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系列标准解读 时间:2020-10-28部门:质量研究分院

  一、标准的编制目的及意义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系列标准包括“GB/T 31950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和“GB/T 38253 家居用品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两项标准,前者是企业诚信管理方面的“母标准”,给出了基础性和通用性的原则和方法;后者则是企业诚信管理在家居行业的具体实现。该系列标准是在贯彻和执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提出的“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强化企业诚信自律及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诚信履约”的建设要求的背景下提出的。该系列标准属于社会信用标准体系中“信用管理类”标准(见图1)。

图1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系列标准在社会信用标准体系中的位置

  标准中提出“企业诚信”是企业信守相关承诺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是企业的自律,是企业将诚实守信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的意愿、能力和实践的持续改善的过程。基于这个理念,标准中给出了“诚信管理”和“诚信管理体系”的定义,诚信管理是企业依据诚信方针和诚信目标确立相应的承诺,并对实现承诺过程进行跟踪、开展对承诺实现的评价和改进等一系列相互关联活动的集合;诚信管理体系则是企业确定其诚信目标以及为获得期望的结果确定其过程和所需资源的活动。其中,诚信方针是由企业最高管理者就企业的诚信价值正式表述的总体意图和方向。诚信目标是企业依据诚信方针规定的所要实现的诚信目的。

  标准中提出企业诚信管理体系以企业的自身诚信水平提升、满足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为关注焦点,通过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在生产经营活动各环节中识别诚信要素,强化诚信自律,不断提高自身产品和服务从而让消费者满意,来获得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广义的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涉及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包括企业组织机构、诚信体系策划、职责、惯例、程序、过程和资源等,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建立相关制度并由有关机构推进落实,而且还要对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考核和持续改进。狭义的企业诚信管理是指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防范、控制和转移的管理技术、业务操作及相关的制度安排。

  该系列标准是完善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南,企业通过诚信制度约束企业经营行为,树立企业良好诚信形象,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标准能够指导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建立相关制度并逐步完善,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诚信水平,促进诚信制度和诚信文化建设,引导企业树立诚实守信的生产经营观念,履行社会责任,并将此观念贯穿于企业活动的全过程,从而持续提升企业满足顾客、利益相关方和社会的要求以及企业自身要求的能力。

  二、标准的主要内容和要点解析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鼓励企业分析顾客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要求,以及自身满足要求的能力,并做出必要的承诺;识别、预警、防范、控制与处置可能存在或已经存在的失信风险、诚信危机和失信行为;考虑诚信体系建设的各个要素,同时合理处理好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通过规定相关的过程,并使其持续受控,以实现满足这种要求和承诺,帮助企业持续提升诚信水平。

  在具体实施中,诚信管理体系是将与诚信相关的资源和活动作为过程来进行管理,通过建立基于过程之上的诚信风险预警、防范、控制与处置机制,可以实现风险的最小化,并通过自我改进与提升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图2  诚信管理体系实施运行模式

  诚信管理体系是以过程为基础的运行模式,为确保诚信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和持续改进,企业应确定诚信管理体系所需的过程及其在整个企业中的应用,确定明确的管理职责,并提供所需的资源,这是对企业建立、实施诚信管理体系的基础要求。

  标准采用ISO制定的管理体系标准框架,以提高与其他管理体系标准的协调一致性。标准使企业能够使用过程方法,并结合PDCA循环,将其诚信管理体系与其他管理体系标准要求进行协调或整合。标准遵循企业诚信的规律,将承诺作为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的起始点,采用过程方法,并按照“策划—实施—检查—处置”(PDCA)循环模式对与企业自我承诺、承诺的履行和跟踪、承诺的兑现评价以及承诺的改进等环节相关的过程实施控制(见图2)。

  承诺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在诚信管理过程、广告宣传、售后服务、文化建设以及信贷、纳税、合同、质量和其他(对员工、环境、社会等)方面的诚信承诺。 在诚信承诺及履行方面,要求企业一是要建立承诺识别、分析与确认机制,明确自身应履行的承诺内容并以文件的形式保留;二是要根据自身生产经营能力对满足需求的能力进行评价,确保自身的承诺与能力相一致;三是要对履行承诺的过程及其结果进行审核和评价,以保持过程控制的持续有效性。

  企业要做到诚信,应在承诺时实事求是、量力而定,做出承诺后则应努力兑现。企业兑现其承诺还应遵循法律、法规以及行业管理条例等方面的要求,并应符合道德规范的要求。当承诺不能兑现时,企业不仅应及时找出原由、及时解决并获得产品或服务的消费者和相关方的谅解,还应对当初做出的承诺内容和承诺履行过程中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核查和分析。当发现承诺的内容与企业自身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不匹配时,则应对承诺进行修改。

  三、标准的推广和应用

  该系列标准并不要求企业去改变现行的管理体系,但可能会为了实施符合本标准要求的诚信管理体系对现行的管理体系进行调整或补充。

  标准的目的是指导企业按该标准建立相应的企业诚信管理体系,以诚信体系按策划(P)、实施(D)、检查(C)、改进(A)的运行模式自动、自行、自律运行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提高企业诚信建设水平,提升企业诚信文化、提增企业诚信意识,争做诚信商人、确保诚信经营、打造诚信品牌,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展地方经济。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规则》在2017年2月14日已经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可以依据该系列标准开展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一方面是企业形象和品牌的重要标志,另一方面也是企业资格审查工作的具体要求

  此外,企业还可以依据标准开展自我评价。企业对照标准规定的诚信要求而进行的诚信自我评价,重点在于验证自身是否达到了标准中规定的要求,是否符合行业发展基本需求。开展自我评价的主要作用体现在:

  1)有利于满足政府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相关标准的要求;

  2)有利于提高企业自身的诚信意识、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

  3)为机构自身防范失信风险、建立预警机制提供了指引。

  自我评价的结果可以形成《诚信报告》和《实施和运行诚信管理体系自我声明》,可根据自身需要,决定是否对外公开发布自我评价结果。我们鼓励企业依据国家标准主动开展自我评价,一方面它是国家引导企业履行质量主体责任、建立诚信自律机制的重要措施;另一方面它是引导和推动全社会对企业遵守诚信道德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监督的有效方式;再一方面它还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诚信意识、法制意识、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推动企业牢固树立“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

 

文章作者:江洲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分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