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国内动态
GB/T 1.2—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2部分:以ISO/IEC标准化文件为基础的标准化文件起草规则》发布 时间:2020-12-09部门: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

  2020年11月1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GB/T 1.2—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2部分:以ISO/IEC标准化文件为基础的标准化文件起草规则》。该文件规定了起草以ISO/IEC标准化文件为基础的国家标准化文件需要遵守的总体原则和相关规则,与GB/T 1.1共同构建了不同路径下起草标准化文件的规则体系。

  GB/T 1.2—2020代替了GB/T 20000.2—2009《标准化工作指南 第2部分:采用国际标准》和GB/T 20000.9—2014《标准化工作指南 第9部分:采用其他国际标准化文件》,以GB/T 20000.2—2009为主,整合了GB/T 20000.9—2014的内容。此次修订由全国标准化原理与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86)提出并归口,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为了严格遵守ISO/IEC规定的规则,避免版权纠纷,需要对文件适用的我国标准化文件,以及起草所依据的国际标准化文件的范围进行调整,即将适用的我国标准化文件严格限定为国家标准化文件、将依据的国际标准化文件确定为ISO/IEC标准化文件。另一方面,从指导我国国家标准化文件起草的实际出发,需要将GB/T 20000.2和GB/T 20000.9整合修订为一个标准化文件,并进一步调整文件的结构,完善文件的内容。

  GB/T 1.2—2020以ISO/IEC 指南 21《区域标准或国家标准采用ISO/IEC标准和其他标准化文件》为基础起草,遵守了ISO/IEC 指南 21的原则和精神,规定了更加明确的起草规则。一是界定了国家标准化文件与对应ISO/IEC标准化文件的一致性程度;二是确立了以ISO/IEC标准化文件为基础起草国家标准化文件的总体原则和要求,给出了起草步骤;三是明晰了规范性要素中引用文件代替的规则及处理情况;四是厘清了“封面”“前言”“规范性引用文件”“参考文献”等相关要素和附录的编写规则。

  GB/T 1.2—2020的发布将促进采用ISO和/或IEC标准化文件的规范化和应用效率,促进我国采用的标准化文件得到国际承认和各国的相互认可,从而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和国际交流。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