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标准化”舆情摘编周报 (2024年1月29日-2月4日) 时间:2024-02-07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一、国内重要信息摘编

  1. 2023年标准化工作回顾和2024年标准化工作部署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市说新语”发布了2023年标准化工作回顾和2024年标准化工作部署。回顾2023年标准化工作,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主题教育深化内化转化成效显著;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更加紧密;产业标准化水平有效提升;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渐成体系;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不断加快;标准国际化能力水平持续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程度稳步扩大;标准化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标准化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展望2024年,将从以下几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纲要深入实施;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推进新一轮标准升级;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大力实施标准国际化跃升工程;大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集中力量开展一批标准稳链重大标志性项目;加快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持续优化新型标准体系、着重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稳步扩大标准制度型开放;实现标准化事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着力夯实发展基础扩大影响力。(“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

  2. 水利部批准发布2项水利行业标准

  1月31日,水利部发布2024年第3号公告,批准发布《水利水电工程鱼类增殖站设计规范》等2项水利行业标准,2项标准将于2024年4月30日起实施。《水利水电工程鱼类增殖站设计规范》(SL/T 822—2024)是新制定标准,共8章和5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基本资料、增殖放流对象与规模确定、站址选择、生产工艺设计、工程设计和运行管理设计。标准适用于水利水电工程的鱼类增殖站设计。标准的发布实施为规范水利水电工程鱼类增殖站设计内容,统一工作深度和技术要求,推进河湖生态保护具有重要作用。《水土保持监理规范》(SL/T 523—2024)在《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规范》(SL 523—2011)的基础上合并修订而成,共5章和6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监理工作内容、机构与职责,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监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理等。标准适用于依法应当开展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监理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理工作。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促进水土保持监理工作更具规范性、科学性和合理性,保障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质量,提高水土保持工作管理水平,对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水利官方微信)

  3. 2月1日起,11项冰雪运动领域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2024年2月1日,一批冰雪运动国家标准开始实施。本批标准共11项,涉及基础术语、运动水平等级评价、培训规范、赛事活动组织、场所运营管理等5大类。标准聚焦群众性冰雪运动,针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竞速类滑冰、冰球、冰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以及冰雪运动场地提出了技术要求,系统总结了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助力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4. 标准化支撑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共享经济标准化发展报告》发布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23共享经济标准化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共享经济克服宏观环境挑战,持续保持增长,标准化引导共享经济规范发展成为国际国内广泛共识,共享经济标准化活动对行业实践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共享经济标准化实践对我国重大战略支撑作用不断凸显。报告同时指出,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共享经济标准化高质量发展。未来国内标准化发展方向呈现四个特征:一是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二是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助力国内需求释放,三是标准化提升治理水平有效化解风险,四是国内国际标准化协同发展推动制度型开放。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报告还指出,下一步,共享经济标准化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共享经济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助力国内需求释放,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协同推动共享经济领域制度型开放,推动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财经)

  5. 新增预制菜等7个领域!粤港澳第二批“湾区标准”清单公布

  2月1日,粤港澳三方在广东东莞共同公布了第二批“湾区标准”清单,清单在第一批25个领域110项标准基础上新增7个领域73项标准。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第二批“湾区标准”聚焦粤港澳三地重点民生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在食品、交通、消费品等领域深入挖掘需求,新增预制菜、家政、气象、绿色生态、职场技能培训、精油产品、电线电缆等7个领域。据介绍,第二批73项“湾区标准”清单的研发单位中共有173家香港和112家澳门政产学研用机构,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联合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共同组建了由任职于ISO(国际标准化组织)、IEC(国际电工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顶尖专家、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港澳产业界专家组成的技术评审专家库,开展国际一流水平的技术审查,确保“湾区标准”更具公信力、权威性。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粤港澳大湾区各界将携手以“同一个湾区 同一个标准”为理念,深度打造高水平“湾区标准”,促进湾区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湾区标准”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二是以“湾区标准”打造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三是以“湾区标准”打造标准制度型开放的典范。(南方都市报)

  二、国外重要信息摘编

  1. IEC Global Impact Fund calls on UN members to get Involved(IEC)

  译文:国际电工委员会呼吁联合国成员国积极参与全球影响基金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国际电工委员会)

  近期,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伙伴关系论坛上发出行动倡议,邀请联合国会员国和其他利益攸关方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全球影响基金(IEC GIF)等重要途径,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从而推动可持续目标实现。同时,该份行动倡议进一步阐释了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体系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作用,同时强调了国际电工委员会全球影响基金(IEC GIF)不仅能够发挥标准化在应对当代社会、经济和环境挑战方面的积极影响,还能够通过多样化的项目组合和合作伙伴关系,将全球标准化框架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发展融资架构联系起来并加以整合,从而达到标准的全球推广和融合。

  2. AI and Emerging Technology at Davos 2024:5 Surprising Things to Know(ITU)

  译文: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聚焦人工智能与新兴技术发展(国际电信联盟)

  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于1月15日至19日在瑞士达沃斯-克洛斯特斯举行。本次年会以“重建信任”为主题,汇聚全球2800多名政界、商界、学界和媒体代表,此次论坛上,人工智能治理、释放人工智能价值以及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开发等关键领域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国际电信联盟(ITU)官方网站刊登了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杰里米·尤尔根斯(Jeremy Jurgens)就此次论坛中关于人工智能与新兴技术发展的五大总结要点,为我们后续了解人工智能的良性发展提供有益视角。具体而言,一是数字鸿沟差距依旧严峻;二是需要为即将到来的量子经济做好准备,预计最晚到2030年,量子经济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更加重大的影响,因此政府和企业需即刻开始准备, 确保拥有一支高技能和高度跨学科的人才队伍;三是空间技术可持续性发展在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地质灾害方面至关重要,同时航天实体必须思考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四是人工智能已经在改变医疗、制造等多个行业,同时为教育和公共服务提供了新的发展途径;五是在地缘政治不稳定加剧的当下,只有协调全球治理才能确保人工智能以包容和合乎道德的方式带来益处,这需要各国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的可持续发展。

  3. ETSI Releases Ground-breaking Technical Report to Mitigate Technology-Enabled Coercive Control(ETSI)

  译文:欧洲电信标准学会发布具有突破性的技术报告,以减轻技术驱动的强制控制问题(欧洲电信标准学会)

  近期,为保护个人免受滥用消费物联网(IoT)设备的强制控制问题(强制控制包括一系列滥用行为,如安全漏洞、隐私侵犯、骚扰、人身攻击以及其他可能限制个人自主权或对潜在目标造成情感伤害的行为模式,随着物联网设备在家庭中的普及性越高,其被滥用于胁迫和控制行为的可能性也随之上升)的威胁,欧洲电信标准学会(ETSI)发布了一份重要的新技术报告“网络安全实施设计实践:减少消费者物联网强制控制”(ETSI TR 103 936 V1.1.1<2024-01>)。该份报告为参与开发和制造消费类物联网设备及相关服务的组织提供了全面的指南和设计实践,强调了反思物联网技术的广泛社会影响的重要性,以及负责任和合乎道德设计实践的必要性。

  4. Kampf Gegen Den Plastikmüll:Neuer Standard Für Mehr Recycling(DIN)

  译文:德国标准化学会新标准为塑料垃圾进入循环经济铺平道路(德国标准化学会)

  塑料垃圾无处不在,给人类、动物和环境带来灾难性后果,但塑料作为一种重要材料,在汽车制造、医疗器械、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均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高质量回收利用以减少塑料垃圾的生成具有重要意义。鉴于当下回收材料缺乏相关行业标准,德国标准化学会(DIN)塑料与循环经济研究所(IKK)、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奥托·冯·格里克马格德堡大学、开姆尼茨理工大学等19家科研和工业组织组成的联盟制定了新的相关标准DIN SPEC 91481。Cirplus首席执行官称,DIN SPEC 91481是“全球首个高质量再生塑料和聚酰胺数字化标准”。新标准根据使用和数字交易的数据质量水平,即所谓的数据质量等级(DQL),对再生塑料和聚酰胺基塑料废料的分类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行业提供了统一的标准,有助于消除在商业产品中使用再生塑料的主要障碍。

  5. The ANSI National Accreditation Board (ANAB) Hosts Annual Assessor Development, ANAB Public Training Week, and all-Staff Meeting(ANSI)

  译文:美国国家标准协会-美国质量学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同步举办全体会议、公共培训周以及评估员培训(美国国家标准学会)

  自2019年以来,美国国家标准协会-美国质量学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ANAB)每年会举办为期一周的评估员培训,今年的评估员培训与美国国家标准协会-美国质量学会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ANAB)公共培训周和全体会议同时召开,时间为2024年1月15日至1月17日,数百名评审界人士齐聚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的盖洛德洛基斯度假村及会议中心。具体而言,今年评估员培训周的主题为“人创造差异”,侧重于如何通过标准、法规和合格评定计划在认证界建立信任。公共培训周课程则包括内部审计强化研讨会、测量基础知识和实际应用、以及法医技术评估员等内容。全体会议则讨论了ANAB及其员工的工作重点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听取了受邀嘉宾所代表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此外ANAB还重申了其三大互补支柱战略方向,即提高第三方合格评定的可信度和价值;维持并发展稳固持续性的客户和收入;开发、维护和提高员工、评估员和利益相关者对合格评定和标准、技术资源、评估过程的效率和质量的认知。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