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国家标准馆>国际动态
CEN和CENELEC发布新版指南:标准助力技术转移 时间:2022-03-21部门:国家标准馆

  CEN和CENELEC致力于加强与科研和创新领域的合作,发挥标准在促进科研成果和创新理念向市场转化过程中的作用。

  “欧盟稳定物价政策”中指出,标准作为通用语言使得研发人员、产业和大众能够就产品和服务进行沟通、对其进行生产和商业应用,因此被越来越多地认为是对研究成果进行充分利用的关键工具。

  新版CEN和CENELEC指南39《标准在技术转移中的作用》提供了近期的实际案例,如EN 17351:2020《生物基产品 使用元素分析仪测定氧气含量》描述了一种直接测定生物基产品中总氧含量的方法,该标准为生物基产品的实验室、生产商、供应商和购买者提供了参考测试方法,使该标准成为将创新方法传播到市场的工具。以此强调了标准促进市场创新的方式:

  1.标准推广创新方案并促进其商业化。标准可以建立信任,实现一致性,并确保互操作性,可以简化市场准入规则,这使得欧洲和国际市场更有可能对企业创新方案做出良好反应。有些企业在标准发布后才了解标准,这导致他们的解决方案可能会在标准要求之外,从而需要投入高昂的成本调整解决方案,以至于企业失去被标准覆盖的市场优势,与这些企业相比,为标准起草做出贡献的企业将具有先发优势。

  2.标准可以帮助企业工作遵守相关法规。欧盟发布的多项指令中都规定了允许进入欧盟市场产品的基本要求,通常涉及健康、消费者和环境的安全。在相关协调标准中则描述了提供符合上述基本要求推定的技术规范,并且欧盟曾颁布了一项将标准作为更好的监管和增强欧洲工业竞争力的一种方式加以推广的积极政策。因此,参与制定标准可以使企业工作更容易遵守现有法规。

  3.促进企业客户服务需求。如果标准涵盖了企业为市场提供服务所用的方法,那么随着标准在市场中的流通和使用,这些方法更容易被市场认可,从而推动市场对企业服务的需求。同时,标准还能确保企业的测试方法是最新的,以及测试结果具有可比性。

  4.紧跟领先技术发展步伐。标准提供的有关行业领先技术和实践的信息,是企业通过测试、认证等进行持续发展的基础。因此,标准提供的这些信息可以支持企业进入市场,并有助于实现互操作性。

  5.帮助企业建立生态系统合作网络。标准化是一个跨越不同角色和行业的共同创造的过程,包括那些涉及新技术的领域。这意味着企业在全新的技术领域领域有潜在的用户、客户和合作伙伴。作为一个共同创造的过程,标准化也与开放式创新联系在一起,这一概念也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推动。

  6. 提升企业声誉。积极推动最先进的标准可以提高企业的专业知识和声誉的认可度。

  由于在技术转移和市场创新领域中,有关标准和专利间互动的详细信息远远不够,因此,指南39中还特别强调了知识产权(专利和版权)及其相关标准化的内容。

  

  原标题:A new CEN and CENELEC Guide on the role of standards in support of Technology Transfer has been published

  原链接:https://www.cencenelec.eu/news-and-events/news/2022/brief-news/2022-03-15-cen-clc-guide-39-fact-sheet/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