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国际动态
国际能源署认为实现净零碳排放需大幅提升能效 时间:2021-04-22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研究指出,为实现全球零碳排放目标,需大幅提高能效。IEA研究认为,能源行业的排放量占全球排放量的四分之三,能源行业的转型对解决气候危机至关重要。按照IEA可持续发展情景的分析结果,2040年,通过提高能效产生的减排量应占总减排量的40%以上。根据IEA高能效世界情景,现有技术足以在2040年前将全球能源效率提高一倍。提高能效是实现气候目标、提高生活质量和创造就业的“第一燃料”。各国政府应充分利用下一代能效方案的机遇,加速朝着实现净零排放和更高全球气候目标迈进。

  据IEA的分析,能源系统数字化、建筑深度改造、基于行为特征的政策、工业能效提升等是进一步提高能效的关键方向。

  能源系统数字化。数字化解决方案可限制发电和配电损失,适应不断增加的可再生能源,同时提高电网灵活性。建筑的能源管理系统也可以更加智能化。IEA估计,通过充分利用现有的数字化技术提高能效,有可能节电3.07万亿千瓦时,占2018年全球用电量12%以上。为推动数字化能效解决方案,政府可加强标准、法规、激励政策及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工作。

  建筑深度改造。为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需将建筑每平方米的能源强度降低30-50%。“深度改造”不仅包括对保温或供暖系统的升级,还需对建筑围护结构、供暖和制冷系统以及照明设备实施整体升级改造。在这方面,净零排放或能耗的建筑法规,建筑节能标准、建筑能效评级和声明,电器能效标准等是重要的节能政策措施。此外,利率优惠等措施也有助于加快建筑节能升级改造。

  基于行为特征的政策。改变消费者的行为对成功实现气候目标至关重要。经济激励措施可推动消费者选择高效产品。加强宣传推广可加快淘汰高碳产品。基于行为科学的认知应作为制定政策措施的基础。智能电表等解决方案,可为消费者提供其家庭能耗的实时信息,有助于改变行为模式。

  加速工业能效提升。法规、信息交流和激励措施相结合,实施最低能效标准,为各行业制定具体的能效、能耗或排放目标等是实现工业碳减排潜力的最有效的措施。宣传活动和培训有利于提升中小型企业提高能效的意识。能源审计和数字化管理系统可帮助发现新的节能机会。财政激励措施可消除投资障碍,激励私营资本投入工业行业能效提升。

  2021年3月30日召开的IEA第六届全球能效大会期间,IEA署长Fatih Birol博士强调,如果全球不加强能效举措,就没有机会实现能源和气候目标。他再次呼吁各国政府利用其现有的能效政策的同时推出下一代能效政策。各国在发言中也充分肯定提高能效在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能源效率在创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能源贫困、促进能源可及等多重效益。

  此次全球能效大会上,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的主席国英国与国际能源署(IEA)共同发出了“产品能效行动号召”,目标是到2030年将全球销售的关键产品的效率翻一番的雄心目标,并加强“超高效设备和电器推广倡议(SEAD)”相关合作,支持各国更快、更便利和更低成本的实现气候目标。该号召提出,工业电动机、照明和制冷(空调和冰箱)4类产品的用电量已经占到当前全球用电量的40%以上,今后30年其用电量还将显著增长。这将对电力系统的韧性、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费用产生负面影响。为此,该号召鼓励参与国广泛采用最低能效标准(MEPS)、高效标准(HEPS)、能效标识和激励措施等政策和技术方案,大幅提高产品效率。

  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关键,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我们将积极借鉴国际最佳实践,支撑参与SEAD等国际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快完善节能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在重点领域能效提升、促进节能消费、推广先进节能技术、支持节能投资方面的重要作用,为能效提升节能低碳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文章作者:杨洁 李鹏程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