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系列国家标准发布 时间:2021-10-15部门: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

  10月14日,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由全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67组织制定的《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等5项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系列国家标准。

  该系列标准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聚焦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6个宗旨和12个领域,规定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的要求、城市和商务区实施管理体系的指南,并给出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潜力评估方法。通过实施该系列标准,可帮助城市制定综合性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城市建设和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和公共服务,促进利益相关方相互协同发展,提高城市高质量发展能力,帮助城市实现更具韧性、智慧、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

  该系列标准具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同步制定。在研制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本地实施指南和商务区指南两项国家标准过程中,由我国专家牵头同步制定了上述两项国际标准,并将我国中新天津生态城、珠海横琴新区、北京未来科学城等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写入国际标准。二是标准研制和标准验证同步推进。在国家标准制定过程中,组织了浙江杭州、衢州衢江区、湖北咸宁等十余个市/区同步开展标准试点验证工作,以确保标准在不同类型城市的适用性。同时,组织开展了“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活动,广东深圳、内蒙包头、江苏泰州等政府积极推广实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组建了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来自法国、英国、俄罗斯等10个国家的34个城市,共同推动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的应用推广。

  该系列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等战略要求的重要举措。SAC/TC 567将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积极响应《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的开展城市标准化行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全面推进系列标准在各领域的应用和推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