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标准化知识>基础知识
标准的类别 时间:2019-04-25部门:

  以下内容摘录于GB/T 20000.12014 标准化工作指南  1部分:标准化和相关活动的通用术语。 

  注:本章给出下列术语和定义的目的既不是对标准进行系统的分类,也不是列出全部可能的标准类别,仅仅给出一些常见的标准类别。这些类别相互间并不排斥,例如,一个特定的产品标准,如果不仅规定了对该产品特性的技术要求,还规定了用于判定该要求是否得到满足的证实方法,也可视为规范标准 

7.1  

  基础标准  basic standard 

  具有广泛的适用范围或包含一个特定领域的通用条款标准 

  注:基础标准可直接应用,也可作为其他标准的基础。 

7.2  

  术语标准  terminology standard 

  界定特定领域或学科中使用的概念的指称及其定义的标准 

  注:术语标准通常包含术语及其定义,有时还附有示意图、注、示例等。 

7.3  

  符号标准  symbol standard 

  界定特定领域或学科中使用的符号的表现形式及其含义或名称的标准 

7.4  

  分类标准  classification standard 

  基于诸如来源、构成、性能或用途等相似特性对产品、过程或服务进行有规律的排列或划分的标准 

  注:分类标准有时给出或含有分类原则。 

7.5  

  试验标准  testing standard 

  在适合指定目的的精密度范围内和给定环境下,全面描述试验活动以及得出结论的方式的标准 

  1:试验标准有时附有与测试有关的其他条款,例如取样、统计方法的应用、多个试验的先后顺序等。 

  2:适当时,试验标准可说明从事试验活动需要的设备和工具。 

7.6  

  规范标准   specification standard 

  规定产品、过程或服务需要满足的要求以及用于判定其要求是否得到满足的证实方法的标准 

7.7  

  规程标准  code of practice standard 

  为产品、过程或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相关阶段推荐良好惯例或程序的标准 

  注:规程标准汇集了便于获取和使用信息的实践经验和知识。 

7.8  

  指南标准  guide standard 

  以适当的背景知识给出某主题的一般性、原则性、方向性的信息、指导或建议,而不推荐具体做法的标准 

7.9  

  产品标准  product standard 

  规定产品需要满足的要求以保证其适用性的标准。 

  1:产品标准除了包括适用性的要求外,也可直接包括或以引用的方式包括诸如术语、取样、检测、包装和标签等方面的要求,有时还可包括工艺要求。 

  2:产品标准根据其规定的是全部的还是部分的必要要求,可区分为完整的标准和非完整的标准。由此,产品标准又可分为不同类别的标准,例如尺寸类、材料类和交货技术通则类产品标准。 

  3:若标准仅包括分类、试验方法、标志和标签等内容中的一项,则该标准分别属于分类标准、试验标准和标志标准,而不属于产品标准。 

7.10  

  过程标准  process standard 

  规定过程需要满足的要求以保证其适用性标准 

7.11  

  服务标准  service standard 

  规定服务需要满足的要求以保证其适用性标准 

  注:服务标准可以在诸如洗衣、饭店管理、运输、汽车维护、远程通信、保险、银行、贸易等领域内编制 

7.12  

  接口标准  interface standard 

  界面标准 

  规定产品或系统在其互连部位与兼容性有关的要求标准 

7.13

  数据待定标准 standard on data to be provided

  列出产品、过程或服务的特性,而特性的具体值或其他数据需根据产品、过程或服务的具体要求另行指定的标准。

  注:典型情况下,一些标准规定由供方确定数据,另一些标准由需方确定数据。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