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科研动态
《欧盟标准化战略》主要内容分析及初步建议 时间:2022-04-26部门: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

  2022年2月2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了《欧盟标准化战略——制定全球标准以支撑韧性、绿色与数字化的欧盟单一市场》(以下简称《欧盟标准化战略》),战略的发布标志着标准化战略正式上升为欧盟层面的重要战略,这是国际标准化界的大事,不仅意味着欧洲标准化体系将发生深刻变化,也将对我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产生重要影响,需要高度关注。

  一、战略内容

  《欧盟标准化战略》主要包括以下七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即引言,阐述了欧盟标准化战略制定的背景,从国际竞争、战略自主和引领创新等角度,提出了对欧盟标准的需求与挑战。

  第二部分,围绕欧盟面临的标准化紧迫需要,提出了欧盟委员会即将开展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制定欧洲标准化年度联合工作计划,成立高端论坛,发起对欧盟现有标准的审查,设立欧洲标准卓越中心和欧盟首席标准化官,加强欧盟委员会与欧洲标准化组织合作等。

  第三部分,阐述欧洲标准化体系如何实施良好的治理原则。拟对欧盟1025/2012号条例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进行修订,在年底前将对各成员国及国家标准化机构之间启动同行评议程序。同时,要求欧盟委员会采取横向方式来制定相关必要的标准规范。

  第四部分,聚焦在全球标准制定中确保欧盟在关键技术领域先行者的领导地位和促进欧盟核心价值观。推动采取更具战略性的举措,包括运用好新设立的卓越中心和高端论坛监测国际标准化动向,同时促进欧盟成员国、国家标准化机构和欧盟利益相关方的协调和资源共享。

  第五部分,聚焦强化在前沿创新活动中及时产出标准。围绕如何强化欧洲研究、开发和创新(R&D&I)能力对标准化的促进作用,采取推动“标准化前瞻”行动,建立“标准化助推器”平台,促进标准的成功实施应用,支持未来标准从文本形式向机器可读形式转变等举措。

  第六部分,聚焦确保未来的标准化知识方面。推动在商业、法律和工程学位中开发专门的标准化模块,通过支持组织标准化大学日来提高学术界和学生的标准化意识,通过职业和教育培训(VET)等方式促进标准化专业知识的发展等举措。

  第七部分,描绘了欧洲标准化体系的未来发展方向。将重点推动欧洲标准化体系更具功能性和灵活性,确保在国际标准化中的领导地位,推动发布欧洲标准化年度联合工作计划和ICT标准化滚动计划等进行支撑。

  二、分析研判

  一是标准化战略上升为欧盟的重要战略。为应对2008年以后,一系列危机引发的欧盟经济和社会问题,欧盟及成员国拥有的创新和产业政策权力得到强化,与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具有紧密联系的标准化,其服务区域及国家利益的属性持续得到加强。欧盟有关领域的重要战略,如欧洲数字化战略、欧洲绿色协定等,都对制定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重要领域标准化进行了强调。《欧盟标准化战略》认为过去“标准的战略重要性未能得到充分认识”。因此,不是由欧洲标准化组织而是由欧盟委员会这一超国家机构来制定实施的《欧盟标准化战略》,首次将标准化战略正式上升到欧盟的战略层面。

  二是战略对欧洲标准化体系进行深入调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启动了欧共体技术协调与标准的新方法,欧盟不断调整其标准化体制机制,调整和划分欧盟委员会与欧洲标准化组织的权力范围,总体上欧盟委员会标准化权力是收缩在一定范围之内的,市场是欧洲标准化发展最主要的力量。但《欧盟标准化战略》通过采取了一系列的法律、组织和政策措施,重新调整欧洲标准化体制机制,持续强化了欧盟委员会对欧洲标准化工作协调和指导的能力。虽然这些重大变动,并不意味着欧洲标准化体系市场化导向减弱,但欧洲标准化体系对欧盟层面的战略和政策支持将会得到强化。

  三是标准化的地缘政治因素回归。《欧盟标准化战略》指出“近年来地缘政治格局发生显著变化,与欧盟相比,其他参与者在国际标准化方面采取了更加强硬的态度,并在国际标准化委员会中获得了影响力。”近年来,欧盟层面关于地缘政治因素的考虑不断加强,这使得地缘政治因素在欧盟产业、贸易和外交等领域愈发突出,最终强化了欧盟在标准化领域的地缘政治行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对此指出,欧盟必须确保其技术主权并成为全球标准制定者。欧盟通过制定标准化战略,以确保欧盟能够应对中美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标准竞争的大趋势,这将会对我国标准国际化乃至国际标准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三、初步建议

  (一)拓展与欧盟标准化合作与交流

  我国应加强中欧双方在标准化法律法规、战略、科研和标准制定等方面沟通合作,提高我国与欧盟在国际标准化发展上的共识和共同利益。同时,密切关注欧盟标准化开放性降低所造成的问题,保障我国企业的合理权益。

  (二)强化我国国际标准化战略研制

  建议设置专门机构或研究项目以加强对标准化战略竞争的持续监测和研判,汇集更加广泛的专业队伍和资源力量,推动建立标准化战略研究与我国在前沿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化活动信息联动机制,研究制定我国国际标准化战略。

  (三)进一步推动我国标准化改革创新

  国家标准化战略竞争更在于塑造标准化体系更加灵活、高效的优势,这归根结底还是依靠进一步推动我国标准化改革创新,拓宽市场主体标准化的空间,健全标准版权、标准必要专利等基本制度,构建良好的标准化政策环境。

  (四)加强新因素对标准化发展的影响研究

  梳理国际上强化地缘政治因素对标准化影响情况,对地缘政治与标准化作用历程、机理与未来趋势开展专门研究。同时,推动标准化体制机制能够更好适应数字化转型,促进标准数字化为广大中小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赋能。

 

  文章作者:胡关子、王益谊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