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国家标准馆>国内动态
第三届中关村国际标准化主题周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时间:2023-05-25部门:国家标准馆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近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国际标准化贡献奖励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关村国际标准化主题周”在北京举行。

  活动以“标准化策略:世界大变局下的企业破局”为主题,通过“一场全体大会+六场平行论坛”,以主题演讲、圆桌对话、政策解读、专业论坛等形式,进行观点输出、行业交流、思辨交锋、经验共享、趋势共研,贡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大咖思想会”。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在标准国际化方面开展更多探索,打造一批国际标准化实践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贡献一批核心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打造团体标准的国际品牌。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宋同飞说,《首都标准化发展纲要2035》明确了标准创新试点建设方向,期待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和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持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关村标准品牌。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董强表示,标准创新工作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重要组成,将积极支持科技企业和产业技术联盟聚焦新兴前沿技术领域,布局以“中关村标准”为代表的团体标准,支持企业创制国际标准,不断深化标准国际化工作。

  会上,中关村标准化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王钧介绍了该协会创建的“标准专利-标准创制-标准发布-产品检测-产品认证-产品贴标-客户采信”的中关村标准“七部曲模式”和涵盖标准团体及第三方机构的“九步法创制流程”。目前,协会梳理各类资源,组合成“六委两库”,所有战略要素可集中图像化展现于“中关村标准”的战略地图中,并不断迭代。截至2022年末,协会已发布“中关村标准”145项,“1字标”认证15项。

  在主题演讲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凝聚态和核物理学家赵宪庚提出落实标准二元结构发展要求,大力推动团体标准发展,发挥团体标准与国际组织开放交流的独特作用。原国务院参事张纲指出,中关村作为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应紧贴需求,植根市场,推动创新型企业研制与应用团体标准。TüV莱茵电子电气产品服务全球副总裁Frank Holzmann(弗兰克·霍兹曼),特别以《Today for Future-TIC行业助力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国际道路:从战略到落地》为题,从技术标准支撑可持续发展角度,讲述了TIC(检验检测认证)在标准推进下,从战略到落地的可行性与成功经验。联想集团质量标准与环境事务总经理刘微,则介绍了 《数实融合,助力产业链绿色发展》的案例,来佐证标准战略的重要性。英国标准协会的全球商务总裁Harold Pradal(哈罗德·普朗多)以《城市韧性的标准化策略》为题,介绍了BSI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智慧城市标准,在提高智能城市的韧性方面发挥的巨大的作用。

  会上,中关村标协还向联想、蜂巢世纪等六家科技企业的8项高科技技术和产品颁发了2022年度中关村“1字标”认证证书,并向中关村标协于2022年围绕高精尖产业新组建的5个分技术委员会进行了授牌。大会宣布启动实施“创服计划”“培根计划”“创优计划”“检测认证与标准化协同发展计划”四大行动计划,将帮助加强企业和社会组织标准化能力建设,提升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中关村标准化生态体系。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址链接:

  https://www.cqn.com.cn/zj/content/2023-05/24/content_8942226.htm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