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综合新闻
中方提出的首项可持续金融产品和服务国际标准(ISO 32211)获批启动 时间:2022-05-31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2022年5月16日和5月20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可持续金融技术委员会(ISO/TC 322 Sustainable Finance)第五次全体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来自中国、葡萄牙、英国、瑞士、法国、丹麦、印度、日本等19个国家和联络组织的4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院资环分院作为ISO/TC 322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组织国内对口专家组专家参加会议。ISO/TC322主席顾问组(CAG)副主席,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马骏院长通过预录视频为全会开幕式致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王博璐作为ISO/TC322术语工作组(WG2)召集人出席全会开幕式的圆桌分享会议并介绍已发布的ISO/TR 32220:2021《可持续金融 基本概念和关键倡议》国际标准和对未来工作的预期。  

  此次全会上,全体代表听取了来自会议主席、TC秘书处、中央秘书处(ISO/CS)、主席顾问组(CAG)和部分工作组及专家组的进展报告,讨论了TC部分正在制订的标准进展和新标准提案项目建议,以及技术委员会工作计划,并形成了相关决议。本次会议之前,ISO/TC322还组织召开了4天的工作组平行会议,就ISO 32210《可持续金融 原则和指南》等在研国际标准进行讨论。

  本次会议上,我院丁晴副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的ISO 32211《可持续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和实施指南》国际标准召开了预工作组会议,对标准范围和框架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标准将对可持续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整体设计开发和应用提供原则和一般要求,适用于将可持续相关考虑融入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以及开展相关评估。ISO 32211是中方首次提出的可持续金融产品和服务ISO国际标准建议,并于2022年4月由ISO/TC 322成员全票通过立项。ISO 32211标准的制定将有助于建立全面、统一的可持续金融产品和服务准则,规范可持续金融产品创新开发,提升可持续金融服务能力,为全球可持续金融标准提供中国智慧。

  本次会议期间,术语工作组(WG2)也召开了工作组会议。WG2中方召集人王博璐结合全球趋势和ISO总体的ESG战略明确了工作组的使命,并邀请来自日本、中国、瑞士和英国的专家成员分别介绍了能源韧性、金融产品、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认证和报告四个重点议题。工作组会议后,WG2在全会上向TC322正式提交了注册ISO/PWI 32219预工作项目的建议,ISO 32219 将致力于开发一个提高可持续金融要素和结果定义一致性的术语标准。WG2还将和其他工作组合作支持更新已发布的ISO/TR 32220标准文件。

  2018年,ISO批准成立ISO/TC 322,其工作范围是可持续金融,以在金融支持经济活动中融入环境、社会和治理实践等可持续相关考虑。该技术委员会目前包括26个成员国和18个观察员国。ISO/TC 322已发布国际标准1项,在研国际标准3项,其中中国牵头发布1项,在研2项。

  下一步,我院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点需求,积极推动国内各方专家参与和主导ISO绿色可持续金融相关国际标准研制,加大相关国际标准转化力度,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