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国家标准馆>科研动态
《标准文献元数据》国家标准解读 时间:2021-05-25部门:国家标准馆

  引言

  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国家标准馆主导起草的国家标准GB/T 22373-2021 《标准文献元数据》于3月9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GB/T 22373是我国标准文献数据加工规范方面的首个国家标准。第一版已于2008年发布并实施。随着GB/T 22373-2021正式实施日期的来临,GB/T 22373-2008版本退出历史舞台也开始了倒计时。

  一、标准制定的背景

  标准文献著录加工规则研究工作的开展始于20世纪80年代,是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标准文献平台)建设工作的基础。在四十余年对大量标准文献进行分析、加工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成熟的数据加工理论和技术方法,并于2008年批准成为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22373-2008《标准文献元数据》。在标准文献平台建设过程中,该项国标已经成为指导各个参建单位进行标准文献数据加工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南。为了进一步适应标准文献平台建设的需要,我们根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新增的需求和标准检索技术的发展对GB/T 22373-2008标准进行了必要的补充和修订,以更好适应当前标准化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需求。

  二、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采用分节编排方式,共7节。为了使标准更具有可操作性,本标准附录B还给出了“常用标准文献元数据表”,供标准文献的加工单位参照建库时使用。

  1. 范围。给出标准的用途和适用范围。  

  2. 规范性引用文件。给出标准引用到的规范性文件。  

  3. 术语和定义。给出标准中使用到的10个术语及其定义。

  4. 标准文献元数据的描述方法。给出了两种元数据的描述方式。分别是摘要表示和字典表示。

  5. 标准文献元数据构成。

  6. 标准文献核心元数据。

  7. 标准文献公共元数据。

  三、标准实施的意义

  通俗来说,为了建立可以被检索、被浏览、并且可以被机器和读者都能有效解读的标准文献数据库,需要对标准文献中有价值可标识的信息进行数据化处理,就是我们通常意义所说的标准文献的数据加工工作(如图1所示)。

  

图1 部分标准文献元数据的名称和项目标识符

  《标准文献元数据》是在四十余年对大量标准文献进行著录加工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标准文献著录加工的技术规范,是标准文献平台建设工作的基础,是规范与统一标准文献著录技术的重要技术手段。本标准的修订可以实现标准文献数据著录加工的规范化,统一标准文献中特定元数据的提炼方法,为全国范围内提高标准文献著录加工水平,规范著录加工技术提供重要保障。本标准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和标准文献平台建设工作的时间检验,有效提高了标准文献的数据加工水平及质量。为后续开始基于标准文献的知识服务和标准文献大数据应用,奠定了基石。

  本标准是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15年第三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的通知》要求(计划编号:20153515-T-306)立项制定的,由全国平台科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486)归口申报并组织制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担任起草工作组组长单位,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参加了标准制定工作。

 

  文章作者:李景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