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国际动态
ISO积极推进碳中和标准制定 时间:2020-09-15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国际标准化组织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温室气体管理分技术委员会于今年2月成立了碳中和工作组(ISO/TC207/SC7/WG15),由来自英国和哥斯达黎加的专家分别担任工作组召集人和项目负责人,积极推进碳中和相关ISO国际标准研制。

  WG15目前正在研制国际标准“碳中和及相关声明 实现温室气体中和的要求与原则”(ISO14068),旨在对碳中和活动进行规范和约束。当前标准工作组草案阶段的讨论重点集中在ISO14068标准的目标、框架和核心内容。各国专家在标准的范围(是否只包括组织,还是包括组织、产品和服务)、核心术语的定义(如碳中和、净零排放)、减排量要求(如衡量组织在进行抵消前是否已尽力减排)、碳中和信息交流(如何减少误导)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仍需进一步讨论解决。

  ISO14068标准有助于提供一种国际认可的方法,制定通过温室气体排放的量化、管理、避免、减少、替代、补偿和吸收等实现碳中和或气候中性的要求和原则,并统一碳中和相关术语定义。标准有助于支持各国在制定本国气候变化的计划、战略和方案时更好地使用碳中和相关目标和说明。按照预期计划,该标准将于2023年完成制定并发布。

  这项标准的起草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工作组有来自中国、英国、哥斯达黎加、巴西、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典、日本、澳大利亚等21个成员国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等4个联络组织的92名注册专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ISO/TC207/SC7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将组织国内有关单位和专家密切跟踪ISO14068国际标准的研制进展,积极反映中方意见和关切,适时将有关国际标准的最佳实践引入国内。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