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国际动态
欧盟对使用竹粉生产的塑料食品接触材料(FCM)启动执法行动 时间:2021-08-24部门: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

  2019年至2021年5月,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警报系统(RASFF)通报了77例含竹纤维的食品接触材料。在同一时期,欧盟成员国在行政援助与合作系统中提出了20项合作请求。通报的不符合项主要是未经授权使用竹添加剂作为填料或虚假声明产品为100%竹子制成的。

  问题是什么?

  用于食品接触的塑料材料只能使用经过评估并根据《欧委会第(EU)10/2011号条例》获得授权的物质。现已有超过900种物质如单体、添加剂和聚合物生产助剂被授权,并均纳入在欧盟允许使用的物质清单(第二章第1节第5条)中。然而,欧盟市场上销售的塑料食品接触材料含有未经授权且不在物质清单上的竹子和其他植物添加剂。因此,将含有这些添加剂的塑料食品接触材料投放市场是违法的。尽管在这个问题上RASFF警告和沟通有所增加,但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已经注意到非法销售仍在继续。

  超过特定迁移限量可能带来的公共健康风险

  在塑料食品接触材料中使用竹子和其他未经授权的地面植物材料可能会造成公共健康风险,因为这可能会加速某些塑料的降解,导致物质从塑料迁移到食品中。例如,在使用含有塑料食品接触材料的“竹子”产品时,塑料会降解,三聚氰胺和甲醛会以高风险的量迁移到食品中,超过《欧委会第(EU)10/2011号条例》中规定的安全限量(特定迁移限量,SML)。此外,如果没有协议和证明文件,则无法核实材料的来源。例如,可能无法证明用于制造特定餐具的是新竹还是再生竹。

  虚假宣传

  在投放市场时,这些产品通常被称为“天然”“环保”“可降解”或“可再循环”。这些误导性的虚假声明意在欺骗具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购买他们认为可持续的产品。然而,这种据称是可持续的塑料材料替代品,事实上正是由塑料制成的,竹子或其他植物添加剂仅作为填料添加(以增加其体积和形状)。这种做法使得塑料不可回收,甚至更不环保。

  此外,这些产品通常被标记为“有机”产品。使用植物和不以食品销售为目的生产的食品接触材料不在第834/2007号法规(EC)的范围内,且不能带有欧盟有机标志。如果不是误导性信息,当使用有机农业原料生产时,相关产品可以指有机产品。误导方面的评估必须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这主要是欧盟成员国的责任。

  欧盟正在采取的执法行动

  针对此类塑料食品接触材料仍出现在市场中,2021年5月6日,欧盟委员会、欧盟成员国以及欧盟食品欺诈网络成员国正式启动了欧盟执法行动计划,目标是确保:

  含有此类非法植物基添加剂的塑料产品不符合欧盟规定,在边境被拒收,不得进入欧盟市场;

  错误申报的塑料产品的税收将被收回;

  欧盟成员国执法部门和主管当局提醒商业经营者这些产品的非法性,包括通过电子平台的支持;

  让消费者意识到这一问题,包括健康风险。

  欧盟委员会还将协助欧盟国家确保这些产品不再进入欧盟市场。

 

  原文标题:EU Enforcement Action on plastic Food Contact Materials (FCM) made of bamboo ‘powder’

  原文网址:https://ec.europa.eu/food/safety/agri-food-fraud/eu-coordinated-actions/bamboo-zling_en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