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国家标准馆>科研动态
我国首个标准文献指标揭示加工国家标准《标准文献技术指标揭示数据规范》的解读 时间:2021-05-20部门:国家标准馆

  引言

  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由国家标准馆主导起草的国家标准GB/T 39872-2021 《标准文献技术指标揭示数据规范》于3月9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这标志着我国标准文献在技术指标揭示加工方面的工作有了首个国家标准。

  一、标准制定的背景

  本标准的制定,得益于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标准文献平台)项目的成功申报和多年的持续运行。标准文献平台是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是受到科技部和财政部认定的23个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之一。标准文献平台的建立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社会公众和企业查标准难、获取标准难的问题,旨在为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标准文献和信息服务。而传统意义上的标准文本服务已经不能满足标准精准助力经济发展和科研创新的需求。因此,企业和科研院所对标准文献进行技术指标揭示的需求应运而生。依托标准文献平台的建立和运营使用,我们研究了标准文献技术指标的采集、揭示获取的方法,建立了指标数据库,开发了指标检索系统,并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推广应用。2014年开始着手进行国家标准立项的申报工作,于2015年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立项批准。

  二、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采用分节编排方式,共7节。为了使标准更具有可操作性,本标准附录B还给出了“标准文献技术指标揭示核心元数据窗体示例”,供标准的使用者参照建库时使用。

  1. 范围。给出标准的用途和适用范围。  

  2. 规范性引用文件。给出标准引用到的规范性文件。  

  3. 术语和定义。给出标准中使用到的10个术语及其定义。

  4. 元数据的描述方法。给出了三种元数据的描述方式。分别是本标准中的第5节、第6节和第7节。

  5. 标准文献技术指标揭示元数据的摘要表示。

  6. 标准文献技术指标揭示元数据UML描述。

  7. 标准文献技术指标揭示元数据数据字典。

  三、实践与应用

  从2007年开始,该项技术在标准文献平台建设项目等多个专业领域标准的内容揭示中得到成功应用,包括水果、蔬菜、农产品、乳制品、环保国行标内容指标揭示数据库建设。2011-2012年,依托该项技术,标准文献平台为中石油管道局开发了石油天然气管道技术标准内容揭示系统,实现了石油管道技术标准技术指标的精确检索,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肯定。2013年,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的行业性公益科研项目“标准技术指标与产品基础信息知识关联关键标准研究”(201310214-2),又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太阳能光伏电池”为例,成功的利用标准文献技术指标揭示理论开展了太阳能光伏电池国内外标准的技术指标揭示。本标准的立项完成,也是行业性公益科研项目“标准技术指标与产品基础信息知识关联关键标准研究”(201310214-2)的任务书考核指标之一。

  本标准是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15年第二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的通知》要求(计划编号:20151640-T-306)立项制定的,由全国平台科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486)归口申报并组织制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担任起草工作组组长单位,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陆科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加了标准制定工作。

  四、标准实施的意义

  本标准在对大量的标准文献进行分析归纳、标引试验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标准文献结构化数据解析和重组方案,实现了标准文献内容的规范化解析与分层标引,实现了标准中特定技术指标的检索、系列产品的聚类检索以及技术标准体系的检索。这是标准文献由文本服务到知识服务的一个创新,实现了从单纯的标准文本提供,到标准文献内容指标检索服务的提升,满足用户对同类产品所涉及的不同标准中技术指标的精确检索、聚类检索、体系检索和对照检索的需求,实现了技术指标的知识重组,为标准中技术指标的检索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有效提高了标准文献指标加工的数据水平及质量,为今后申报相关国际标准奠定了基础。

 

  文章作者:李景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