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国家标准馆>国内动态
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合作赢来巨大飞跃 时间:2022-01-26部门:国家标准馆

  沙特、科威特、阿曼、巴林等海合会国家外长及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于1月10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并与中方举行会谈。在11日中国外交部同海合会秘书处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中海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尽快签署中海战略对话2022年至2025年行动计划、尽快完成中海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建立中海自由贸易区并适时召开第四轮中海战略对话等。

  联合声明中提到,中海将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统筹推进双方经贸利益。丁隆指出,中国与海湾国家之间存在巨大的经济互补性。2021年,中国与海合会国家、与阿拉伯国家的双边贸易额均突破新高,预计还将不断增长,这为中阿、中海未来的交往合作打下重要基础。

  2004年,中国同海合会启动自贸区谈判,截至2021年已举行9轮,双向投资有望大幅增长,中国企业走出去,海湾地区的石油资本也有望引进来,自贸区的建成将是中海双方合作中的里程碑。

  海合会全称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于1981年5月宣布成立,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苏丹国、巴林王国、卡塔尔国、科威特国、沙特阿拉伯王国六个国家。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即同其建立了联系。近年来,双方友好关系持续发展,经贸、能源合作等发展迅速。

  

  来源:新华社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1933073071716116&wfr=spider&for=pc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