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质量研究分院>国内动态
提升节日服务质量 满足群众过年需求 时间:2021-02-08部门:质量研究分院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提出多项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通知》中特别提到“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低风险地区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公园、体育场等公共活动空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保障开放时间,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保障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假日旅游活动”等内容,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满足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期间服务需求的重视,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关心和保障。

  服务业涉及人民群众生活方方面面,提高服务质量既是促进节假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手段。随着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性服务业的需要日益增长,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近年来第三方服务质量监测数据显示,我国生活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公共服务质量持续保持在“比较满意”区间,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的趋势日趋明显。去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造成较大冲击,根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多个服务业细分领域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但服务质量水平在疫情冲击下保持稳中有升。总体上看,服务业企业能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持续增强经营活动的适应性,努力保障服务质量水平,在服务支撑疫情防控大局和保障维护生产生活秩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近,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通知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服务需求,很多地区和部门出台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方案。比如,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开展大规模的流量包、通话时间、话费的福利赠送,北京、浙江等多个地区能直接领取20G上网流量包。湖南、安徽、山东等地移动通信企业也推出赠送通话时间和话费、免费宽带提速和购机优惠等措施,满足人民群众春节假日线上消费和文化娱乐需求。在公共服务领域,各地还推出各式各样的活动内容,如北京市推出“生肖牛+九大品类”200多项文化活动,烟台市推出“云”上过大年、动感炫新春、书香阅新年等7大系列150余项文旅活动,成都市推出抽盲盒、短视频拍摄、赏灯、游园等17场文旅活动。浙江推出图书馆线上线下乐享新春系列活动。相信这些丰富多样的活动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节日需求,让大家就地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扩散,我国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新的疫情发展形势更加需要我们统筹推进各项政策措施,督促引导社会各方提供优质服务,让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一方面,各地方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服务经济特别是线上经济的规范和引导,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推动服务业企事业单位丰富服务形式和内容,增强人民群众服务消费体验,督促服务经营单位妥善处理因疫情影响导致的消费者权益损害事件。同时也要考虑服务业企业疫情期间经营困难等实际情况,积极提供帮扶引导政策,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发展难关。另一方面,广大服务业企业要主动转变发展模式,聚焦疫情带来的新需求、新挑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推动流程再造与组织结构优化,特别是要树立以质取胜经营理念,加强自身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升服务人员素质技能,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水平。

 

  文章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 2021年2月7日

  原文链接:http://www.samr.gov.cn/zlfzj/fwzlgz/202102/t20210207_325946.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