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国内动态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应急医疗设施设计和办公建筑运行管理中英文版团体标准出台 时间:2020-02-14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应急医疗建筑和医疗设施的建设是应对突如其来大面积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而人员较为集中的办公类建筑如何做好疫情防范,防止因人员集中、大楼机电系统使用等导致“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也是每一个楼宇管理机构面临的最为紧迫问题,制定应急医疗设施建设和办公建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运行管理应急措施是打好这场战役的必备武器。近日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等牵头制定并出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应急医疗设施设计标准》、《办公建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措施指南》(中文版、英文版、图解版),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指导与支持。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近日集结业内专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医疗设施设计和办公建筑运行管理问题,编制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应急医疗设施设计标准》、《办公建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措施指南》(中文版、英文版、图解版),并正式出版发行,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指导与支持。两部标准均是在总结2003SARS病毒防治实践经验及多年技术研究和成果积累的基础上编制而成。编制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卫健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的积极指导和大力支持,保证了指南的规范性和权威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应急医疗设施设计标准》(T/CECS661-2020)适用于改扩建和新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应急医疗设施工程的设计。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导既有建筑改扩建或新建应急医疗设施,确保应急医疗设施快速建造和安全运行。共分9章,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建筑、结构、 给水排水、供暖通风及空调、电气及智能化和医用气体。提出了传染医院应急改扩建和新建中的防控技术体系,有助于指导应急医疗设施快速建造和安全运行。该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组织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并由曾主持设计抗击SARS疫情的“小汤山”医院,参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设计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黄锡主持,黄锡、黄晓家等20多名业内专家参与编制而成。 

  《办公建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运行管理应急措施指南》(T/ASC 08-2020)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办公建筑空间有限、人员较为集中的特点,为防止因人员集中、大楼机电系统使用等导致病毒传播,明确提出在哪些方面、开展什么工作、达到何种水平。标准内容涵盖空调通风、给水排水系统、系统清洁和保洁消毒、垃圾收集和暂存等4个方面,既有利于对建筑物内的污染源、最可能形成交叉感染的渠道仔细排查和加强管理,也避免了物业管理机构可能因专业配置不全造成盲区。指南目前已出版了中英文版和图解版,以最大程度满足各类机构需要和方便办公建筑管理人员与使用人员对指南的理解和执行。 

  该指南由中国建筑学会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共同策划研究,组织最优专家团队,以最短时间完成编写。中国建筑学会启动标准编制应急管理机制,在指南的立项、审查和发布上采取应急流程,并于202024日发布《建会标〔202001号》公告,正式发布,自202025日起实施。 

  以上两部标准将以图书、电子书、网络版读物等形式同步立体式推出。第一批近万册图书全部免费捐赠给抗击疫情第一线,电子书、网络版读物将在多个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中公益传播。 

 

资料来源:i施工微信公众号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