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服务标准化研究所>综合新闻
服务所支撑北京冬奥组委参与制定的《可持续采购指南》及实施细则发布 时间:2022-01-13部门:服务标准化研究所

  2022年1月4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对外公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采购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采购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可持续性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提出的重大课题。北京是第一个从申办阶段就开始遵循2020议程的奥运城市,推进可持续采购是北京冬奥组委履行可持续承诺的重要工作内容。

  从2017年开始,我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以下简称服务所)参与制定《指南》,并作为主要技术机构支持制定《细则》。《指南》和《细则》作为可持续采购的纲领性文件,指导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合同商在采购环节全面落实可持续理念,将可持续性要求融入采购过程,真正实现“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重要目标。

  《指南》是将可持续性融入采购过程的指导性文件,提出了可持续采购的目标、范围、原则和要求、采购流程、监督检查、培训等基本要求。《细则》是《指南》的配套文件,通过解释和丰富《指南》中的条文,有针对性地解决采购活动中落实《指南》要求的现实操作问题。一是围绕《指南》提出的可持续采购流程,结合北京冬奥组委和典型场馆采购工作实际、可持续性政策以及国家有关要求,明确采购需求论证、采购方案确定、合同商选择、合同管理、评价与经验总结五个核心环节以及监督检查等落实可持续采购的具体要求内容,并制定可操作性的工作流程。二是依据采购流程中各环节可持续采购要求,结合实际工作示例,细化、制定采购过程中可持续性具体要求内容的落实路径,易于采购人采购不同标的时选择使用。三是提出详细的《合同商可持续性承诺书》。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公布的信息,截至2021年6月30日,北京冬奥组委累计签约合同商779家,全部签署了《合同商可持续性承诺书》,其中100%的合同商符合14项及以上(共17项)的社会指标,66.7%的合同商符合8项及以上(共10项)的环境指标,76.2%的合同商符合3项及以上(共4项)的经济指标。所有合同商均符合社会、环境和经济的基本指标要求。北京冬奥组委对合同商开展可持续性培训1563人次;组织相关部门对上述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现场走访。

  服务所已总结北京冬奥组委可持续采购经验并纳入《可持续采购指南》国家标准之中,目前该标准已经完成专家审查,即将报批发布。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