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我院组织召开APEC“分享核酸扩增法检测新冠病毒标准”线上国际讨论会 时间:2023-05-30部门: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

  2023年5月24至25日,APEC“分享核酸扩增法检测新冠病毒标准”讨论会成功召开,该讨论会是我院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主持的APEC项目“共享新冠病毒核酸扩增检测标准,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APEC/SCSC 02 2022A)的核心活动。本项目旨在通过新冠病毒检测技术及标准(ISO/TS 5798:2022)分享和交流,帮助APEC经济体提高新冠病毒检测控制和评估质量。

  来自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智利、加拿大、美国、中国等APEC成员经济体的近百名代表参加此次讨论会。项目负责人吴琦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及标准化问卷调研报告》,该报告汇总分析了问卷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11个APEC/SCSC成员经济体的新冠病毒检测相关情况,为提升项目研究深度和水平提供了数据支撑。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和企业的12位专家分别围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国际标准(ISO/TS 5798:2022)的内容及应用和新冠病毒研究的最新进展发表了主旨演讲,并与与会者进行了深度的讨论。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ISO/TS 5798:2022全面构建了新冠病毒检测的质量体系,为病毒检测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标准化手段,同时该标准也为其他病毒检测质量控制标准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模板和借鉴。病毒检测质量控制体系将是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技术支撑。会后,项目组将向APEC成员经济体派发调查问卷,推动APEC应用标准,积累经验以预防其他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