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科研动态
数说高质量——“领跑者”2022年年度报告解读 时间:2023-06-07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领跑者”2022年年度报告于近日发布,本文用数字说话,从“领跑者”制度建设及实施机制、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标准、“领跑者”名单、影响及成效、下一步工作计划等维度回顾了“领跑者”制度实施历程、介绍了“领跑者”工作最新进展和成效,阐释了“领跑者”标准、企业及产品/服务的先进性。

  一、“领跑者”制度建设

  2017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确立了“领跑者”制度的政策依据。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印发了《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国市监标准〔2018〕84号,简称《意见》),该文件确定了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的工作思路,在顶层设计层面明确了“领跑者”制度的基本实施机制。2019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领跑者”制度的工作机构,在《意见》基础上,进一步配套制定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实施方案(试行)》(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企业标准“领跑者”的具体评估流程,组建了“领跑者”专家委员会,搭建了企业标准“领跑者”管理信息平台。2020年基于企业标准公开的问题、评估工作遇到的困难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领跑者”工作机构开创性地提出了“领跑者”系列团体标准作为评估依据的工作思路,并由此启动了“领跑者”系列团标研制工作。2021年-2022年间,《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中都再次提出要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二、“领跑者”制度实施机制

  “领跑者”制度的实施机制是基于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标准,每年确定进行评估的重点领域,在产品或服务同类可比的原则下,依据“领跑者”标准或评估方案中明确的功能或性能指标,将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标准中各项指标进行先进性评估,并定期形成和发布单指标的企业标准排行榜和综合性多指标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发布后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可进行动态调整,以保证“领跑者”不是“一时领先”而是“一直领先”。通过这种机制设置,激励企业不断提高其企业标准水平,最终伴随行业标准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领跑者”制度从无到有、不断完善,2022年重点领域达到240个,评估依据、指标遴选和评估流程更加严谨科学,第三方评估机构和 “领跑者”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管理信息平台功能升级、连通供需,宣贯培训覆盖万人次。

  三、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标准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领跑者”制度的工作机构,联合数百家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组织制定了近千项涉及不同产品和类别的“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标准(以下简称“领跑者”标准),为以先进标准助推行业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抓手。

  “领跑者”标准明确了同类可比的产品或服务覆盖的类别和范围,并通过与国际国内先进技术指标和产业发展状况的比对分析,设置了包括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基础指标、反映产品主要功能性能水平且能定量分成三星、四星、五星等级的核心指标,以及体现产品特色或绿色低碳生态健康智能等属性的创新指标,通过指标的分等分级将不同行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划分为三级,一级为标杆“领跑者”水平,二级为行业的平均水平,三级为目前国行标要求的水平。企业通过对标“领跑者”标准,可以清楚地评估出本企业产品或服务质量处于的行业水平位置,有效找到差距和改进的方向,推动企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促进行业质量全面提升。

  四、“领跑者”名单

  2022年,经各领域第三方评估机构比对评估10万余项企业标准后,形成了涵盖446个产品或服务类别、962家企业、1492项企业标准、4989个产品型号的“领跑者”名单,包含近30个省市自治区,涉及农业与食品、纺织与服饰、家具与文教产品、建材、冶金、石油化工产品、电气与IT产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交通运输、工程服务、金融、环保等领域。“领跑者”标准及产品的主要品质指标不仅显著优于国行标水平,也优于行业平均水平,通过标杆引领,促进了行业不断解决消费者痛点问题、开展技术革新,拉动全行业质量提升。以“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标准为依据,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价或产品自我声明,满足对应指标要求的产品可获得并粘贴对应星级的标识,形成供需对接的闭环。

  五、影响及成效

  “领跑者”制度通过可量化的指标比对,针对同类可比产品进行质量分级评价,为供需双方提供了可靠的品质比较依据。消费者和采购方通过扫描领跑者证书及标识上的二维码,可以清楚看到产品每一项核心指标、创新性指标的基准水平、先进水平、企标公开值及产品实测值比较,产品质量一目了然,消费者和采购方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快速挑选适合的产品。

  “领跑者”制度树立行业标杆,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2022年,确定33家中央企业的78项标准成为“领跑者”,优中选优,遴选出了“第一梯队”中的佼佼者;联合全国工商联发布涵盖361个产品类别的723家企业的1072项民营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领跑者”企业中有超过60%的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有超过50%的企业是专精特新小巨人、创新型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等,其中,2010年之后才成立的企业占27%。“领跑者”名单见证了我国先导型、创新型、科技型新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响应“双碳”目标愿景,2022年确定筛选的首批141类涉及绿色低碳指标的“领跑者”团标也被阿里低碳友好商品纳入采信库。

  企业标准领跑者管理信息平台不断功能升级,为入围企业提供了“领跑者”证明材料上传、证书及标识申领等功能,也为供应商提供了符合星级标准(领跑者)产品的信息上传渠道;评估机构、评审专家及其他相关方都可以通过企标领跑者管理信息平台线上完成领跑者相关信息交换。

  “领跑者”标准及评估结果被中铁建“千亿绿钢”、阿里网商银行“绿色产品资产平台”、中国饭店业“领跑者”供需对接平台星级产品库等多平台采信应用,通过新浪财经线上宣传平台、“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等线下展会、编著《中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发展报告》等多媒体多渠道宣传,“领跑者”企业影响力不断提升。“领跑者”制度实施情况已纳入地方政府质量工作的评审打分和综合评价工作,30余省地市制定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奖励政策,企业标准“领跑者”已成为地方、行业、企业新名片。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领跑者”制度是质量强国建设的关键抓手之一,是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有效途径和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下一步,“领跑者”制度工作机构将从加速推进“领跑者”标准研制、加快扩大“领跑者”认证范围、加大推动绿色政策支持力度、启动绿色低碳领域“领跑者”、构建媒体宣传生态、探索创新市场化机制等方面继续深入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加快形成标准与质量水平循环上升的良性格局。

 

  本文作者:

  林翎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院长/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