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科研动态
简析《美国标准战略(2020版)》 时间:2021-12-24部门: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

  2021年1月6日,美国国家标准协会(ANSI)公开发布了《美国标准战略(2020版)》。这是ANSI自2000年开始制定美国标准战略以来,发布的第5版战略。相比于《美国标准战略(2015版)》,新版战略更新了大量内容,体现出美国未来5年标准化布局和工作重点,值得密切关注。

  一、简要情况

  《美国标准战略(2020版)》包含六个方面的内容,即背景、必要性、原则、愿景、措施和下一步计划。在行动必要性部分,给出了目前形势下修订美国标准战略的几大原因,即技术产生及发展、安全发展的需要、人类健康挑战、全球服务可获得性、全球经济影响等。《美国标准战略(2020版)》认为,上述这些因素都增加了制定标准的风险。随着技术和创新的发展,全球对优势资源争夺日益激烈,制定国际公认标准的动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美国标准战略(2020版)》从国际、国内两方面提出了战略愿景,并部署了12项战略措施。

  二、文本变化

  通过比较新旧版美国标准战略文本,可以发现新版战略主要有以下几点重要变化。

  一是增强了政府对自愿性标准化活动的参与。《美国标准战略(2020版)》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各级政府在自愿性标准制定和实施应用中的参与度。同时,还在旧版战略的基础上,对政府参与制定自愿性标准提出要求,指出“政府应与私营部门合作,解决与标准有关的共同需求,并尽可能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以满足这些需求。”

  二是统一了美国对国际标准的认定原则。新版战略在旧版战略的基础上,对国际标准的表述与认定原则做了统一:首先,不再使用旧版战略中“全球相关标准”(globally relevant standard)等这些容易产生歧义的表述,而是使用“国际标准”这一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表述,并明确表示“认定一项标准是否为国际标准时,除了WTO/TBT委员会决议中的原则外,不使用其他原则”,明确了美国态度。

  三是细化了美国标准全球推广措施。《美国标准战略(2020版)》直接表明要推广美国标准,并进一步细化了美国标准的全球推广措施,专门要求“标准制定者要继续实施一致的程序来验证有关翻译,并促进标准在全球快速传播。”要求标准制定者对标准的翻译进行验证,避免和减少因翻译而产生的误解,提高美国以外的标准使用者使用美国标准的便利程度。

  四是推进新的标准化教育计划,《美国标准战略(2020版)》对标准化教育部分做了重大调整,提出标准制定者、行业、学术界、相关院校、美国国家标准化机构和政府应合作开发标准化教育计划等措施。

  五是删除了战略文本中的具体技术领域。在新版战略中,对于未来可能有重要影响的标准化活动技术领域,如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开源组织等新兴标准组织并没有采用以往具体列举的表述方式,而是采用“新兴技术领域”等抽象表述来概括,不体现具体的技术领域和组织,这一变化旨在给未来科技发展预留空间。

  三、分析研判

  《美国标准战略(2020版)》既延续了2015年版战略的框架体例与指导原则,又根据经济社会的最新发展,进行了内容上的更新。对此,应以更为宏观的视野,进一步地研究美国标准战略的变化所蕴含的发展趋势与主要特征。

  一是增强对标准化在美国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从新版战略的变化中可以发现,美国对于标准化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不断清晰,标准化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新版战略对于标准化在美国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标准化作用的广泛程度、支撑美国标准体系的来源等,表述得更加全面。战略明确指出“即便美国标准战略的环境不断变化,但标准的作用愈发重要。美国自愿性标准不仅是美国经济的基础,而且还是美国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公共健康与安全的基础。”同时,美国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也更为全面地从“人力、资源、技术贡献和智力活力”等方面支撑美国标准体系,而这一标准体系对于“促进公共利益,提高国家健康和安全,推动创新和美国竞争力,并助力构建更加公平和自由化的全球贸易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明晰美国对国际标准体系秩序的界定与自身作用的发挥。在2020年版战略制定过程中,对于国际标准的界定曾发生了多次变化,这体现了美国在对国际标准体系的秩序界定与自身作用发挥上的认识有着不同意见。最终,新版战略仍然继续坚持和强调了美国原有对于国际标准体系界定的立场,并进一步阐述了其对国际标准制定过程的理解。这些变化也可能意味着美国将会在未来更加重视和巩固对ISO、IEC和ITU三大国际标准组织的参与。

  三是提升美国标准体系在应对未来挑战与科技创新的灵活性与包容性。在2020年版战略的表述中,大幅增加了未来可能面临的新挑战,同时考虑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之下,科技进步与组织变革处于迅速变化中,随着时间尺度的扩展,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除了对新挑战与新方向进行了增补,如在战略文本中进一步强调可持续发展,而对具体的前沿科技领域和新兴组织形态则采取了较为笼统式的表述,这提升了2020年版战略的包容性和灵活性,给未来发展留下了空间。

  四、总结启示

  《美国标准战略(2020版)》提高了对标准化在美国国家发展中重要性的认识,明晰了美国对国际标准体系秩序的界定与自身作用的发挥,提升了美国标准体系在应对未来挑战与科技创新中的灵活性与包容性。这些变化,对于我国及时把握国际标准化发展动向,开展与美国标准化合作,有效实施我国标准化战略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其后续影响应持续加以研究。

 

  文章作者:胡关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