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两会标准化”舆情摘编 (2024年3月4日-3月6日) 时间:2024-03-07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2024年3月4日00时至2024年3月6日00时,有关“两会标准化”的国内舆情信息约6932条,媒体报道约4694篇,相关报道如下:

  一、中央媒体

  1. 两会看交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张格明:持续推进高原铁路新能源施工装备研发应用,提升铁路新能源工程装备标准化水平。(交通发布 2024-03-04 03:55)

  http://weibo.com/3928511449/O3s8C0mOI

  2. 落实“双碳”战略 绿色低碳发展走深走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毕马威中国顾问李慧琼建议:建立国际化交流平台,积极参与ESG国际准则制定。

  全国人大代表、鲁泰A董事长刘子斌将目光投向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从提高纺织行业装备智能化水平,精准制定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标准和目标两个方面,加快推进纺织行业的绿色低碳进程;同时,继续深化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上海证券报 2024-03-04 05:29)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24-03/04/content_1883168.htm

  3. 全国政协委员周源:中文语料数据短板未来几年需要足够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建议从三方面补齐中文数据集短板补齐优质中文语料数据短板,并在提案中提供了三项具体的建议措施:首先,要规范数据标注标准。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数据标注方法,有助于加快数据要素的共享、流通与交易。其次,要加快探索数据要素交易模式。最后,要加大政府主导的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中国经营报2024-03-04 12:11)

  https://new.qq.com/rain/a/20240304A03GLU00

  4. 雷军代表:完善标准体系建设 探索智能制造“中国范式”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提交的《关于加大智能制造支持力度,加快融合先进技术发展的建议》中提到,应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探索智能制造“中国范式”。雷军称,中国的智能制造创新,需要系统性形成技术和产业生态的标准化优势,才能持续赢得全球竞争的引领地位。(中国经济网2024-03-04 03:45)

  https://c.m.163.com/news/a/ISER5DUJ0514CQIE.htm

  5. 聚焦新能源转型、智能化、国际化发展痛点 全国人大代表冯兴亚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标准、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节能汽车发展、车规级芯片产业链发展以及汽车出口等具体内容,提出了5项建议和1份关于智能驾驶法规标准制定的议案,旨在为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汽车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发展网 2024-03-04 05:25)

  http://m.chinadevelopment.com.cn/checklist.php?s=index/detail/id/1884570

  6. 全国人大代表何小鹏:探索建立限定场景无人驾驶法规,加快飞行汽车商业化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建议中表示,首先,要加快开展飞行汽车顶层设计与规划,在产品管理、产品认证、标准体系设计等方面做好前瞻性顶层规划。在具体执行方面,何小鹏建议加速飞行汽车产品法规认证效率,具体措施有三:一是搭建飞行汽车技术标准框架,并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进程;二是推进适航审定工作标准化;三是增加局方适航审定人员和资源的投入,来加强法规认证体系建设。(国际金融报网 2024-03-04 03:50)

  http://www.ifnews.com/news.html?aid=587749

  7. 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深化大湾区金融合作 促进区内经济融合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在《关于深化大湾区金融合作 促进区内经济融合发展》提案中建议,资本市场方面应搭建统一的投资产品信息库,集中展示金融机构已经上架的各类基金、理财等投资产品,统一产品风险分类,为合格投资者提供及时、透明、标准化的产品信息。建议在大湾区版个人信息跨境流动标准合同的基础上,进一步多元化跨境数据流通方式,明确个人数据匿名化处理标准,个人数据匿名化处理后出境的,免除个人授权同意。(证券日报网 2024-03-04 01:54)

  http://www.zqrb.cn/finance/lianghui/2024-03-04/A1709482373247.html

  8. 全国政协委员姚建明:加强游乐设施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随着主题公园等游乐场地快速增长,各类型游乐设施日益增多,但大型游乐设施引发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安全带来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姚建明为此建议,加大力度辅导和帮助大型游乐设施较多的省份、省会城市建立大型游乐设施检验机构,以检验力量的合理配备和科学设置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尽快对小型游乐设施的监管主体做出明确规定,从根源上遏制此类“监管空白”。(人民政协报 2024-03-05 04:33)

  http://weibo.com/1117069645/O3BOJz7Pt

  9. 全国政协委员、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里达工厂厂长张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亟需绿色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里达工厂厂长张涛,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事宜建言献策,提出五条具体的建议。一是改进动力电池设计,实现标准化、易拆解、易回收。引导企业协同开展易回收的动力电池产品设计,尽量统一电池类型和规格标准。探索使用绿色环保可再生新材料,同时提升报废电池可拆解性能。二是加大先进技术研发力度,推广安全环保高效的回收利用技术。三是创新回收利用商业模式,规范回收渠道和完善回收网络。四是完善政策措施和监管机制。(中国能源网 2024-03-04 03:47)

  http://www.cnenergynews.cn/peixun/2024/03/04/detail_20240304149657.html

  10. 全国政协委员马永生:建议加大我国深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针对我国在深层地热开发利用技术水平问题提出建议:一是统筹技术创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与前沿引领技术协同发展。二是加强地质勘查,摸清深层地热资源家底。三是加强引领支持,保障深层地热开发利用有序推进。加强法规、标准与扶持政策供给,适时出台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产业政策、环保法规、财税政策、技术标准,加强对深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引导与鼓励,加快推动深层地热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中国能源报 2024-03-05 02:58)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792623217447255722

  11.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加快居家适老化改造,增强养老服务便利可及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副院长孙洁在 “关于加快居家适老化改造,增强养老服务便利可及”的提案中建议探索出台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市场标准。她指出,标准化的“产品+服务”是未来居家适老化改造的重要商业模式之一。孙洁表示,推动标准的制定,将进一步提升市场规范性,有利于适老化改造行业形成统一标准,降低购买难度和门槛,同时有利于提升适老化改造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华夏时报2024-03-05 10:15)

  https://c.m.163.com/news/a/ISGQLK090512D03F.html

  12.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完善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机制

  今年全国两会,卢庆国围绕完善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机制、促进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卢庆国还建议,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推动和支持企业参与制定和完善行业标准,通过标准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海证券报 2024-03-05 07:58)

  https://company.cnstock.com/company/scp_gsxw/202403/5199169.htm

  13. 全国政协委员冯江华:推动建设绿色交通装备国际性组织

  今年全国两会,冯江华建议组建“一带一路”绿色交通装备国际性组织,并依托该组织聚焦绿色公共交通装备领域区域共性挑战和重大需求开展科技合作,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冯江华建议,应该对外推进标准战略,建设“一带一路”绿色公共交通装备国际性组织,促进构建区域绿色交通装备标准体系,开展区域性标准制定工作,并以区域标准化活动为牵引向国际市场辐射,逐步打破国际技术壁垒。(交通发布 2024-03-05 04:18)

  http://toutiao.com/group/7342790872117396009

  14.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加快推进教育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带来的提案聚焦教育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曹文泽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尽早建立教育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战略指引。二是加强教育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规范。三是强化教育领域人工智能标准化建设。根据教育领域的实际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尽早建立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的标准化体系,并增加数字伦理融入要素。四是推进教育改革以适应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上海证券报 2024-03-05 08:16)

  https://3g.k.sohu.com/t/n769784288

  15.全国政协委员张显友:实现冰雪体育人才培养的标准化

  “构建国家级‘冰雪体育人才培养及创新研究中心’旨在扩大冰雪体育人才队伍规模,提升冰雪体育人才质量,实现冰雪体育人才培养的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与制度化”。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黑龙江省委主委张显友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确保冰雪体育人才培养同国家体育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为中国体育事业繁荣奠定坚实基础。(中国新闻网2024-03-05 05:05)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0174660.shtml

  二、地方媒体

  1. 预制菜进学校、进社区?丁佐宏委员:审慎推行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丁佐宏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一份题为《关于审慎推行预制菜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审慎推行预制菜。

  提案认为,应审慎推行预制菜,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建议:第一,切实保障社会大众对于预制菜消费的告知权与选择权。第二,预制菜进学校、进社区须谨慎而为。第三,尽快出台预制菜的全国统一标准,规范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建议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就预制菜的生产、运输、认证、追溯等全环节、全链条,形成全国统一标准。第四,规范预制菜行业的金融扶持和资本运作。第五,有效开展舆论监督,提升饮食安全意识。(新闻晨报 2024-03-04 09:30)

  http://weibo.com/1314608344/O3pCkD36J

  2.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建议推动养殖企业转型升级,鼓励猪肉消费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提交了《关于多措并举推动生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为推动生猪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刘永好提出如下三点建议。一是推动养殖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生猪养殖在环保、土地、安全等方面标准,引导规模化猪场向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转型,引导中小养殖户向标准化、现代化转型,推动行业整体转型升级。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三是促进猪肉消费升级。(北京商报2024-03-04 05:40)

  http://weibo.com/1988645095/O3sPAjAHh

  3.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推动医疗健康大模型基地落地让宁夏医疗行业更智能

  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建议,宁夏建设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大模型基地要借助数据资源,建立统一的数据治理体系,为医疗健康大模型基地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训练数据;引入专家资源,打造前沿的医算-医疗交叉团队,共同推动大模型关键技术攻关;建立医疗健康专业大模型库,建设一批创新场景,打造未来的数字医院和数字医生,助力解决医防融合、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以宁夏为试点,强化规范和标准制定,构建评价体系,推动医学人工智能应用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宁夏日报2024-03-04 04:53)

  http://weibo.com/3675657612/O3swy93so

  4. 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建议研究出台针对性鼓励政策,畅通乳制品行业创新发展路径

  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全球研发创新中心研发总监史玉东围绕“推动发展乳制品深加工产业”“协同科技创新与标法体系”“建立乳原料收储机制”“乳制品营养强化”“加强学生营养干预”主题共提出五大建议,为加快培育乳业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针对目前行业存在的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不足、创新产品发展不足、高附加值乳源产品加工不足、现有标法体系与行业创新发展需求不协同等问题,史玉东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是研究出台针对性鼓励政策,畅通乳制品行业创新发展路径。二是引导行业加强新产品研发。三是在坚持“四个最严”的基础上,从生产准入和产品规范等方面完善乳及乳制品标法体系,支持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和新产品的研发。四是发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在本领域的作用,鼓励创新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方式,服务产业政策落实。(北京商报 2024-03-04 06:03)

  http://toutiao.com/group/7342446689120518667

  5. 全国人大代表贾文勤:建议进一步消除中长期资金入市的“隐性障碍”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准备提交五份建议,涉及进一步消除中长期资金入市“隐性障碍”、优化金融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置助力建设金融强国、在审理金融行业劳动争议案时将监管机构部门规章纳入审判依据、对投资者保护机构免收或定额收取诉讼费用等。(大河财立方 2024-03-04 08:07)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dtlandingsuper?nid=dt_4767680150786361490

  6. 汽车业代表关注数据产权立法和电池、补能标准化建设

  过去一年,中国汽车行业在充电补能、智能驾驶等领域飞速发展,伴随成就而来的,是如何建立统一行业标准,规范各类研发、生产、应用的相关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汽车行业的两会代表们的关注焦点从电动化和智能化等技术方面的突破,扩大到了对行业标准规范、法律法规建立等方面,并针对这些问题带来了自己的建议。(界面新闻 2024-03-05 12:27)

  https://finance.sina.com.cn/jjxw/2024-03-05/doc-inamfuev1369642.shtml

  7.多位代表为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为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全国政协委员何一心建议从三个方面推动全球茶文化共鉴共融。一是建立中国茶文化国际标准,构建中国茶文化国际培训体系。呼吁国家积极组织编著中国茶文化国际传播培训教材,参考现有国内茶叶行业职业教育标准建立中国茶类相关的国际认证,从而构建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的标准化、国际性的输出体系。二是设立中国茶全球文化交流中心,推动中国茶成为中国文化最有温度的名片。三是设立“中国茶文化节”,打造属于全球的茶文化盛事。(南方Plus 2024-03-05 07:19)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403/05/c8660556.html

  8. 新能源车充换电设施不足且不兼容,怎么办?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提交了《关于加快中国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的提案》,建议完善全国充换电网络规划布局,开展充换电站及配套电池标准化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市场产业链建设。提案指出,中国新能源车产销和保有量均居全球首位,但当前存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不足、设施建设缺乏统筹布局、换电设施无法统一兼容等问题。(澎湃新闻 2024-03-05 09:18)

  https://mparticle.uc.cn/article_org.html?uc_param_str=frdnsnpfvecpntnwprdssskt&zzd_from=uc-iflow&sm_article_id=13108735917259631629&dl_type=0&cid=0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