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综合新闻
国家标准《数据质量 第8部分:信息和数据质量:概念和测量》通过专家审查 时间:2021-11-03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2021年11月2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10余家单位共同起草的国家标准《数据质量 第8部分:信息和数据质量:概念和测量(送审稿)》通过专家审查。

  数据质量系列标准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编号为ISO 8000。ISO 8000系列标准致力于管理数据质量,分为综述、主数据质量、事务数据质量和产品数据质量四个板块,包括规范和管理数据质量活动、数据质量原则、数据质量术语、数据质量特征和数据质量测试。通过ISO 8000的标准规范,可以保证用户在满足决策需求和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在整个产品或服务的周期内高质量地交换、分享和存储数据,从而保证用户可以依托获取的数据高效地做出最优化的管理决策。在工业领域数据质量贯穿于数据生命周期的产生、收集、存储、维护、转录、处理和呈现等各个阶段,数据质量的规范化管理和保证是海量工业数据为企业带来价值的先决条件。但目前国内尚缺乏一个系统的标准解决方案,需要加快推进ISO 8000《数据质量》系列标准各个部分的转化制订工作。

  本次审查的标准是数据质量系列标准的第8部分,作为从ISO 8000系列标准中首个转化(等同采用)的国家标准,规定了语法质量、语义质量和语用质量等数据质量基础概念,对数据质量建设将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的制定为我院今后制定数据质量领域的标准奠定了基础。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