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绿色印染 要求通则》团体标准解读 时间:2020-10-30部门:质量研究分院

  1 产业现状

  柯桥区是浙江乃至全国的纺织面料生产基地,年产能近100亿米,年产值在1000亿元左右,占全国产量的30%左右,是国内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之一,与发达国家和周边新兴工业化国家相比,具有低成本优势。

  近年来,虽然柯桥区纺织印染生产企业注重引进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和管理理念,但大部分企业纺织面料产品档次仍未能全面提升。一方面过度追求量的扩张而忽视产品质量,与国际市场对功能性、多样性需求的趋势有一定差距,相对欧盟等发达国家来讲产品附加值较低;另一方面管理模式太过粗放,企业标准体系不够完善,做到水、电、汽三级计量标准化管理的企业很少,大多数企业尚未采用ERP管理,在生产工艺、能源消耗、环境治理、内部管理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现代化管理相比存有尚大差距。

  行业缺乏具体的有针对性的统一标准,产业准入门槛低、产品附加值低,产品质量差异大,企业规模效益不明显;缺乏对国际先进标准化信息(如蓝标认证、oeko-tex100等)的收集与研究,缺乏可提供新技术、新标准及专家咨询等服务平台。

  2 标准提出的意义

  为全面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打造“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印染产业集群目标,以破解产城融合不匹配、生态文明不协调、创新驱动不明显、龙头带动不充分、标准管控不到位等问题为主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全力打好“四换三名”组合拳,着力打赢“退污进绿”、“退劣进优”、“退低进高”攻坚战,推动柯桥印染产业实现质的跃升,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集聚、绿色、高端的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浙江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路径、提供借鉴、树立样板,柯桥区以团体标准为抓手,以规范聚集产业集群,以标准引领企业向高端品质发展,特制定团体标准《绿色印染要求通则》。

  3 标准研制的过程

  1)开展项目研究,形成标准框架。为结合企业需求、行业整顿、政府监管等多项需求,项目组于2017年在绍兴柯桥召开动会后,陆续开展了绿色印染相关的调研,调研过程中充分听取了政府部门、企业、行业、第三方机构等对于绿色印染的认识和建议,于同年9月底形成了标准的大致框架。

  2)正式组成标准起草工作组,分块优化标准内容。在项目研究的基础上,正式组成标准起草工作组,并进行了适当分工。

  3)明确标准的定位,确定标准大体内容。首先,通过对标准名称和范围的讨论,我们确定了标准名称。其次,该标准从企业的实际角度出发,对节能、环保、安全、管理、产品相关的指标进行规定,从而为企业达到绿色印染要求提供参考。在该标准的明确定位的基础上,起草组搜集了大量发达国家关于印染企业认证的做法,并邀请国外相关专家宣讲、讨论,对这些国家的具体做法有了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对国内其他行业相对成熟的做法进行了比较分析,吸收经验。最终在2017年的10月份确定了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

  4)多领域专家研讨,形成标准草案文本。2017年11月,在北京召开多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印染协会、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环保专业技术委员会、中国纺织协会、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环化研究所、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环境系、柯桥区印染协会、绍兴市柯桥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南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苏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的相关专家对标准的主要内容进行研讨,进一步确定该标准的主体指标,并形成了标准草案文本。

  5)经过多次研讨,形成征求意见稿。由于该类标准可参考借鉴其他材料较少,在起草标准过程中存在较多不同意见,标准起草组在2017年12月份在杭州召开技术研讨会,就关键的技术内容进行详细研讨,并达成共识。

  4 标准主要技术内容

  从企业角度出发,对节能、环保、安全、管理、产品共五方面的相关的指标进行规定。其中,对节能、环保、安全管理、产品共四个方面分别给出了企业基本要求和企业达到引领企业的引领指标要求,从而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可操作的、可持续的数据,避免“一刀切”的现象发生。针对安全指标,由于其特殊性,该标准对所有企业的安全性要求是统一的,以期达到“安全第一”的原则。

  节能指标中的综合能耗和新鲜水取水量的基本要求主要参考工信部发布的《印染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版),征求意见稿》和《绍兴市工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绍兴市印染行业有关标准的通知》等文件中的相关要求;引领要求是在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和行业实际情况以及相关的检测数据确定的。

  环保指标中的废水排放指标、废气排放指标的基本要求主要参考GB 4287-2012《纺织染整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3/962-2015《纺织染整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企业作业场所空气污染物浓度限值的基本要求主要参考GBZ159-2004《工作场所有害因素测定标准及采样规范汇总》、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DB33/962-2015《纺织染整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Z2.1-2007《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第1部分:化学有害因素》等标准要求,以及印染行业现状和企业检测数据统计。安全指标主要参考《印染企业安全生产规范》(报批稿)的相关要求。管理指标和产品指标主要结合国际的管理体系、Oeko-Tex Standard 100、Bluesign蓝标(企业)认证等先进的管理、产品标准、认证体系等。

  5 本标准的先进性

  该项目标准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

  节能指标:高于全国和浙江省的行业能耗指标,鼓励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低耗、高效印染装备。环保指标:排放限值高于国家标准规范和浙江省地方标准。安全指标:车间空气指标进行限值规定,针对在园区大量使用的印染非标设备的安全性指标进行规定。管理指标:鼓励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管理标准和其他先进现场管理标准组织生产。

  产品指标:参照国际高端纺织品行业标准或国际认证(蓝标等)的环保指标进行质量控制。

  由上可见,部分指标高于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其中,节能指标2项技术指标均高于国家工信部规范要求(详见表1);环保指标分为废水限值和废气限值,废水限值中4项基本指标要求和14项引领指标要求高于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详见表2);废气限值中5项基本指标和引领指标要求均高于浙江省地方标准中现有企业排放限值(详见表3),其中,5项基本指标与省地标中新建企业要求持平,比现有企业要求高,5项引领指标与省地标中特别排放要求持平。

 

1 节能指标比对

分类 

综合能耗 

新鲜水取水量 

国家工信部规范要求 

团标中基本要求 

团标中引领要求 

国家工信部规范要求 

团标中基本要求 

团标中引领要求 

棉、麻、化纤及混纺机织物 

30公斤标煤/百米 

28公斤标煤/百米 

26公斤标煤/百米 

1.6吨水/百米 

1.6吨水/百米 

1.3吨水/百米 

纱线、针织物 

1.1吨标煤/ 

0.96吨标煤/ 

0.85吨标煤/ 

90吨水/ 

80吨水/ 

75吨水/ 

    

2  废水限值比对

                                                                 单位:mg/L 

序号 

污染物项目 

国标GB 4287-2012中间接排放限值 

团标中基本要求 

团标中引领要求 

1 

化学需氧量(COD Cr 

200 

200 

80 

2 

五日生化需氧量 

50 

50 

20 

3 

悬浮物 

100 

100 

50 

4 

色度(稀释倍数) 

80 

80 

50 

5 

氨氮 

20 

15(高于国标) 

10 

6 

总氮 

30 

25(高于国标) 

15 

7 

总磷 

1.5 

1.5 

0.5 

8 

二氧化氯 

0.5 

0.5 

0.3 

9 

可吸附有机卤素(AOX 

15 

12(高于国标) 

8 

10 

硫化物 

0.5 

0.5 

不得检出 

11 

苯胺类 

0.8 

0.8 

不得检出 

12 

总锑 

0.1 

0.1 

0.08 

13 

六价铬 

0.5 

0.5 

不得检出 

单位产品(标准品)基准排水量(m3/t 

棉、麻、化纤及混纺机织物 

175 

140(高于国标) 

110 

纱线、针织物 

110 

85(高于国标) 

65 

3  废气限值比对

序号 

项目 

省地标DB33 962-2015中现有企业排放限值 

省地标DB33 962-2015中新建企业排放限值 

团标中基本要求(与省地标中新建企业要求持平,比现有企业要求高) 

团标中引领要求(按省地标中特别排放限值) 

1 

颗粒物 

20 

15 

15 

10 

2 

染整油烟 

30 

15 

15 

10 

3 

 

2.0 

1.0 

1.0 

1.0 

4 

苯系物 

10 

5 

5 

2 

5 

臭气浓度 

500 

300 

300 

200 

 

  6 标准的实施

  该团体标准由绍兴市柯桥区标准计量学会和绍兴市柯桥区印染协会联合制定发布,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负责牵头标准起草工作。本标准发布后直接用于指导柯桥地区印染行业相关企业按照“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总体目标,通过搬迁集聚、整治提升、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生态治理等举措提升印染行业节能环保水平。同时,鼓励企业按照本标准的要求开展自评或者第三方评价,通过对标达标活动,促使降低企业能耗排放,推动集聚区印染企业进行绿色生产。

  

  文章作者:李莹 许应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分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