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服务标准化研究所>综合新闻
服务所获批主持ISO首个老龄化数字经济国际标准 时间:2022-03-19部门:服务标准化研究所

  日前,由我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以下简称服务所)专家担任工作组召集人和国际标准项目负责人的ISO 25556《老龄化社会 老龄化包容性数字经济通用要求与指南》(Ageing societies — General requirements and guidelines for ageing-inclusive digital economy)国际标准高票通过投票,成功立项。这不仅是我国在人口老龄化领域主导的首项ISO国际标准,亦是ISO历史上首项人口老龄化视角下的数字经济标准。

  该标准将用3年时间,为建立老龄化包容性数字经济、消弭全球老年人数字鸿沟提供科学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乘势而上,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增强数字经济可及性,消弭数字鸿沟,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等重要指示,以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开展数字经济标准国际协调和数字经济治理合作”、《“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深入参与数字经济国际治理,主动参与数字领域国际标准制定”等文件精神,不断巩固、占领数字经济国际治理规则制高点,以实际行动彰显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同时,由服务所专家担任召集人的ISO/TC 314/WG 6数字包容性(Digital Inclusive)工作组亦获批成立,将统筹负责人口老龄化视角下各项数字包容性ISO国际标准。作为专门负责老龄化社会领域ISO国际标准的技术组织,ISO/TC 314老龄化社会技术委员会目前共设置9个工作组。除此番成立的WG 6外,TCG 1术语协调工作组亦由中国专家担任召集人。

  人口老龄化是服务所的传统优势研究领域,本世纪初便已启动面向部委和机构的养老服务标准化研究,是国内最早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单位。近年来,伴随全球积极老龄化变革浪潮,服务所及时拓展研究内容与方向,先后围绕银发经济、老龄化社会创新与就业、老龄化数字经济、适老化与认知症友好型社群、老年旅游、康养服务、休闲养生养老基地等开展项目研究、标准研制和国际合作,是人口老龄化标准化研究的领头雁。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