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综合新闻
我院支持全国节能宣传周线上启动活动 时间:2022-06-14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6月13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央视网线上启动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这是我国连续举办的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举办时间为6月13日至19日。

  我院资环分院积极支持启动仪式,从能耗限额标准、能效标准、能效标识三个方面对节能标准和能效标识进行宣传解读,普及节能标准标识基本概念和实施成效。对综合能耗计算、能源管理绩效评价、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等重要基础标准进行深入解读,促进节能降碳基本概念的普及,统一核算报告方法学的应用。

  节能标准是国家节能制度的重要基础,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力抓手,也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我院作为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委会(SAC/TC20)秘书处单位,持续推进节能标准制修订工作。截止目前,我国已累计发布378项节能国家标准,广泛涉及火电、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房间空调、电动机等家电和工业设备。能效标识制度,已累计发布15批产品目录,覆盖41类产品。据初步测算,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制定实施能耗限额标准,实现年节能量约2.9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6.09亿吨。通过实施能效标准标识制度,平均每年带来超过1700亿kWh的节电量,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1.02亿吨。

  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完善节能标准体系,深入推进“百项节能降碳标准提升行动”,为推动节能提高能效、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