帮助企业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做好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工作,为碳排放交易市场的配额分配等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依据,有助于提升我国碳交易市场企业核查工作的准确性和运行效率,并为企业提供管理措施和工具,帮助企业切实做好温室气体减排工作,满足政府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

  为典型行业提供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形成有效支撑NQI的计量—标准—检测—核查—监督五位一体的标准化实施模式。项目在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农业、石化、化工、建材、交通运输等18个行业217家企业开展技术和标准试点示范,验证了标准的适用性,提高了计量监测技术、相关标准实施与减排技术在支撑企业节能低碳与碳排放交易过程中的协同性。并在试点过程中形成水泥、陶瓷、玻璃、炼油、电石和合成氨等6个行业支撑节能低碳及参与碳交易的技术及标准集成解决方案,为企业分享典型示范案例,提供企业节能低碳和参与碳交易的途径,提升企业参与碳交易工作的能力与第三方机构服务企业节能低碳工作的能力。

  综合应用大数据,建立基于生命周期理论的碳足迹评价工具和碳管理信息服务平台。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发了支撑企业参与碳交易工作的服务平台,对接企业在节能低碳及参与碳交易各相关环节的需求,有效地将优秀适用技术、核算方法、技术标准、集成解决方案和能源、材料、工艺过程碳排放评估等融为一体,为企业提供节能低碳及参与碳交易的技术、标准及政策等相关内容,及企业参与碳排放交易和管理服务,实现对标达标。平台可实现远程培训,在项目结束后,固化和推广项目研究成果,可保持持续的对外宣贯能力,使项目成果受众面更广,并形成持续的服务能力。

  技术与标准应用成效显著

  社会效益显著。项目研制的3项烟道排放量计量装置和2项烟道排放量精密测量仪器能够对排放端监测和核查提供技术支撑。此外,项目研制的烟道排放量计量装置和测量仪器还能够应用于固定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计量监测中,提高固定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的监测数据质量,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碳排放系列标准的制定可以帮助企业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做好企业温室气体排放计量、核算和报告工作,为碳排放交易市场的配额分配等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依据,有助于提升我国碳交易市场企业核查工作的准确性和运行效率,并为企业提供管理措施和工具,帮助企业切实做好温室气体减排工作,满足政府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

  减排固碳技术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有助于筛选出具有减排固碳效果的技术,并可支撑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开发;为减排项目提供减排量评估方法学和评估技术规范,对温室气体减排项目的应用和量化提供方法依据,促进减排项目的推广应用,增强减排固碳技术和项目的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竞争能力,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支持。

  通过开展支撑企业低碳发展的技术与标准集成解决方案的示范试点工作,凝练了行业优良实践经验,提升了标准、计量监测、核证与减排技术在支撑企业低碳发展过程中协同性与集成服务能力,为企业低碳发展的过程提供了指南和操作实例,为企业履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自身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环境效益良好。工业、交通及建筑作为重点耗能行业,通过项目减排量评价技术标准制定能够较为准确的评价减排技术效果,可以促进减排技术在这些领域的应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在农业领域通过推广有机废弃物生产生物腐植酸还田技术,将土壤有机质从1%提升到3%。

  通过支撑企业低碳发展的技术与标准集成解决方案的应用,将有助于推动企业优化生产布局、提升工艺装备、提高产能和规模的合理性、减少应对温室气体管理政策的成本投入以及协调减排与增长的关系,从而促进企业形成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发展模式。

  应用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集成解决方案

  项目选择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华新水泥(襄阳)有限公司、山东瑞达陶瓷有限公司等20家试点示范企业,开展支撑企业低碳发展的技术与标准集成解决方案的应用示范,涵盖试点省市和非试点省市,细分行业涵盖化工(合成氨、炼油、电石)和建材(水泥、玻璃、陶瓷)共6个细分行业。通过支撑企业低碳发展的技术与标准集成解决方案的应用示范,20家试点示范企业均取得了良好的试点示范效果。

  重点耗能企业通过集成解决方案应用示范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核算,规范企业碳资产管理,提升员工节能减排意识。在保证环境、经济友好发展的前提下,学习标杆企业相关的先进管理理念,引进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尽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碳排放量,实现企业节能减排又好又快发展。

 

  文章作者: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财务司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