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制定现状分析——越南 时间:2022-05-11部门:国家标准馆

  1 引言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结合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加深区域内各国的合作与互联互通,为发展与繁荣创造机遇。而越南、老挝和缅甸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将成为中国在东南亚地区首要沟通合作的目标,其中越南无疑被视为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关注的优先对象。越南是中国在东南亚最大的邻国,从2016年开始,越南超过马来西亚,连续5年成为我国在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且双方进出口贸易额逐年递增。2020年我国与越南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9229008万美元,占我国与东盟十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8.06%,可以看出,越南已经在我国对外经贸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

  标准是一个国家实力的综合体现,是促进国际贸易和技术交流的重要措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标准国际化呈现出逐步推进态势,开启了从标准引进来向标准走出去的战略转变,特别是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积极实施中国标准走出去战略,助推中国在沿线国家间的贸易和投资,提升沿线国家经贸发展水平。因此,中国标准走出去已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联通的重要途径。越南作为我国在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已经存在中国标准在当地转化应用的案例——越南河内“吉灵-河东”轻轨项目全部工程采用中国标准。本文基于ICS分类,梳理分析越南在不同技术领域的标准制定情况以及采用国际标准情况,以此反映越南的优势和薄弱领域,为我国选取在越南转化应用的标准的技术领域的突破点提供技术参考。

  2 越南标准化概况

  越南国家标准化管理机构是越南标准计量与质量总局(Directorate for Standards,Metrology and Quality,STAMEQ),隶属于越南科学技术部。STAMEQ 主管越南国内标准化、计量、合格评定与质量管理等工作,并代表越南参加相关的国际和区域性组织及其活动。越南标准化文件主要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自愿性标准和技术法规。根据越南《标准和技术法规法》规定,越南标准分为国家标准(TCVN)和公司/组织标准(TCCS),标准在自愿的基础上适用,只有特定标准的全部或部分在法律文件或技术法规中提及时成为强制性标准;越南技术法规分为国家技术法规(QCVN)和地方性技术法规(QCĐP),越南组织机构、企业等在生产、经营和其他社会经济活动中强制执行技术法规。

  3 越南国家标准、技术法规制定情况分析

  3.1 越南国家标准制定现状

  截止2021年12月底,越南现行国家标准(TCVN)数量为12370项。按国际标准分类法(ICS)对越南国家标准数量进行分类统计,如图1所示。

  

图1 越南国家标准数量ICS分类统计

  由上图可知,在不考虑“综合、术语学、标准化、文献”等基础领域标准的情况下,越南国家标准主要集中在“食品技术”、“环保、健康和安全”、“农业”、“建筑材料和建筑物”等技术领域,其数量分别为1704项、1249项、875项和827项,上述四个领域的越南国家标准数量占除“综合、术语学、标准化、文献”领域之外的所有越南国家标准数量的42.9%,占比接近一半之多。“航空器和航天器工程”、“成像技术”、“精密机械、珠宝”等对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领域,越南制定国家标准数量较少,尤其是“航空器和航天器工程”领域,越南只发布1项国家标准。从不同技术领域越南发布的国家标准数量可以反映出:越南主要优势在于农业、食品等传统领域,而对于综合技术实力要求较高的技术领域,越南的技术实力稍显薄弱。

  3.2 越南国家技术法规制定现状

  越南《标准和技术法规法》规定了越南技术法规的种类,主要分为通用技术法规、安全技术法规、环境技术法规、工艺技术法规、服务技术法规等5种类型。其中,通用技术法规包括适用于一个管理领域或一组产品、商品、服务或过程的技术和管理。安全技术法规包括:(1)与生物安全、消防安全、机械安全、工业安全、建筑安全、热安全、化学安全、电气安全、医疗器械安全、电磁兼容、辐射和核安全有关的级别、标准和要求的技术法规;(2)与食品安全和卫生、药品和化妆品安全对人类健康有关的水平、标准和要求的法规;(3)动物饲料、化肥、农药、兽药、生物制品、动植物用化学品的卫生安全水平、规范和要求的法规。环境技术法规规定了周边环境和废弃物质量的等级、标准和要求。工艺技术规范对产品和货物的生产、开发、加工、保藏、经营、运输、使用和维护过程中的卫生和安全作出规定。服务技术法规规定了商业、商业、邮政、电信、建筑、教育、金融、科技、护理服务、卫生、旅游、娱乐、文化、体育、交通、环境和服务等领域的安全卫生要求。截止2021年12月底,越南共有现行国家技术法规(QCVN)791项。

  4 越南采用标准情况分析

  4.1 越南采用标准情况总体分析

  越南主要以采用国际标准(ISO、IEC、 ITU)、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标准和欧洲标准为主,目前越南国家标准共采用上述类别标准共9377项,采标率达到75.8%。不同技术领域采用标准数量和采标率分布如图2所示。

  

图2 越南标准采用标准数量和采标率ICS分类统计

  从不同技术领域越南国家标准采标情况来看,采用标准数量较多的领域主要集中在“综合、术语学、标准化、文献”、“环保、保健和安全”、“食品技术”等领域,对于“航空器和航天器工程”、“造船和海上构筑物”、“成像技术”、“精密机械、珠宝”等技术领域采用标准数量较少,但是在“航空器和航天器工程”、“成像技术”、“精密机械、珠宝”三个技术领域的采标率全都高于50%,尤其是越南在“航空器和航天器工程”领域国家标准的采标率达到100%,在此领域仅发布的一项国家标准也是采用国外标准。此外,采标率较高的技术领域还包括“试验”、“电子学”等技术领域,采标率分别达到97.2%和97.87%。在上述这些重点高新技术领域,越南不仅标准化水平基础薄弱,且采标率较高,因此,越南在“航空器和航天器工程”、“成像技术”、“精密机械、珠宝”、“电子学”等重点高新技术领域主要依赖国际国外先进技术和标准。

  4.2 越南采用国际标准情况分析

  越南现行国家标准共采用国际标准(ISO、IEC、ITU)8466项,国际标准采标率达到68.44%,占越南采用标准数量的主导地位。不同技术领域采用国际标准数量和采标率分布如图3所示。

  

图3 越南标准采用国际标准数量和采标率ICS分类统计

  从采用国际标准的分布领域来看,不考虑“综合、术语学、标准化、文献”等基础性领域,越南在“环保、健康和安全”领域采用国际标准数量最多,为867项,其次为“食品技术”领域,采用国际标准数量为617项。从国际标准采标率来看,越南在“航空器和航天器工程”、“电子学”、“能源和热传导工程”、“试验”、“信息技术、办公机械”、“橡胶和塑料工业”、“电气工程”等7个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采标率高于80%。

  4.3 采用美国ASTM标准情况

  越南国家标准共采用ASTM标准358项,均为修改采用。不同技术领域采用ASTM标准数量和采标率分布如图4所示。

  

图4 越南标准采用ASTM标准数量和采标率ICS分类统计

  从采用ASTM标准的分布领域来看,在“石油及相关技术”领域,越南采用ASTM标准的数量和采标率均为最高值,采标数量为109项,采标率为27.39%,因此,在“石油及相关技术”领域,越南主要引用美国的相关技术。

  4.4 采用欧洲标准情况

  越南国家标准共采用欧洲标准553项,均为修改采用。不同技术领域采用欧洲标准数量和采标率分布如图5所示。

  

图5 越南标准采用欧洲标准数量和采标率ICS分类统计

  越南采用欧洲标准数量最多的领域为“食品技术”,采标率较高的领域主要集中在“试验”、“铁路工程”、“货物的包装和调运”、“食品技术”以及“家用和商用设备、文娱、体育”等技术领域,但是各领域的标准采标率均不高,未达到20%。

  5 总结与展望

  通过对越南国家标准制定以及采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反映出,越南标准化工作相对较为滞后,很多领域标准急需完善。而且越南国家标准主要集中在农业食品,环保健康安全的基础领域,在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标准相对较为薄弱,甚至缺失。因此,通过对越南国家标准化现状的分析,为我国标准“走出去”提供了可行性,也为我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及《2022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中都提到的提升我国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有效途径。基于此,为我国与越南更好地开展标准化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1)以越南标准弱势点出发,以点带面,突出我国标准先进性,推动相关标准“走出去”。越南标准在很多领域标准制定数量极少,但是采标率却不低,可见在部分领域越南发展较为滞后,标准也未完善,如航空器和航天器工程”、“成像技术”、“精密机械、珠宝”等高新技术领域,我国可以在这些领域推进中国标准在越南转化应用。

  (2)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抓手,依托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中国标准的推广,扩大中国标准在越南的应用。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度推进,中国在越南投资项目日渐增多。据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在越南的许多领域都进行了投资。截止2020年,中国在越南的投资项目累计达3000个,注册资本总额接近210亿美元(约1487亿元),占对越直接投资总额的5.5%。值得一提的是,在对越南投资的136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排名第七,可谓名列前茅。依托这些大型投资项目,推动中国标准在越南的应用,比如中国在越南投资的最大项目永兴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可以在项目建设的同时,推进中国工程建设,电力存储、输送等相关标准的“越南化”,进而带动更多的高质量中国标准在越南的应用。

  (3)充分利用我国有利条件,建立相关贸易标准互认机制,推进相关标准“越南化”。中国作为越南第一进口市场以及第二大出口市场,是其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在巨大的贸易往来过程中,建立相关贸易标准互认机制成为其中关键环节。基于越南标准化工作相对滞后性,可充分体现我国标准的优势性和先进性,推动越南采用我国先进标准,从而不仅简化双方贸易往来中相对繁琐的过程,也推进我国标准“走出去”进程。

  (4)开展相关研究,协助越南建立相关标准体系,提高中国标准影响力度。深化两国标准化交流合作,加强两国标准化机构、学术机构之间的人员交流,推动双边标准化合作的开展。以中国标准为基础,结合越南的自身特色特点,协助其标准体系的建立,以加强中国标准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开展两国标准互认,推动行业与产业的合作。

  

  文章作者:张利真、张明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