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标准化”舆情摘编周报 (2024年1月15日-1月21日) 时间:2024-01-25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一、国内重要信息摘编

  1. 国家发布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专门文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4个方面26项举措,发展民生事业,解决急难愁盼;扩大产品供给,提升质量水平;聚焦多样化需求,培育潜力产业;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新华网)

  2. 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国家人工智能产业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国家人工智能产业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6年,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开发类计划项目形成标准成果的比例达到60%以上,标准与产业科技创新的联动水平持续提升。新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0项以上,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加快形成。开展标准宣贯和实施推广的企业超过1000家,标准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效更加凸显。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0项以上,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全球化发展。(中国证券网)

  3. 家电产品碳足迹核算标准体系建设助推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3年12月29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式发布了T/CHEAA 0027—2023《家用电器产品碳足迹核算通则》、T/CHEAA 0028—2023《家用电器产品碳足迹核算细则 电冰箱》和T/CHEAA 0029—2023《家用电器产品碳足迹核算细则 房间空气调节器》三项标准,自2024年1月1日起实施。在1月18日召开的“中国家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万春晖对中国家电产品碳足迹核算体系建设的现阶段成果进行介绍。她表示,3项标准的发布,为家电企业的产品碳足迹核算提供了方法,企业因此可以明确产品的碳足迹,并了解各环节的碳排放数据,为后续减排工作提供依据。(新华网)

  4. 2023年度“质量之光”论坛今日在京举办

  1月19日,由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2023年度“质量之光”论坛在京举办。论坛揭晓了2023年度十大质量新闻,并正式启动“质量之光强国工程”。市场监管总局相关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2023年度“质量之光”论坛以“视质量为生命 以高质量为追求”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系列部署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论坛上,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对质量领域的重要政策进行权威解读;来自地方政府、市场监管部门、技术机构、企业的代表发表主旨演讲,交流质量强省(市、企)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与做法、探索和实践;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和部分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全面介绍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有关情况,并进行经验分享;质量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围绕“当好质量强国主力军”展开圆桌对话等。(中国质量报)

  5.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机关单位餐饮服务接待规范》团体标准

  近日,由盘锦市机关事务中心、中国烹饪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餐饮服务处、盘锦政通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起草的《机关餐饮接待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旨在规范全国机关餐饮关于服务接待的内部管理,促进机关餐饮日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更好地落实厉行节约要求,提升机关餐饮的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据悉,该标准将于2024年3月31日实施,在中国烹饪协会、盘锦市机关事务中心的协调推进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贯和集中培训,增强实施标准的自觉性;通过标准的实施、监督、评价和改进活动,使标准得到有效运用,逐渐形成机关餐饮接待服务标准化的长效机制,促进机关餐饮接待服务规范化发展。(中国网)

  6. 数字贸易行业标准化工作进入新阶段

  1月9日,商务部数字贸易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商务部研究院召开。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成立数字贸易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希望标委会加快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数字贸易标准化制度体系、管理体系和规则体系,强化数字贸易重点领域标准制定,抓好标准的实施和宣贯,引领数字贸易行业发展。据了解,第一届数字贸易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包括委员28名,主要来自政府机关、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和数字贸易企业。会上宣读了标委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和2024年工作要点,介绍了数字贸易标准体系框架,与会委员针对标委会工作推进及数字贸易标准研制方向等提出意见建议。(新华网)

  二、国外重要信息摘编

  1. Supporting Trustworthy AI:NIST Publishes Guidance to Identify and Mitigate Cyberattacks that Manipulate AI Systems(ANSI)

  译文:NIST发布识别和减轻操纵人工智能系统的网络攻击指南(美国国家标准学会)

  近期,在美国政府、学术界以及工业界人士共同努力下,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针对识别和减轻操纵人工智能系统的网络攻击,发布了详细的分类指南,即《对抗性机器学习:识别和减轻的分类和术语”(NIST.AI.100-2)》(以下简称指南),确定了操纵人工智能网络攻击的四种类型,并概述了如何缓解此类攻击。具体而言,该份指南将人工智能网络攻击分为四大类型,逃避、投毒、隐私和滥用攻击,旨在帮助人工智能开发者和用户“掌握他们可能预期的攻击类型以及减轻攻击的方法”。

  2. BSI Supports Responsible AI Management with a New Package of Measures(BSI)

  译文:英国标准协会通过新措施以支持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开发管理(英国标准协会)

  近期,英国标准协会(BSI)对1万名成年人就人工智能信任度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有五分之三的受访者希望制定人工智能国际指南,38%的人已经在日常工作中使用人工智能,接近三分之二的人预计其行业在2030年之前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此,BSI推出一套完整和实用的人工智能“一揽子措施”,该措施符合最近发布的人工智能管理体系国际标准(BS ISO/IEC 42001),在遵循法律、道德和社会责任的前提下,能够帮助各组织实现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开发和使用。对此,BSI监管服务集团总监曼努埃拉·加扎德(Anuela Gazzard)表示,BSI还在开发一套与人工智能管理体系国际标准相一致的综合培训和监督方案,以支持各组织平衡创新和有效实践。

  3. Renewable Energies Show Big Growth in 2023(IEC)

  译文: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速显著(国际电工委员会)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2023年可再生能源》年度市场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比2022年增长50%,并预测未来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同时,该报告强调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跑者,中国风能新增装机容量比上年增长66%。标准和合格评定为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愿景起到关键作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多个技术委员会,如IEC TC4水轮机、IEC TC5汽轮机、IEC TC 82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IEC TC 88风能发电系统、IEC TC 114海洋能发电系统和IEC TC 117太阳能热发电厂等,都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相关系列国际标准,助力大型和小型可再生能源系统安全高效地并网或离网运行。

  4. Message From ISO President Dr CHO Sung Hwan(ISO)

  译文:国际标准化组织新任主席赵成焕发表就职致辞(国际标准化组织)

  2024年1月,来自韩国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新任主席赵成焕发表致辞,分享了其对ISO如何加强外联以应对当前全球挑战的观点和未来两年任期内的工作重点。他表示,在两年任期内将着重开展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首要任务是建立ISO应对气候变化和人工智能等全球挑战的治理体系;其次是建立ISO与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更牢固的桥梁,提高ISO的全球知名度;三是,赋予发展中国家能够更有效、更公平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传播的权利;四是,致力于促进战略伙伴关系,协调与其他国际组织、政策制定者、标准机构和用户关系以实现标准生态系统一致性;五是,建立全面标准教育系统,以期提高不同年龄层和背景人员对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标准重要性的认知。此外,他还进一步强调,为了不断巩固声誉,ISO必须继续保持开放、透明和协商一致的文化,充分利用数字工具提高灵活性,从而制定适用性强、体现最新技术水平的标准。

  5. Stan4SWAP kick-off Meeting(CEN-CENELEC)

  译文:Stan4SWAP项目正式启动(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

  2024年1月15至1月16日,由欧盟资助的Stan4SWAP项目(资助协议编号:101135417)在欧洲规模最大的摩托车制造企业意大利比亚乔(PIAGGIO)集团总部蓬特德拉举行了正式启动会议。启动会议由项目协调方比亚乔公司主办,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等七个合作伙伴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Stan4SWAP项目旨在为轻型电动汽车制定换电系统的标准化路线图,实现电动汽车的广泛采用。换电意味着电动车主可自主在几分钟内更换用空的电池,这有可能彻底改变出行方式,使绿色交通向着碳中和目标迈出重要一步。Stan4SWAP项目将促进产学研各方的标准化交流,确定未来标准化的工作重点,以带动换电系统的应用。

  6. Herausforderungen Klimaschutz und Digitalisierung:Wie die Baubranche Grüner Werden Kann(DIN)

  译文:标准推动建筑行业绿色化和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德国标准化学会)

  为推动建筑行业绿色化转型,德国标准化学会(DIN)近期发布了2024年建筑标准化路线图草案,并计划举办一次研讨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期以透明、有序、方便用户和实用的方式处理建筑规范和标准问题。第一版标准化路线图已于2018年1月发布,新版的标准化路线图提出了具体的行动建议,如拓宽前景广阔的BIM建模方法、为建筑行业的气候保护措施提供标准化的可持续性评估等。此外,新版标准化路线图还关注了建筑稳定性、消防、健康保护、无障碍环境、隔音、节能、建筑技术设备和服务等战略主题。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