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工业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通知公告
关于公开征集2022年度工业设计基础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建议的通知 时间:2022-06-29部门:工业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

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批准筹建全国社区服务标准化工作组等3个标准化工作组的函》(国标委函[2021]27号),全国工业设计基础标准化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业设计工作组)工作范围为工业设计领域术语定义、通用原则、流程与方法、质量评价等基础通用国家标准制定工作(不含环境设计),秘书处设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为加快建立工业设计基础领域国家标准体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工作需要,现公开征集2022年度工业设计基础领域国家标准立项建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原则

  申报项目建议应属于工业设计基础领域,符合工业设计基础国家标准体系框架图(见附件1)和工业设计标准化发展需要,有利于促进我国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且满足《2022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的相关要求。

  二、重点方向

  2022年度工业设计基础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建议重点方向包括:工业设计术语、设计原则等标准。

  三、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应包括:国家标准草案、项目建议书和标准项目说明。申报材料应完备、规范、准确。申报单位应对申报材料负责,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

  1. 标准草案。应明确主要章节和各章节规定的主要技术内容。标准编写应符合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要求。国家标准草案模板见附件2。

  2. 项目建议书(模板见附件3)。内容应完整、详实。

  3. 标准项目说明(模板见附件4)。从立项意义、工作基础、主要技术内容、标准实施建议和外文版情况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应加盖项目申报单位公章。

  四、申报要求

  1. 申报主体。申报单位应为项目牵头起草单位。

  2. 项目管理。标准立项前应进行充分的预研,标准立项后要严格标准制修订周期的管理,制定标准项目从下达计划到完成报批不超过24个月。  

  五、工作安排

  请有意向申报国家标准项目建议的单位按指定地址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申报材料。纸质版的申报材料包括标准草案、项目建议书和加盖公章的标准项目说明,一式两份。电子版报送的邮件标题为:标准项目名称-立项申报,申报材料的标题分别为:标准项目名称-标准草案、标准项目名称-建议书和标准项目名称-标准项目说明,且标准项目说明应是为加盖公章的扫描件。秘书处将组织开展项目建议论证,根据论证情况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进行立项评审。

  此通知长期有效。

  联系人:王晓强、王沙沙

  电 话: 010-83435786、010-83435773

  邮 箱: wangxq@cnis.ac.cn、wangss@ cnis.ac.cn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4号

  邮 编: 100191

  

  附件1:工业设计基础标准体系框架图

  附件2:国家标准草案编写模板

  附件3:标准项目建议书模板

  附件4:标准项目说明模板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代章)         

全国工业设计基础标准化工作组(筹)

2022年6月28日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