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科研动态
合规管理体系在线评价/诊断系统投入使用 时间:2022-03-15部门: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

  随着《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我国企业建立了合规管理体系。企业建立的合规管理体系是否有效,能否管控相关的合规风险,是否已形成合规文化,是企业所关心的,也是监管机构所关注的。特别是ISO 37301:2021《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发布之后,企业和监管机构的这些关切越发凸显。在此背景下,ISO 37301标准研究团队开发了合规管理体系在线评价/诊断系统(以下简称评价/诊断系统)。

  一、评价/诊断系统概述

  该评价/诊断系统以ISO 37301的要求为依据,结合美国司法部发布的《公司合规程序评价》,围绕组织环境、领导作用、策划、支持、运行、绩效评价及改进等7要素,设计了24项指标,分解形成67项问题,以此为基础设计形成。

  该评价/诊断系统对标ISO 37301,可支持企业、认证或评价机构、咨询机构在线评价和诊断合规管理体系是否有效、是否符合ISO 37301的要求,提出存在的问题,同时从符合性和有效性两个方面提出改进建议,便于组织逐步符合合规管理体系认证要求。目前,该评价/诊断系统已为多家大型企业提供合规管理体系评价与诊断,获得企业认可。

  二、评价/诊断系统的功能模块与特点

  (一)功能模块

  该评价/诊断系统包含5个功能模块,包括:企业在线申请、企业自评价、评价机构受理、专家评价、诊断报告编制等。

  1.评价/诊断系统首页

  2.登录后主界面

  3.整体业务导图

  4.企业在线申请页面

  5.企业自评价页面

  (二)特点

  1.企业自评与专家评价相结合

  该评价/诊断系统采取企业自评与专家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企业可以根据67个问题,结合企业自身情况进行线上自评价;另一方面,专家可以结合具体评价问题清单及企业提供的证明材料,运用在线评价/诊断系统,对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进行评价,得出评价结论。

  2.以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为核心进行问题设计

  依据ISO 37301,以合规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为核心进行问题设计。该评价/诊断系统对标ISO 37301国际标准,对影响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的关键环节进行问题的重点设计,例如,关注企业的合规治理结构、合规部门的独立性、权威性、合规部门是否被赋予权限、得到足够的资源与支持、是否能直接向决策机构汇报、企业的举报机制及实施情况、不合规的发现与响应以及奖惩措施等。

  三、评价/诊断系统的操作流程

  该评价/诊断系统的操作流程主要包括企业自查、专家会诊、形成诊断结果、出具评价报告四个步骤。诊断周期约为10个工作日。

  (一)企业自查

  在企业自查阶段,企业人员登录评价/诊断系统,逐项填写合规管理体系评价表,回答67项自评价问题,填写相应依据(涉及的文件/制度名称)以及实施证据(证明实施的相关记录、表格名称),上传相应的电子文件或资料。填写完成后,提交评价/诊断系统进行下一步诊断。

  (二)专家会诊

  在专家会诊阶段,由专家组按照专业分工,对照ISO 37301标准要求,根据企业对自评价问题的回答情况,结合相关制度与文件及实施证据等支撑材料,对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及有效性进行评估和诊断,系统识别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并给出相应的评价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由各领域合规管理体系专家、合规管理标准化及认证机构专家组成。

  (三)形成诊断结果

  在形成诊断结果阶段,对企业实施评价和诊断的一方,在专家组提出的诊断评价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按照合规管理体系标准要素,对企业自评价表填写情况、相应制度文件及实施记录情况、专家诊断意见和建议等进行综合分析,评估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总体水平,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合规管理体系7要素是否齐备,文件/制度有缺项或矛盾,流程、责任不清晰,工具、能力支撑不足,落实、考核不到位等,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重点及具体建议,形成结构化、清单式的诊断报告,为企业了解自身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现状及如何逐步符合认证要求提供指引。

  (四)出具评价报告

  在出具评价报告阶段,由对企业实施评价和诊断的一方对参与评价的企业出具评价报告。评价报告的内容包括企业名称、评价依据、评价范围、评价过程及方法、诊断分析、改进建议及特殊事项说明等。如企业需要,可根据专家评价结论,向参评企业发放评价证书。根据评价分值进行等级划分,评价证书以卓越、优秀、良好、一般四个评价等级呈现。

 

  文章作者:吴学静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